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小孩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兩個兒子的媽,我必須承認,我真的、真的很想打小孩。
什麼時候很想打小孩呢?當他們不斷無理取鬧、哭鬧不休,當我的聲音已從溫柔的輕聲細語變成「高八度」的大吼大叫;當觸犯「我」這個大人所訂的原則,或當小孩重複已經告誡多次的錯誤,然而我卻怕只要開始拿棍子,用「打」來取代所有教養的方式,從此教養變成管教,有效的方法也只剩一種。我也害怕打小孩成為自己情緒的宣洩,或是控制不好,而變成歇斯底里的為生氣而生氣。
陳茂雄建築師攝影/龍潭高爾夫球場
很多人喜歡用打的方式教育小孩,因為「打」是威權,馬上可以看得到效果,立竿見影,然而小孩乖乖就範,是因為明白道理而願意接受教誨?還是害怕棍子打下去的疼痛?!
打小孩其實跟父母的教育程度無關,我想父母其實也都明白,小孩在成長過程中,不斷模仿我們的身教與言教,我記得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教養小孩的方式都是這樣的:「維維快閉上眼睛睡覺,不然媽媽把門關起來了」、「強強快去收玩具,不然媽媽把玩具丟掉了」、「維維快來吃飯,不然媽媽不帶你去玩了….」,隔了一段時間,當我開始罵他們時,他們就會說,「那我就開噴射機把媽媽家炸壞」或是「我不要住在你家了,我要去住阿公、阿媽家」或是「我要把玩具亂丟」;這些話聽在我們大人耳裡,除了難過,還有更多的擔心:小孩怎會變成如此暴力?!我們很少讓他們看電視節目啊!
想了半天,問題源頭原來在自己身上,當大人用負面字眼表述他們或是用威脅的方式跟他們說話,往往他們很快就學會同樣的思考模式,於是,我開始嘗試用正面表列:「維維你今天很棒,飯飯吃很多,來吃口青菜」、甚至用想像的角色跟小朋友對話:「肚臍妹妹跟媽媽說,她好冷哦,她想要泡到水裡面去」,引導小朋友坐在澡盆裡洗澡;或用撒嬌或裝可憐地口吻說:「媽媽好可憐哦!上了一天班好辛苦,你卻無理取鬧,講話吼得那麼大聲,媽媽耳朵好痛,來幫媽媽『敷敷』好嗎?」。
教養背後有層層疊疊的心景
我也開始特意練習在說話前,先問問自己:「這樣的說法可以達到我要的目標嗎?怎樣說才會讓小孩知道爸爸媽媽愛他,可是他的行為是需要改善的」,我不斷自我改進的同時,小朋友也因我的變化而慢慢地改變了,我們的關係不再「嚴重」緊繃,不再動不動一方怒氣沖天、另一方則大吼哭鬧,而小朋友也學會更多元的溝通形式。
因此,請不要將「嚴格管教」跟「打罵教育」劃為等號,或將愛的教育視為放縱,這中間的教養方式一定有許多可以再研究、再努力之處,與天下的父母共勉之。
心靜生智慧
#正向教養
#開發孩子創造力也要處理孩子情緒
#孩子是我們的鏡子
#打孩子
#教養的省思
#打罵教育
#愛的教育
#紀錄Steven 5Y & Jack 4Y
61會員
291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