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遇到的學生#1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這是當老師遇到的學生這個系列的第一集,順序真的是我隨機選的,沒有分時間、性別或是我自己的喜好。我也不確定我對這些學生的記憶還有沒有完整的記憶,但我會努力回想他們怎麼在我的生命中陪伴我,我想這就是我記得他們的方式。

小朋友介紹

今天要介紹的小朋友我們姑且叫他陽陽,他是參加我第二梯次的偵探營。他簡直就是整間教室的風向,當他很安靜的時候,整間教室會風平浪靜;反之,只要他開始調皮搗蛋,大家都會鬧哄哄的。第一天我開始上課的時候,他就遲到了。他在廁所度過了第一堂課的前二十分鐘,當他走進來教室,我就明顯感覺到陽陽的不一樣。陽陽是個在日本出生直到五歲才回來台灣的混血小朋友,一開始我都不知道他的身分,直到有一天吃午餐的時候我發現他正在用他的雙手吃飯,地板、桌上、衣服上都是飯菜。問過才知道他吃飯都用他小時候在日本吃壽司的習慣。陽陽的爸媽都是小兒科醫師,他從小就知道很多很多很多各方面的知識。

故事時間

陽陽五天上課以來每一天都帶不一樣的「玩具」來上課,第一天他直接當著我的面用他的平板看寶可夢影片,還笑出聲。怎麼叫他都沒辦法阻止他,所以我都直接搶過來。第二天他帶了他爸的手機來上課,也是一樣的情況。第二天我發現他在看全日文的影片,還開了兩倍速,這次我沒有搶過來,我就問他說你都聽得懂喔,他說可以啊!但我講完之後我還是把他的手機收起來,第三天他帶了SWITCH,我頭超痛,他都沒在上課,因為我們五天的課程都有緊密的關聯,所以沒聽到最後一天沒辦法解開他們的寶箱。但他其實都知道課程的內容,最後我跟他爸爸溝通,讓他盡量不要帶「電子產品」來上課,他會分心。然後,我就發現他爸也是有點特別的,他完全不想理我,他一直很認真看著他的手機。他只會喔喔喔喔好講話也非常結巴,我都還沒講完他就拿著手機開始拍攝跑來跑去的陽陽。隔天,陽陽帶了全日文的多拉A夢的漫畫來看,邊看還會邊念日文,後來我真的覺得他很可愛,下課我就問他你可以唸故事給我聽嗎?他就非常激動然後開始努力地跟我說發生什麼事。我其實都沒在聽,我在看他很專心的樣子,真的很可愛,而且我們教室附近常常會有舞團在練舞,音樂都是震耳欲聾的等級,但是陽陽完全不受他們的影響。他上課大多數的時間都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但我都故意問他很難的問題,但每次他都輕鬆的回答出正確的答案。每節下課都拉著我要玩團康,但總是沒時間,所以她就改成念故事給我聽,而且我覺得他講日文很酷很可愛,我就要求揚揚用日文說給我聽,哈哈哈超可愛。他下午參加商業有關的營隊,我也沒辦法常常去看他。但是有一次他們在設計自己的小包包並且試圖推銷給客人,於是陽陽來訪問我喜歡什麼樣的包包,他要幫我設計我喜歡的圖案還有樣式。但最後他還是沒有依我說的做出成品。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是有一次,因為我們的教室比較特別旁邊是公家機關的展覽,隔壁的志工阿姨有一次要去裝水,阿姨跟陽陽說借過,陽陽卻回說:「你走那邊拉,那裡也可以有。」陽陽就是表明他不想讓阿姨過去,阿姨就有點嚇到,然後愣在原地,臉色大變從另一邊走過去了。我當時無法繼續上課,我覺得尷尬到我想跑走了。下課之後我就去跟阿姨道歉,阿姨就說:「我已經能知道這個小孩以後長怎樣了。」我就阿姨解釋陽陽其實有點特殊,所以很抱歉還請阿姨體諒。最後我還是讓老闆娘去跟阿姨再道歉一次。最後一天陽陽給我一個很大很大的擁抱就回家了。

結語

陽陽其實算是一個很特別的學生,用手吃飯、跪坐在椅子上、很喜歡看漫畫。這個小孩真的聰明絕頂,他真的很常不受控制,完全管不住的那種,所有人都認同這點。再看過他爸爸之後我也大概能懂為什麼陽陽會這樣了。陽陽也是有很認真上課,很努力搶答的一面,他其實是在同年齡的人之中很容易被排擠的那種人。但他真的很可愛,很聰明,他講故事的時候自信極了,雖然我常常沒收他東西,可是他好像都沒有討厭我。希望陽陽以後可以做他自己喜歡的事,繼續在他自己的內心世界裡開開心心的生活,希望他不要被排擠。






不想看著自己內耗、頹廢、低迷,一步一步長成更好的自己。這裡面會有我每天認真生活的感觸,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感受到的一切。身為共感超人的我,我想要拯救在情緒裡迷失的你。我也想分享很多很多我身邊美好的人、事、物。不嫌棄的話進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