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員學習實證醫學的三大好處

2020/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張獎狀勾起遙遠實證學習之路,一趟認識自我的過程。
11年前的金牌獎狀
同事拿給我一本了「醫療品質獎實證醫學文獻查證獲獎歷程」的紀錄檔案,翻開無意間看到了自己當年初次參賽的金牌獎狀,這是一張彩色翻印的獎狀,11年了,紙張略為泛黃,凝視著它,不知不覺瞬間將我拉回那個已經泛黃的記憶。

why me? why not me?

最使我難忘的是,民國100年以前,在實證醫學方面我只是一個協助者的角色,偶爾上上檢索的課程,如此而已。但工作總是這樣的,那年主管突然要我接手「實證醫學中心執行秘書的角色」這個消息真是讓我抖到不行,「為什麼是我?怎麼做?要做什麼?」、「完蛋了萬一這個Team做不好怎麼交代」、「被我搞砸就慘了」、「衰到爆炸了」無止無盡的負面想法佔據了腦袋。

低落否認了好一陣子,既然事實無法改變,有時候妳以為妳懂得人生,但其實並不知道生命要給妳什麼。「總是要想辦法活下來才行」我這麼告訴自己,先接受就是了,並且開始以行動對抗恐懼。轉念一想:圖書館擁有最足夠的資料庫資源,又加上我是推廣資料庫教育訓練的館員,而實證第二個步驟正是搜尋適當的文獻,往後在做實證的過程亦可以推廣購買的館藏資源,反正東西買了就是要用嘛!更可以加強圖書館與讀者之間的連結。如此想來,「實證醫學中心執行秘書的角色」為什麼不會是我,當然就是我了吧!

時至今日,許多同道問我「當初接實證執秘不怕嗎?」答案是「怕啊!怎麼不怕?而且還怕得要死。」但曾經在臉書營運長 桑德伯格的《挺身而進》中讀到她考慮前往Google工作時,當時的執行長給她的一段話:「如果有人給妳一個火箭上的座位,別問位子在哪裡,上火箭就對了!」
也許是個性上有「不認輸、愛拚搏」的因子,才讓我硬著頭皮厚著臉皮也一定要把任務完成和做好吧!

所以我找出「圖書館員學習實證醫學的三大好處」同時也是讓自己持續下去的理由和初心:

一、創造獨特性並連結人脈

十年前投入做實證醫學的館員還沒有很多,兼任執行秘書的更是少之又少。除了圖書館的專業外又可以多磨練行政團隊的溝通技巧、協調能力,認識各職類對實證醫學有興趣的夥伴,真正落實「圖書館橋梁」的角色。

二、增加技能與專業性

花了一段時間去認識實證醫學的基本概念和練習檢索能力,有好長一段日子我總是「上班圖書館,下班也圖書館」下班後換到另一家圖書館自修研讀「實證醫學概念」、「練習實證醫學檢索方法」,內化後再消化產出教學檔案分享給大家,真正的學到就是能用自己的話去說明知識教授給其他人並使他人了解。看到別人因為我的說明和操作而了解和懂得檢索,不因檢索而煩惱的時候,也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三、提升館員自信心

學習新知識的感覺很棒,透過刻意的練習和分享產出,不僅實證的觀念自己很受用,也連帶為「圖書館員」這個角色帶來了一些能見度和曝光率,當你認真面對一件事時,全世界都會跟妳一起重視。人生最大的陷阱就是,限制了自己無限未來。我一直覺得,追求有意義的人生很重要。在工作中可以自信地展現能力、爭取支持,發揮影響力,都是需要學習的。

時間會把燙手山芋變成綿密香芋頭

從考科藍皮膚科組織(CSG)回來7年了,對我而言,作為一個實證醫學檢索的館員,能到Cochrane組織學習,就是一種搭上火箭的感覺。永遠不會忘記,飛機在桃園機場起飛離地時那一瞬間,緊緊抓著扶手心中懊悔萬千,吶喊著「妳是白癡嗎?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啊?天哪好可怕……」當時連跳機的心都有了。
但是,當我看到機翼旁的朵朵白雲,和越漸消失的地面建築物,心中升起一句話「當妳高高的飛起,所有的問題都在腳下變得渺小。」

是阿,狠狠把自己逼到懸崖邊,再用力一把推下去,必會生出翅膀。
回想當初誤打誤撞進入實證醫學殿堂一路至今,還好有堅持下來,重點是要相信自己,把燙手山芋變成綿密香芋頭,也滋養了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