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極簡生活]家事斷捨離|EP.09

2020/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家事斷捨離

    你愛做家事嗎?我相信多數人跟我一樣不喜歡,因此這本書的標題正中下懷,要來教大家如何盡可能做少一點家事,卻也能讓家裡保持整潔。
  • 物品=時間+勞力+空間

    這條公式清楚的顯示:物品必定會伴隨著維持管理所需要的「勞力」、「時間」與「空間」,因此想要節省做家事的時間首先要捨棄不用的物品。(斷捨離相關點此
斷捨離的「捨」,就是為了讓自己從這種無知覺、無意識的習慣中畢業。
  • 食材主導料理

    意思是以「看起來很美味」、「好想吃這個」來當作選擇食材的標準。

    多數人,連我也是,會從食材的有無來思考要準備什麼料理,而不是我想吃什麼料理,再去買那個料理所需要的食材,這樣的話你做菜或吃東西又怎麼會快樂呢?
  • 省小錢花大錢

    在「節省小錢」時,有時卻會更浪費的花大錢。或者即使你沒有花更多錢,卻浪費了比錢更珍貴的時間成本,畢竟錢再賺就有,但是時間過了就沒了。
  • 最初「先做一點」,之後更輕鬆

    這裡指的是當你買新東西時,將他的外包裝先拆掉,並放置於合適位置,以利拿取。

    這種早晚都要做的事,不如一開始就做好!
  • 凡事直接做

    當下行動是避免家事愈積愈多的唯一辦法,無論是將剛穿回家的鞋子擦乾淨、使用完流理台恢復原狀或是將洗完的餐具直接擦乾放入櫥櫃,都會大大減輕負擔。
  • 儀式(開動、回家、出門)

    儀式性的告知自己很重要,不論是要吃飯的時候、要出門的時候或是回家的時候都可以跟自己說一聲「開動了」、「出門了」或「回家了」!

    這個習慣的好處是會更有意識地做每一件事,偶爾與自己對話,也能更好地安撫自己的心。
  • 平台保持淨空

    這點很受用,一旦把看得到的所有平面淨空,櫃子上、桌上 、沙發上都不要放置任何東西,家中瞬間會乾淨不少。

    但是意思不是把物品都堆置在看不見的櫃子裡,因為這樣治標不治本,應當將物品正確的斷捨離過後,僅保留有需要的東西。(斷捨離相關點此
我們仍舊活在「被物品主導」的生活,不明白「空間」的真正價值。當觀念轉成「有空間主導」的生活,更能從俯瞰角度審視周遭事物,減少雜物堆積的現象。
  • 衣服直接掛

    要做到這地步並不容易,畢竟即使我進行到斷捨離到現在(大約半年多),衣服的部分還是做不到,只不過這裡提供了一個方法,可以當成目標邁進。
  • 睡眠是一場旅行

    我很喜歡這個概念,很特別,不過睡眠的確是如此,墜入夢鄉就好像橫跨平行時空去旅行,用這樣子的想法進入夢鄉,是不是更值得期待了呢?

    那麼穿著什麼樣的睡衣就變得很重要了呢!也不要覺得說「只是睡覺而已,穿什麼不都一樣嗎?」一定要對自己好一點啊!
享受人生,就是享受自己的存在。
  • 總結
如果只是「姑且先放」的東西,還不如不要放來得好。「姑且」的態度不只反映在物品上,也反映出了我們的生活方式。
「姑且」的心態真的要不得,不論對於東西、生活或是事業,一旦覺得「這樣就好了」的時候,就會停止進步,也就無法繼續向前!
學習是一輩子的課題,無論是物品與自身的關係抑或是人生道路上的各種難關,期許自己始終在這條路上前行,不求順遂,但求認份無悔!
推薦這本給厭惡做家事或想了解更多斷捨離相關的你!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我是吉,歡迎追蹤👉吉百本。雞掰人
請給這篇文章一個愛心或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喜歡的話也歡迎追蹤我,持續關注之後的文章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吉百本。雞掰人
吉百本。雞掰人
想必我的名字讓你很困惑吧~ 這是一個為期一年的契約,是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家人立的戰帖。 「踏出舒適圈吧!」從接受挑戰開始! 哈囉~我是吉,如果想知道一年內我會看哪一百本書的話,別忘了追蹤我喔!(❁´ω`❁) 個人Instagram 帳號:gibast87112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