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討厭那個不受控制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個體重基數大的朋友跟我說,他怎麼樣減肥都減不下來,為此他感到很懊惱,時常指責自己,很嫌棄自己,厭惡自己。


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會有的經歷,怎麼樣都做不到自己想做的一件事的時候,內心會變得很自責,很討厭這樣的自己。


例如怎麼樣都戒不掉遊戲,怎麼樣都戒不了小說和肥皂劇,怎麼樣都戒不掉玩手機看小視頻,怎麼樣都戒不掉自己購物的慾望·······


你只是討厭那個不受自己控制的自己


你真的是做不到嗎? 你真的是討厭自己嗎? 不,你只是討厭那個不受自己控制的自己。 你失去了對自己生命、人生的掌控感。


拿朋友的例子來說,減肥的時候,他潛意識裡很在意自己的體重,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覺得自己很胖,怕別人不喜歡自己,怕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自己。


因此每次吃東西的時候他都很重視這個食物吃下去帶來的熱量多少,他不敢碰,但心裡又很想吃。


某時情緒佔了上頭,心情好或不好,忙或不忙,都會大吃特吃。


“吃一點不會怎麼樣的”,“心情不好,我要吃東西快樂一下”,“完成了某件事很開心,我要買點好吃的犒勞一下我自己”,“吃了明天再減 ”,“其實別人並沒有那麼在意我的體重的,我吃胖點也沒事”,“別人可以吃為什麼我不能吃,我喜歡吃它”等等。


吃的時候很愉快,吃完之後又很罪惡,自己沒忍住自己的慾望,放縱了自己的慾望。


肯定又會胖的,為什麼我就做不到跟別人一樣胃口很小呢? 為什麼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為什麼我就是這麼沒有意志力堅持下去? 這幾天做的努力又白費了。


一番想法過後,更增加對自己的厭惡,心情更不好了,用食物來解決,吃後又懊悔,又陷入吃,如此陷入一個惡性循環,他怎麼樣都減不了肥。


是的,這就是一個人變胖的過程。 他是真的減不了肥嗎? 不然。


有研究顯示,個體的自我調節能力是非常強大的,即使有時候假日聚會會多吃一些,但身體都能自己調節過來,一個人一年的體重波動正常不會超過五斤。


他減肥的阻力是什麼? 是他自己,是他的觀念。 他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了,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


人如果不能掌控自己,會失去對生活的控制感,會覺得痛苦,離幸福和快樂更加遙遠,把自己的生活過的一團糟,墮落,到更加墮落。


要怎麼樣打破這種困境?


《微習慣》,作者史蒂芬蓋斯,他發現微習慣策略比他用過的一切習慣策略都有效,從2012年開始,他每年至少做1個俯臥撐,兩年後,他擁有了夢想中的 體格,寫的文章是過去的4倍,讀的書是過去的10倍。 他養成了好的閱讀、寫作和健身的習慣,實現了人生的華麗轉身。


想要完成一件事,最重要的永遠不是要樹立多快多好多遠大的目標,而是從小做起,堅持下去。


如果你想減肥,可以從每天一個俯臥撐開始,從每天走個幾百米開始,從每天少吃一口飯開始;如果你想讓自己英語變得更好,可以從每天背一個單字、寫一句英語 句子開始;如果你想讓自己擁有優秀的寫作能力,可以從每天寫一個句子開始,每天讀一點書開始。


最重要的是從來都是——行動,去行動,去從小事做起,“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一天天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的。 時間會給我們答案!

記錄我的學習、生活及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只是一頭栽進到黑暗之中我想讓黑暗多一些轉圜、多一點幽默的感覺。陰影的反面不是光明,而是有傷卻不決絕。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4-04-10
《你只是我生命中的「過客」》💡「過客」智慧學:它只是偶遇的彩虹,驚豔後,繼續向前走,只是這時候,你已經和過去不一樣,因為你已經看過彩虹💡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4-02-01
你說過自己討厭愛聊八卦的人嗎?那麼,你跟他可能差別不大,只是比他更驕傲了點。理性的交流價值觀,跟聊八卦的區別到底在哪?我們都自認自己討論他人是理性客觀的。事實上,都只是在用自己的主觀,去猜想我們根本無法知道的客觀。 而既然是主觀猜想的,那跟八卦造謠又有什麼差別? 很多時候,我們其實只是在八卦別人愛八卦這件事而已。 那麼究竟怎麼做,才算是在有意義的討論價值觀,而非沒營養的八卦呢?
Thumbnail
avatar
河麗的創作和思想日誌
2024-01-18
【書評】「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你討厭這世界嗎? 「不知不覺間,你成了小時候羨慕的大人,也成了羨慕小時候的大人。」 小時候總希望快快長大,可以不受拘束、自由自在地闖蕩這璀璨的世界, 長大後才發現,大人們活得輕鬆都是有條件的, 你也覺得活得很壓抑嗎?那不妨進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晨二
2023-09-22
你只是關心「我為什麼不關心你」而已又到了開心放假的時刻,今天是利用煮蔬菜咖哩的時間來寫寫東西。 前幾天被一則訊息打擾了,對方是我的大學同學也是舊時光(一個人生活對我而言是新時光)裡的朋友。他的訊息內容是:完全沒有你的消息,我們可以找時間一起吃飯,聊聊近況嗎? 「不行。」我皺著眉頭,並把訊息隱藏掉了。
Thumbnail
avatar
✺灰塵勿擾
2023-04-24
你只是在作夢你獨自一人走在暗夜的街上,心不在焉的想著自己明天的待辦事項,該連絡哪個客戶,哪個廠商喜歡漏東漏西,又想到自己的家人,希望他們一切安好,然後是你那些喜歡吹噓的同事,和附和他們的自己,你瞧不起這樣的自己,你向來討厭違背自己的心意,討厭那些虛假的事情,你希望你能夠聽見真相。你想到這裡的時候,兩旁的路燈閃了
avatar
容方
2022-09-14
【問卦】大家身邊有沒有那種原本只是想約個吃飯,但討論到最後會讓你暴怒的朋友?身邊有沒有那種原本只是想約個吃飯,但討論到最後會讓你暴怒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Vicky Ann
2021-12-25
[工作]D6 你不是討厭工作,你只是討厭沒有意義的人生D6 你不是討厭工作,你只是討厭沒有意義的人生 每週一都是很多上班族的惡夢 準時上班打卡,回覆電郵,開會,做報告 與客戶聯絡,跟上司報告進度 每天日復一日,好不容易才過一天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說很討厭自己的工作 但是細心想想你到底是討厭工作 還是只是討厭因為工作而無法掌控自己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0-11-09
你只是在體驗這個人的人生有時候很痛苦,痛到骨頭裡,痛到覺得肉身內的靈魂都要被刺傷時, 我就會想像「我的靈魂/意識」只是剛好在這個肉體上進行角色扮演。 很遺憾地,也許這輩子的人生你就是抽到配角。 其實也沒有為什麼,這跟「為什麼你的爸媽是他們?」「為什麼生下來外貌不如人?」「為什麼我愛的人都不會愛我?」,這都沒有為什麼,這就
Thumbnail
avatar
Hatsumi
202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