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自己的閱讀偏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我刻意培養閱讀習慣,一段時間下來,已經可以「享受」閱讀這件事了,現在睡前都會閱讀,即使睏的不得了,也會至少看完一個章節才睡覺,對自己的閱讀偏好也有新的發現。
我喜歡讀橫向排版的書籍。其實這不算是偏好,是有點無可奈何的選擇。眼睛黃斑部退化讓我沒有「聚焦」的能力,我無法看清楚眼前影象最中心的部位。直向排版,字體都集中在視野的最中心,形成直直的一條細線,豎在我最看不見的位置,所以我無法閱讀直向排版的書籍。現在除了繪本會買實體書,其他我都是用電子書閱讀了,很慶幸現在有排板自訂的電子書可以選擇。
我喜歡看傳記類的書籍。這是歷經一陣子亂買亂看的時光後,總結的喜好。我是一個好奇慾很強的人,所以不太挑書,只要是未知領域的書我都看,也葷素不忌(禮儀師、死亡現場清潔員這種書我也看)。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我發現看回憶類或是傳記類的書,讓我比較有讀後滿足感,讀的過程也比較有有趣的感覺,所以漸漸的,就只買這類型的書了。
這幾年對心靈成長類的書有點厭倦,小時候很喜歡看這種所謂的「雞湯」,感覺書上說的每句話都射中我內心,但現在對「強迫正向思考」的文章很疲乏,如果不是太有新意的觀點,或是提出很具體的思考方法,基本上已經完全不看雞湯類書籍了,書架上的雞湯也捐的差不多了。
我喜歡日本人寫的書。可能我天生個性就跟日本人一樣敏感、謹慎又小心翼翼,所以那些他們認為值得煩惱的糾結,完全命中我的現況,我的各種龜毛、想不開...都被日本作家正中紅心的點出、剖開,非常有共鳴,已經不只一本日譯書讓我有這種感覺。而且可能是我們都長在亞洲,日本作家對一件事的看法及解,相對於歐美作家,比較能讓我想通。就像洗衣機,比起歐美品牌,還是日本品牌更能貼近我的使用習慣(什麼黃臉婆的舉例啊)。
認識自己的閱讀喜好後,在選書上會有很具體的方向,已經可以很快的分辨,哪些書買了也不會看完,哪些書會讓我廢寢忘食的一口氣讀畢。已經不會再耗費太多心力在選書上,這對有選擇障礙的我來說是一件很棒的事,而且也很省錢。
持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28內容數
長短不拘,持續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有貓跟著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連假四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天算100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還需要觀察的想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支持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白噪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後一個笑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書選閱讀#006】零噪音:噪音令人上癮,但無助於使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無所不在的資訊,不會讓人覺得悅耳動人,更像是關不掉的噪音。我們對於科技的依賴、資訊的超載,都在影響注意力與我們集中注意力的方式,進而改變思考的模式。 我們都該學習如何保護自己的大腦,遠離科技成癮的誘惑。但是該怎麼做、如何對抗這些噪音呢?書中提到了幾個面向的做法,相當值得參考。
Thumbnail
2021-07-01
好書閱讀分享:勇敢做唯一的自己人的一生從開始到結束,是由許多的事件,經歷交織而成;然而,面對生命的真相其實答案只有一個:我們永遠只能為了自己而活,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這本書的作者郭瑞祥教授,從小成績優異,一路念第一志願到台大甚至美國的MIT留學,然而在他離開學校之後,發現真實人生中許多問題是考試上不會考,也沒有標準答案的。即使是
Thumbnail
如何找出照顧者的的好時光- 閱讀「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最近閱讀了一本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其中有提到在千篇一律的生活裡抑或是繁忙的照顧工作中,還是可以找到一些喘息空間「好時光日誌」,主要就在於我們有沒有注意到!
Thumbnail
發現自己的美好一直告訴自己, 自己是多優秀 每天都要發現美好的自己 每天都可以正能量生活 記不記得過去不重要 每天都該給自己精彩 尤其人過中年
Thumbnail
2020-04-09
閱讀筆記-你唯一需要的投資指南@養成良好的投資和理財習慣,讓自己邁向財富之路你唯一需要的投資指南 這是一本媲美「漫步華爾街」的投資必讀經典。
Thumbnail
【閱讀】《人生最有價值的事,是發現自己在重複》  心靈成長,是人類自古就存在的現象與智慧,只是,現代人近幾年一直過度強調,市面上出現一堆相關的書籍與課程,成長都已經是「揠苗助長」了。
Thumbnail
2018-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