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Review | 《你不是迷茫》之第三章

2020/04/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起读书吧】Day 3 主题: 自制力的核心力量是什么?

出自第三章:微信读书的《你不是迷茫,只是自制力不强》
无论准备得多么充分,我们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会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而且,我们还不能改变困难的存在。
所以,要认清一个事实:
只要你去做事情,去争取好的事情发生,你就会遇到这些难题。而且,你是要么被困难所征服,要么征服困难,你的选择是什么?
若你想要征服困难,我们能做的是改变自己,让我们的自制力水平超过困难。那么我们应该要怎么做?
改变意识的焦点。
简单来说,面对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改变我们心里的提问方式。
“为什么我的同学都过得比我好?” “为什么客户总是拒绝我的推荐?”
让自己从“为什么”中走出,转变为“我怎样”的提问方式。
“我怎样比同学过得都好?” “我怎样说服客户买我的产品?”
这个过程可以总结为:
困难产生 → 正确的意识焦点 → 正面答案 → 有效解决 → 继续行动
在开始行动时,我们要确保自己做到身心合一。怎么说呢?举一个例子:
如果你是销售员,在做销售的时候,你会不会这么想:“这个产品真的不错吗,顾客会满意吗”
这些质疑来自你的心底,无论有没有意识到,都会不停地影响着你的行动。
产生质疑的根源在于,你自己不相信自己。很多事是你向往的,但从未做到过的,你不知道自己行不行,于是你在心中给自己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我真的可以吗?” “我能够做到吗?”
克服这种质疑的方法,就是把你的问题进行转化,从“我真的可以吗”转化到“我如何可以做到”,这样你的思想和行动就更容易形成一致,进而达到“身心合一”的境界了。
除此之外,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遇到这种情况:
当我们在做某件事遇到困难的时候,身边最亲密的人一定会对我们说:“我建议你先不要想它们,好好休息一下吧”,或是“你已经尽力了,何必再去勉强自己”等对你好的话。他们是真心地为你好。
可是,勉强和逞强绝不一样。之前说到,逞强会让我们不能前进。而这里的勉强,是他们认为的。如果你真的听了他们的话,就此放弃,没有问过自己:我真的不能前进了吗?,那么你就失去了对自己的控制力。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如果你不希望让别人思想控制了你,就要想方设法掌控自己的人生。
若你真的有很想达到的目标,并且已经在计划了,你需要坚持到底。
但是,坚持,会伴随着恐惧。而恐惧,会影响我们的自制力的水平。最明显的例子是那些战争时期的逃兵,因为对死亡的恐惧,他们坚持不住了,自制力耗尽了,灰溜溜地逃跑了,丢下前线的兄弟们不管了!
无论你把目标定为增加一倍的收入,抑或是创立一家赚钱的企业,无论你想做成什么,都可以比喻成一场战役。你的思维、行动、人际关系、情绪可以看成是你的“冲锋团”。而在你心里,会有两种想象出现:
一种是你做成了,你快乐了;另一种是你失败了,目标泡汤了。
而恐惧感就源自你对后一种情况的想象。当你的情绪被恐惧主导了,你“冲锋团”里的一个重要的成员打算逃跑了,这次战役你还能坚持打下去吗?或许你还没往前走两步,就要举起白旗,宣告投降了。
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认清恐惧,重建信心,然后纵身一跃。至于具体怎么做,我们会在今天的作业实践。让我们先继续读下去。
总之呢,无论你做什么,是否努力,都会有两个结果出现,一个是你想要得到的结果,另一个是你实际得到的结果。无论什么结果,都要牢记你想要的结果。
例如你想在30天内学会游泳,这是你想要的结果,但实际上你得到的结果是什么?你花了60天才学会,或是30天时你只能游上几米。当理想及现实有差距时,我们会对自己感到失望。其实,我们陷入了一个陷阱里了!那就是 – 完全相信只要自己做了就会实现自己想要的结果。
现实很骨感,但是不要因此而一蹶不振。牢记你想要的结果,然后规划自己。培养自己成为一个持续能力强的人~你是可以做成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但在行动的过程中,我们总会有疲惫感和倦怠感。这时候,你可以通过感性的刺激来激发自己的自制力。
讲一个故事:
作者的朋友米勒先生是一位值得尊重的人。他白手起家,用几十年的时间建立了一家大型印刷公司,按理说他已经到了该退休的年龄,但是每次看到他,我总是被他高昂的斗志和充满激情的工作态度所感染。他为什么会这么地有斗志呢?
原来,年轻的他,曾经到过一个富翁的别墅,并且住上一晚。出生贫穷的他,完全被震撼住了!精雕细刻的楼梯,各种精美的摆设以及宽敞的花园,实在是太漂亮了!
回到家时,他的母亲正在那里玩填字游戏。米勒先生看到自己又小又老的公寓,便对母亲说:‘妈妈,我将来也要住在别墅里!’
她抬起头,很认真地看着米勒先生说:
‘米勒,我劝你老老实实地活着吧,你这辈子都不可能住到别墅里!’
本来愉快的心情立刻一扫而光,他回到自己的小房间里发呆。从那时候起,他忘不了那次的对话和那个场面。每当他想要松懈的时候,他似乎都能听到母亲对他说:‘你这辈子都不可能住到别墅里!’这就是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努力工作的秘密。他早已原谅了他的母亲,但是他却忘不掉那个情景。
从“感性意志”的角度来说,米勒母亲的话(听觉)和当时的场面(视觉),就形成了强烈的精神刺激源,能够不断激励米勒为事业打拼,最终帮助他成为优秀的企业家。
根据作者的研究,这种非正向的激励往往更能激发人们的自制力,特别是涉及尊严、形象、地位等方面,对人的刺激效果更明显。对于自制力不够强大的我们来说,仔细想一想,找一找被打击的那种场面吧!
你挑战的“害怕”越多,你就会觉得自己越有能力。
你不是迷茫 Day 3
谢谢你的阅读~我们下次见丫!By @min.tiong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r Min的学习笔记
Dr Min的学习笔记
一名从事碳中研究的博士,也是一名内容创作者。目前经营着【IG: @Jirandot】,分享小资生活的内容。让生活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就是一种成长!感谢小资族的关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