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倫敦:防疫期間被禁足在家期間看我怎麼整理自己的生活

2020/05/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郵務車來了,是那位每次按門鈴叫我下去簽收包裹時都會見到的姊姊,她戴著英國常見的藍色橡膠手套、沒有口罩。進入禁足期之後,我每天都會在窗邊看來往的路人,像恐怖電影裡那個行為詭異老盯著外面看的鄰居,就是意外目睹一切經過、跟主角群接觸後還沒提供什麼有意義的線索就被滅口的那種路人腳色。
前天我坐在家裡客廳,突然一股衝動上網買了支立燈,線上家具購物網站在疫情期間仍持續送貨,並保證可以兩日內到貨。
這股莫名的衝動像是給我這段禁足期間的生活方式來了記當頭棒喝,明明應該要關心的是糧食與健康還有不知什麼時候才會結束的這場混亂才是。平時並不太重視家具、覺得有得用就好的我竟然上網買了一支設計感十足立燈,說明了禁足的確會使人瘋狂。而我必須找回生活的意義。
於是在英國政府公告禁足令後第十天,我開始反省自己不知不覺成了攤爛泥的生活。
雖然真要反省起來,在這股疫情將世界弄得翻天覆地前我的日常生活也沒有多有意義,但當心態上做好了不出門的準備,像是一種假日可以整天躺在家裡的錯覺,的確讓我的日子變得跟放假一樣軟爛。其實英國的禁足令並沒有強制到所有人必須守在房子內寸步不離,有需要還是能出門,只是我比較怕死,又已經從網路上接收來自亞洲的慘況,自疫情爆發初期全英國從上到下都還不太當一回事時,就做好了能不出門就不出門、能不接觸人群就不接觸人群的準備。直到官方禁足令宣布且關閉所有非民生必需品店家後,現在出門好像也沒什麼意思,更加深了我要待在家中的意識。
在做好長期閉關準備前,我還特地先規劃過新的生活安排,我想趁機把太多買了卻沒時間看的書讀過、想把硬碟裡數量龐大的照片整理好;我想正式加入那些觀望已久的線上課程學點技藝,同時現在也是好好讀英文並認真對待早就想執行卻總是拖著拖著的翻譯練習的好時機。
想當然耳,禁足令後我完全化成一攤泥,計劃什麼的全拋在腦後。最讓我沉迷的刺繡,我可以每天花上八到十小時,搭配播放喜歡的Youtube或Podcast節目,就這樣過一天,日復一日。現在回過頭看,這樣的生活真是可怕。
但出乎意料的是,這段期間我的生活卻達到一個前所未有的規律:早晨固定時間起床,用早餐與新聞及訂閱的電子報專欄開啟一天。固定時間下廚,固定時間吃飯,固定時間做家務,然後固定時間睡覺;以前不太重視吃,都是肚子餓了隨便有什麼吃什麼,要是發懶或沒想法就直接叫外送,現在沒了外食,餐餐都要自己料理使我吃的更健康,也因為食材的選擇與量都有限,每天都得好好規劃並發揮創意,什麼樣的食材必須先使用、什麼樣的食材可以保留到真的買不到食物時吃,什麼樣的食材可以做什麼樣的搭配,還不能太多重複讓口味膩了,活在其中才更能體會到家管們的偉大。
而且沒事多喝水也成了我的新生活型態,以往我的喝水量總是不足,出門在外喝水也不算方便,現在每天24小時待在家裡,水瓶就在手邊,隨時可以拿起來喝起口。多喝水讓我感覺自己更健康了,帶著無比樂觀相信免疫力也會提升。
如果這樣的規律生活型態可以搭配有意義的生活內容就更完美了吧,我是這樣想的。所以開始改造與反省自己的生活,看看可以再加點什麼或是去除掉什麼。
第一步,我將自己每天的刺繡時間限制在兩個小時,途中搭配喜歡的Podcast節目,通常我會選擇一集超過一小時的搭配一集半小時的節目,或是兩集一小時左右的節目,在刺繡的興趣上被滿足了外還能邊了解世界大事或學習新知,讓那兩小時非常充實。
另外我也規劃了每天睡前的兩小時閱讀時間,前幾天迷信紙本的我第一次在網路書店買了電子書,一直以來我都有面對螢幕就無法思考的問題,對於閱讀長篇文字更是吃力,所以很早就認份自己應該是與電子書無緣了。這次因為遇上了有興趣的主題,也因為電子書可以隨買隨讀的特性不需像實體書還有運送期要等待、尤其我身在國外不但運送時間更長運費也更昂貴,做為試水溫的買了生平第一本電子書,結果發現實在不適合自己。還是一樣面對螢幕無法思考的問題,讓我一段文字必須要讀好幾遍才能讀進腦子裡,還得不時回過頭去重新閱讀,最後兩個小時根本無法閱讀多少,加上我使用的介面線上讀取速度緩慢,實體書只要翻頁就能繼續閱讀,這裡每翻一頁就得等個幾十秒,總總的不習慣讓我以後應該不會再買電子書了。
那麼剩下的時間呢?
每天早上我依然會邊吃早餐邊閱讀新聞與訂閱的電子報專欄,接下來我會寫篇前一天短短的日記,記錄下新發生了什麼事與我的想法,然後列出當日我預計要完成的事,像是整理食物櫥、整理完特定日期的照片或寫網誌等,每完成一項就劃掉,力求可以做到今日事今日畢。
吃過午飯,慵懶的午後就是我學習的時間,我主要使用YOTTAHahow這兩個線上學習平台,上面有各種不同主題、價格的課程可供選擇,我依興趣選擇了插畫與編劇相關課程。常覺得上線上課程很需要自制力,不需如傳統教學方式般在固定時間到固定地方集合,隨時隨地有電腦有網路就能看的方便性也增加了人們的惰性,總想著偷懶一下沒關係、反正課程就在那裡不會跑掉,給自己的藉口越多就越懶散。於是我逆向操作的先給自己訂定了課表,每天什麼時候要上什麼課、什麼時候前要完成作業,如果強迫自己要在這段難得的空閒裡好好學習,才不會浪費了生命,也因為生活充實心情也好了。
雖然自覺好像生活比以往更充實,仔細看看好像也說不上是豐富,但習慣總是要花時間養成,將自己一下子逼得太緊反而更容易因為壓力而放棄。所以我目前要做的就是先將這些生活型態定型下來,接下來的目標是增加每日閱讀時間,或許可以規劃出看連續劇或電影的空檔,這樣就有更多有趣的東西可以再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影山潮
影山潮
對電影與小說上癮,認為生活沒有故事就面目全非。 是理查哈蒙德的無腦粉,愛他沒有理智。 最喜歡的演員是賽門佩吉,如果有班史提勒、傑克布萊克的戲會追。還蠻喜歡黃渤的。 我叫影山潮。 貓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