用計劃戰勝損耗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發現,通常到晚上我的自制力會變差,特別是深夜時刻,有時候會不由自主的吃下不應該吃的零食,有時候則會動手刷卡結算購物車中的商品。《練習改變》一書的作者Marshall Goldsmith說,這是因為自我損耗(Ego Depletion)所致。

《練習改變》中提及我們擁有一種“自我力量”(Ego Strength),但是這種力量是有限的,隨著我們在一天的生活與工作當中不斷努力進行自我調節,比如:抵制誘惑、權衡利弊、抑制慾望、遵守他人的規則等,都會讓自我力量不斷損耗。

因此,有學者在研究中指出,我們的自控力就像油箱裡的汽油一樣,總有耗盡的時候,這就是為何每到一天即將結束的時候,我的自控力就會被耗盡,容易做出愚蠢的選擇或事情。而且,損耗對決策的影響最為明顯,我們負責做的決策越多,在處理後續決策時就越為疲乏,研究人員稱為決策疲勞(Decision Fatigue)。

許多事情會耗損我們的自制力:整天與不好伺候的同事相處會損耗,裝模作樣對一個你不屑的主管保持順從會損耗,過多過重工作會損耗,在別人反對時努力的說服對方同意會損耗,在別人討厭你時努力贏得他們的喜歡會損耗,控制你對他人的情緒也會損耗。Goldsmith說:和身體上的勞累不同,我們常常察覺不到這些損耗。

但是損耗對我們影響相當大,在損耗的影響下我們容易做出不恰當的行為:比如廢話太多、暴露個人隱私等。我們可能更難遵守社會規範,可能去騙人;也會變得不樂於助人,更加好鬥。當我們的智力資源被耗盡時,我們會更容易被他人說服,更難想出反駁的觀點來。

Goldsmith 建議,我們可以透過追蹤自己一天的生活,列出那些高損耗或者低損耗的事情。基本上很多我們可以選擇做或不做的事情都是低損耗的,比如粉刷孩子的房間,或者去探望一位住院的朋友。另一方面,在機場找不到行李,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打電話向客服人員說明,是高損耗的。聽到鄰居發表一些白痴言論時,努力保持緘默,是高損耗的。在他人固執己見的時候控制自己的衝動,也是高損耗的。損耗就這樣在我們的身體內漸漸堆積,到晚上,我們自控力就這樣不見了。因此,在晚上做大決定是一種風險。在意志薄弱的時候,我們會做出錯誤的選擇。

Goldsmith提出「計劃」就是我們戰勝損耗的方法,有了計劃,我們就不必再做那麼多選擇,我們只需要按計劃行動,就不會那麼快地被耗盡。

例如「七天藥盒」解決了醫患關係中的一個主要問題:患者是否按要求吃藥。比如我們星期四早上醒來,就吃「星期四」格子裡的藥,不用費力就按醫囑服藥了。從另一個層面上來說,這種「七天藥盒」也是一種計劃替代品。

每天固定流程也是一種計劃:當我們每天按時起床時,當我們在上班前總到同一家咖啡店買咖啡,Goldsmith 說這些固定流程可以讓我們消耗較少的能量就能達到自律的效果,因此在生活中,計劃是多多益善的。

我很早之前就開始實踐每天的固定流程,除了可以養成好習慣之外,也讓我產生更多的時間可以培養一些新的興趣。有人覺得這種一成不變的生活很無趣,但習慣後卻覺得可以省下大量在那邊思考,選擇的時間。當你問我昨天早餐吃什麼,我可以想都不想的回答你,而且不光是昨天早餐,上個月或去年某一天的早餐我都記得,不是我記憶力超強,而是我在家吃的早餐每天完全都一樣。

圖片來源:https://www.philstar.com/lifestyle/health-and-family/2017/02/08/1669968/ego-depletion

圖片來源:https://www.philstar.com/lifestyle/health-and-family/2017/02/08/1669968/ego-depletion



8會員
17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