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16】不打小孩的教養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是怎麽管教小孩的?我爸媽從小幾乎沒有體罰過我,都是被老師打的比較多。以前有些老師會少一分打一下,不知道大家對那個還有體罰的時代還有沒有印象。由於很少被父母體罰,所以我被爸媽打的那兩次記得很清楚。我媽是小學老師,很在意我的近視眼,結果我小二的時侯,在我媽教室趴在桌子用外套蓋住頭偷看漫畫,被我媽發現,因為這樣很傷眼,我媽就拿藤條打我的小腿,結果打沒幾下她邊打邊哭,變成我哭她也哭。另外一次是小學三年級和我妹吵架,吵的太凶,結果被我爸拿衣架打。其實他們都打沒幾下,但是我印象卻非常的深。像我有一個朋友,他說他從小被爸爸打,打到國中,當他比爸爸高大,打到後來也不怕他爸打了。所以我個人覺得體罰沒什麽用,反而會讓小孩記得一輩子。原因是因為爸媽會老,小孩長到青少年比爸媽壯的時侯,打的效用就越來越差。
怎麽決定不打小孩的
我最接近打小孩的一次是老二剛出生的時侯,那時侯老大也還很小,大概兩歲的時侯。那時侯我才剛學習怎麽帶小孩,因為以前老大都是太太在帶,所以一切都手忙腳亂。在幫老大換尿布的時侯,她一直哭鬧,我被搞的很煩,邊罵手就邊舉高,有點要打下去了。兩歲的小baby眼睛瞪的大大看著我,本來哭很大聲的忽然變啜泣,那一瞬間我就醒了。兩歲的小baby是懂什麽呢?我為什麽會想出手呢?從此以後,我就特別注意我什麽時侯會失控。就是小孩子很吵鬧的時侯,自己又在忙別的事情。所以我發現小孩需要處理的時侯,比如說吵架、調皮、不聽話的時侯,我一般會停下手邊所有事情來處理,不然一邊忙一邊又要管小孩,很容易控制不了自己情緒。個人覺得人都有情緒也不完美。我脾氣以前也不算太好,生了小孩雖然個性有溫和一點,但還是會抓狂起來。雖然我不打小孩,可是會很大聲的喝斥,不然就是拍桌。我自己是沒有感覺,我太太是說我生氣起來很像要殺人的樣子。(有那麽誇張嗎?)
我為什麽要這麽生氣
後來發生兩件事,一次是姐姐,一次是弟弟。我就大幅的減少我生氣的頻率和程度了。女兒在幼稚園小班時,老師跟我們說她講話會口吃,我自己其實也有發現,上網查資料才發現口吃和壓力有關係。這時侯才想到女兒那陣子很愛說要去尿尿。問題是她有時侯都尿一點點甚至是沒尿,當然是就被我罵,有時侯還會去罰坐(等下會提到罰坐是怎麽一回事)為了這個還去做尿液檢查。現在看當時侯我太太側錄的影片深深覺得我怎麽對女兒那麽凶狠。再查一下發現小孩在戒尿布的時侯,如果排除其他問題,例如頻繁的泌尿道感染,一直去尿尿是正常現象,因為他們控制排尿的肌肉還沒訓練好,很容易想尿尿。這下子茅塞頓開,從此以後,她想尿尿就去,去幾次都沒關係。果然口吃的情況就慢慢改善了,一段時間後,常去尿尿的情況也改善了。後來弟弟也出現一樣的狀況,去檢查確定沒事後,這次我都不生氣,只有在出門前提醒他們要先去尿尿,也帶著尿布預防萬一。弟弟也就沒有口吃現象了。
弟弟則是另一種狀況,小男生總是比較調皮,從小常被我罵。在他幼稚園中班的時侯,有次我在上班前他太調皮欺負姐姐,被我大罵了一頓,他當時不哭也不反應。當我要開車時發現忘了東西,走回去拿的時侯,發現他坐在樓梯默默的用手擦眼淚。那一瞬間,我除了驚訝外也蠻感傷的,開車的路上我自己反省了一下,下班回去後,我跟他說對不起,也告訴他我生氣的原因。
不打小孩怎麽教?
這兩次事件後,我就很少大發雷霆了。上網查了一下文章看看別人有什麽好方法,加上我自己的經驗以後,在不打小孩的情況下要怎麽管教?有些想法分享一下,還是必需先聲明,每個家庭有自己的管教方式,小孩的個性也不一樣,在這裡純粹分享心得。
一、劃定冷靜區:小孩調皮或不守規矩,很多時侯是他們不知道規定是什麽。我常想在我那麽小的時侯,真的知道什麽可以做什麽不可以做嗎?所以我在他們很小的時侯,就開始放一張椅子在角落,違反規定的時侯就去那張椅子坐著。為什麽不是罰站而是用坐著的呢?因為站著會增加肉體的不適,小孩並不能好好的去想他們是哪裡不對了。當他們坐著時,一開始當然都會大哭大鬧,但是我會陪在旁邊跟他們說他們哪裡有問題,當然有時侯口氣並不會很好。如果在外面吃飯在鬧,我會把他們抱到餐廳外比較沒人的地方。能坐就坐,不然就站著,直到他們冷靜後才回去吃,這個過程中我還是會陪在他們旁邊,一方面保護他們,一方面溝通看看到底瞭解哪裡不對了沒。
二、觀察小孩特性:我家的小孩想睡覺的時侯都會像喝醉酒一樣特別high,有時也會特別鬧。當初也是會為了這個生氣,現在都不會了。趕他們去睡覺就好了,隔天醒來判若兩人。有時侯小小孩調皮,只是累了,為了這個打罵他們其實也沒什麽意義。
三、訂定規矩、遵守原則:隨著小孩慢慢的長大,我會用建立規矩來管教小孩。比如說他們玩具玩一玩總是亂丟,幫他們收了很多次,講也講不聽。所以我就跟他們講,如果當天睡覺前再不收好,我會把沒收好的玩具收到垃圾袋,而且放在垃圾桶旁邊,放一個星期沒人認領就真的丟掉。實施的隔天乾乾淨淨,從此如果很亂的時侯,我就用這一招,也不用生氣。重點是訂立了規矩就要遵守,如果自己沒有遵守原則,那麽小孩可能會越來越不聽你的。
四、即早教導:越小開始教導,長大就會減少責罵的次數。舉個例子,我在小孩還小,可以坐著喝奶和吃副食品的時侯,就儘量讓他們坐在椅子上自己進食,就算桌上弄得一團亂也沒關係。而且不會讓他們看平板和手機吃飯。長期下來,他們出門吃飯時,很習慣的就坐在椅子上自己吃飯,而不會亂跑來跑去,也不會吵著要看平板。這個過程也不用逼,也不用罵,就只是養成習慣。我覺得最困難的,還是前期要花時間陪伴小孩,幫他們收拾殘局。
五、在家教導:有時侯在外面吃飯或逛街的時侯,會看到家長大聲的打罵小孩。要不然就是小孩跑來跑去調皮,家長也放棄了。我自己是在外面罵了一兩次小孩後,發現在外面大聲打罵小孩有個問題,是蠻打擊小孩自尊的,如果是我們在大庭廣眾下被罵,不是反擊就是退縮,更何況小孩呢。所以個人儘量在回家後再好好教導。
不想後悔當初對小孩為何那麽兇
教養真的是父母和小孩一輩子學習的課題,到現在兩個小孩還是有很多地方我看不太下去,比如說姐姐動作總是很慢,上課都快來不及,弟弟總是吃飯很慢。可是這些事情,想想好像也不是什麽很嚴重的事,對我來說,就是想一些方法去教他們,比如說利用之前LV11介紹的原子習慣方法。我們當父母的也會有情緒,畢竟我們也就是一般人,怎麽控制情緒我想也是我們做父母的課題。我現在快要生氣的時侯,總是會想小孩就是很多不成熟,就是需要大人教,不然他們怎麽叫小孩?最近才聽到一個長輩說她很後悔以前都拿衣架打小孩,也忘記了為何當初對小孩要那麽兇。小孩總會長大,我希望當他們長大的時侯,我不會有這樣的後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