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 - 佐佐木典士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只要沒做完該做的事,就會覺得沮喪,大概就是這個原因。

那天在圖書館念書,第一次使用番茄鐘

幾年前在當上班族的時候,就算看到網路上人人稱讚這個時間管理的方法,卻因為辦公室隨時會有人打電話來的工作需要,認定這是一點也不適合我身為社畜的「假議題」。

就在某天五分鐘的休息時間裡,我晃到書架間隨意瀏覽(順便休息),「簡單」兩個字加上「習慣」的標題,吸引我的注意。

raw-image




這是一位日本極簡主義者寫的有關習慣養成的書,本書內容分四個部分,探討意志力、解釋習慣、50種習慣養成的方式,最後是作者在養成習慣的道路上所得到的啟發。



關於習慣養成,市面上最有名的應該是「原子習慣」這本書,這本內容有些跟原子習慣蠻像的,像是棉花糖實驗、養成習慣的提示與獎勵、從低門檻開始、拆解小項目...步驟,曾看過市面上其他習慣養成書籍,內容都差不多,但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文字簡單,不知不覺就看下去了。

以下僅摘要幾個我覺得有共鳴的部分


刻意不做,反而會削弱意志力,還會產生不安和負面情緒,最後陷入殘酷的無限惡循環中。

以我自己舉例,現在沒工作待在家,每天睡到自然醒,醒來後沒有特別要做的事情,吃完早餐後就滑手機、追劇,原本計畫想在空閒時間閱讀、畫畫、整理旅遊照片,都做得斷斷續續。我也疑惑,有那麼多的自由時間,不被上下班等外界壓力限制,我的生活反而更混亂,然而大部分的時間都被社群媒體消耗掉了,不限時的隨意午覺,導致晚上又很晚睡覺,然後隔天又是一樣的循環,這樣幾天下來覺得自己渾渾噩噩的好沒用、更煩躁。或許這也是因緣際會,我才會想要培養好習慣,想把這本書看下去吧!

煩惱=召喚意識的行為

做瑜珈、探討身心靈時,常會說到要有意識的生活、有意識的呼吸,而本書提到的意識是指內心的糾結,才會召喚煩惱,例如我慢跑的時候,跑個五分鐘我就會覺得很喘很累,腦袋會一直糾結還有多久啊、好想放棄呀、才剛開始我就想放棄了也太糟了...亂七八糟的思緒。所以要讓習慣無意識化,也就是放空大腦


人的意識無法一一掌握全身六十兆個細胞發生的所有事情,或是幾千億個神經元發出的電子訊號。大腦每秒處理四億位元(Bit)的資訊,其中由意識經手的只有兩千位元。大腦的神經迴路在名為無意識的後台,收集龐大資訊,接著像報紙一樣,將重要資訊去蕪存菁地傳送給意識。 (P.73~P.74)


就像穿鞋子一樣,我們不會記得早上先把哪隻腳放進鞋子裡,那是一種無意識的習慣。所以年紀漸長的我,也開始發現時間不夠、精力不足,而在這不怎麼滿意的生活裡,要怎麼調整,將"意識"的力氣放在我想專注的事情上,而另一部份轉換成無意識的行為,那行為同時不會讓自己回過頭來後悔自責,也就是我想培養的習慣。


回顧我所煩惱的,就是浪費時間、睡眠混亂、發福的身材

所以我想要培養的習慣

  1. 早上七點起床運動30~40分鐘,但我好討厭跑步,嘗試好幾天都跑大約五分鐘就停下來,而走路並不能讓我流汗消耗熱量。所以我設定慢跑12分鐘,每一天多加一分鐘,今天已經來到15分鐘,剩下的時間就走路去完成。
  2. 調整睡眠:在墨爾本的那幾個月,每天早上四點半醒來、五點出門搭公車去上班,冬天十度以下的早晨,真的是要了我的命。但那也是我第一次在清晨起床活動、感受外面世界從黑漸轉到白、路上沒什麼人車,回想起來反而很喜歡這樣的體驗。而我也不想給自己太嚴格的規定,希望正常時間睡覺、早上七點左右起床即可。
  3. 然而調整好睡覺時間、起床時間、出門運動,確實精神好了許多,我也可以在白天的時候好好練習英文、閱讀、做些想做的事了。關於浪費時間的煩惱也消失了,反而變成時間管理、如何好好利用變得更有效率的煩惱(笑),但至少我每天有做到我想做的事了!


飲酒過量導致情緒低落,工作上沒有成就感也讓自己感到沮喪。幸福和金錢不同,幸福無法被儲蓄下來,也無法被提領,用來彌補現在欠缺的自我肯定感。前一刻的行為會影響我們的意志力,完成目標的瞬間,就能產生自我肯定感。有鑑於此,我們每天都需要滿足感與成長帶來的成就感,炫耀過去的成就無法肯定現在的自己。 (P.307)


培養習慣的50項法則,我沒辦法一一記錄下來,而我現在也才剛開始培養「健康生活」的習慣,老實說,三分鐘熱度的我真的不知道能持續多久,又或者之後找到工作、環境改變後,能不能繼續下去。

但這些都不是我現在要煩惱的,至少目前住在家的我想要這樣做,做完這些事,我也感到開心。我喜歡這樣的狀態,所以我記錄下來,這樣就夠了。


工作和生活不該專注在
減少減少在減少,
而是應該騰出更多去填滿
時間、熱情、成長和自由。


這是本書背面的文字,我很喜歡這一段。

讓我發現原來極簡主義的重點不是在「減少物品」,而是專注在挑選過後、簡單的事物上,得到最大的滿足。



4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