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不一定是壞孩子,請教你的孩子會打架

自序
記得孩提時期跟人家打架哭著回家,一進家門家母並沒有馬上關心我的傷勢,而是生氣的跟我說:「有本事打架打輸了就不准哭回來,你現在再去給我打,打贏了才准回家。」在鄰居的想法中怎麼會有這樣教孩子的,家母跟鄰居說:「以後的社會環境會比現在更嚴峻,我這是訓練孩子要有勇氣去面對未來所發生在他身上的事。」
的確!在當時的時空背景家母的教育方式確實另類,而這樣的教育方式既是對的也是錯的。父母親不會時時刻刻在孩子身邊保護孩子,讓孩子學習保護自己的想法這是對的,但是錯在沒有適切的引導孩子,何時該掄起拳頭保護自己。我只記得家母說過「人家沒有先動手你不可以動手,因為先動手的人就是錯的。」而學校的教導則是「動手打人是不對的只要動手打人你就是壞孩子」在如此矛盾的教育思維下,也讓我在國高中吃了不少苦頭,當衝突發生我都會想該出拳頭嗎?
現今的社會環境的確是比以前嚴峻許多,校園霸凌事件發生的比例越來越高,年齡層也越來越低,希望藉由筆者的觀點與經驗來告訴家長們一件事情,就是「打架不一定是壞孩子,請教你的孩子會打架」
    2會員
    9內容數
    現今的社會環境的確是比以前嚴峻許多,校園霸凌事件發生的比例越來越高,年齡層也越來越低,希望藉由筆者的觀點與經驗來告訴家長們一件事情,就是「打架不一定是壞孩子,請教你的孩子會打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孩子教我的那些|換宿不只一種想像,你可以,帶著孩子也可以,把旅遊活成更多驚奇的體驗!有孩子以前,我對打工換宿的概念,只限於個人的行為,直到有了孩子後,因為還想要繼續完成這個未盡的夢想,所以,開始在思考是否還有沒有別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22
    教養好難|我家孩子不是體制框架內的小孩|我的教養方式必須要活,要變動! 「體制外革命路線」與「體制內改革路線」|我不停掙扎拔河中! 我有一個活潑好動的小二男娃,我個人覺得好難教, 我一直在摸索育兒方式,我常常用自古以來的方式, 或我覺得該按部就班,照我要的方式來加附在兒子身上, so他很反彈,一直不停和我對抗著! 我覺得學生要有學生的本分,回家就先把學校作業完成, 老
    Thumbnail
    avatar
    酷比酷比小惡魔
    2021-03-06
    「悲觀」是爸媽最不該留給孩子的!請記住:你的經歷不代表他的未來「當我的心情好不容易被工作轉移,暫時拋開家中的煩惱時,但一回到家,就又會接收到媽媽不時給我的一些負面想法。我知道爸爸曾帶她很大的傷害,但是當她一直走不出來,我也會跟著受到影響,不只是對婚姻,連帶也對人生感到沮喪。」24歲大學畢業沒幾年的姍姍,說到自己的家庭,就像是揮之不去的惡夢一般,讓她真心好想逃離
    Thumbnail
    avatar
    素素
    2021-01-26
    因孩子教養問題夫妻吵架正常不過但受害的常是孩子們之哀家我不願意之空間需求直接貼給各位孩子看雖正常不過但情緒仍然受嚴重影響,偏偏是哀家趕期末報告的地獄週。就儘量忍著不遷怒了。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六一
    2020-09-14
    孩子不會感恩爸爸、讚歎媽媽?其實,不是他不孝,也不一定是你不好,我們來試試這一招……每次問孩子:「爸爸、媽媽對你們多好,你們知道嗎?」他們總是絞盡腦汁之後才勉強說出:「爸媽賺錢養我們,很辛苦。」然後就不知道該說什麼了。為什麼孩子會如此不知感恩呢?恐怕是你站在成人的角度,想當然認為他們必定會感念親恩,因而產生的誤解。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呢?不如換個角度……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8-13
    廢影評|北影簡評(一):《記得雨,不記得你》、《一日談》、《鳥是海與樹的孩子》台北電影節。目前看完寫好的三部作品《記得雨,不記得你》、《一日談》、《鳥是海與樹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沈廢年
    2020-07-04
    7. 談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寫出結構、框架下同為所囚的兩代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劇集激起社會漣漪之餘,也引發親子教養觀熱論。本文主張跳脫對立化的觀影視角,從結構究其背後寓意,觀察社會觀念及其外溢、加深的家長期待,如何共構成親子間窒礙的溝通及壓迫鏈結。打破人物妖魔化、教育神話迷思,結構受害者如你我終需倚賴對話與溝通理解,翻案性的代間觀念流動也才有望催致。
    Thumbnail
    avatar
    Lynn 陳怡霖
    2018-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