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失去了所愛,即便取得了當初夢寐以求的成就,到底還有沒有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2月14日,一位對他影響深遠的人,永遠地離開了這個世界。在原本象徵愛的日子裡,失去一位自己關愛的人, 這大概是上天對他開的黑色幽默。
那是他的思想啟蒙人。相信如果没有遇見他,他的生命不可能如此頑強,他不會有此般打不死的精神力量,他的這位恩師叫邱運生。
沒人會料到,就在小學五年級,他母親請來的一個補習教師,竟會對他的人生起這麼大作用。也很難想象,一位高中數學理科教師,卻長得那麽的儒雅和文學氣質,還教起他做人的道理,而且深得他心。即便他後來移居香港,還與之保持像親戚般的關係。
可惜,他再也不可能見到他的邱老師了。
有一股遺憾感,徘徊在他心中,難以釋懷。他竟發現了自己的脆弱。過往那越挫越勇的個性,與超然面對一切的灑脫,彼時,都不管用了。
更遺憾的是,他發現自己多年以來竟沒有與邱老師留下一張合照,哪怕是只有一張。這怎麼可能?興許,這大概是生活在一個並不怎麼重視節慶和儀式的家庭的人才會發生的事。
面對投資的世界,他會將其組合裡的每一只股票的重要信息進行存檔,以免自己日後遺忘。他也會告訴自己,其持有的股票,無論是經過多麼精心地挑選而來,也許,裡面的某一只,會在某天面臨突如其來的不利因素,而導致滅頂之災。他以此警惕自己勿在得意時輕視了投資的風險。
可是,在面對自己所愛的人的組合,他顯然沒有任何的危機意識。他誤以為那是不變的事物,天真得像小孩。但是,現實卻不會因此豁免對他的懲罰,他感到沮喪。
那時候,他在想:假如有一天,我的投資組合,即使能取得與巴菲特齊名的成就,但在我的生命組合中,我所愛的人都逝去了,那怎麼辦?我的財富與喜悅,該與誰分享呢?獨享其樂嗎?或者,該問,還會有喜悅存在嗎?
如果失去了所愛,即便取得了當初夢寐以求的成就,到底還有沒有意義?
經過一番沉思後,他還是愣在那裡,他發覺到自己給自己出了一道不好解的題目。因為這絕非是一個以強力的奮鬥或者是超然的灑脫就能夠解決的難題。
他沿著難題,往更深處探索。
他的答案是:在潛意識裡,我們努力,我們希望取得成就,不過是想取悅我們所愛的人,就像自己小時候被取悅那樣,我們內心渴望對愛給予回饋。我們取得成就,就是想告訴愛我們的人,你看,我沒有讓你失望;有了成就,就可以有更多的能力,為所愛的人解決人生的難題。如果只有自己一人,也許像佛陀一般地修隱也就夠了。
他感到有些吃驚,因為這個自己推導出來的答案,與他的信仰發生嚴重衝突。他的獨身主義理想世界正遇到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而且這不是人身自由或財務自由便能解決得了的問題。他的內心感到不安......
    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ik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真的沒辦法了,那,無法愛也是一種愛 ~ 『因為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 我們都聽過一段歌詞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 不張狂 不作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不知道聽了這樣的歌詞,你的內心會產生什麼樣的感受? 嚮往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韓劇】《如蝶翩翩》-即便人生終將失去所有,仍要繼續奮戰如蝶翩翩 劇照 『人一生奮力的追求,最終你其實甚麼都不會得到,那麼,真的重要的是甚麼呢?』 朋友的推薦看了韓劇:《如蝶翩翩》,在這個時刻竟讓我有種被洗滌的感覺,除了因為芭蕾好美以及有好幾集都因為感動流下眼淚了之外,這部劇倒我看出了一些新意。
    Thumbnail
    avatar
    百無聊賴子電影社
    2021-05-26
    如果我們的愛情沒有了”信任” 信任就像張白紙,經過煣過之後,再也無法像一開始的白紙
    Thumbnail
    avatar
    April Yang
    2020-09-29
    默默談談|從車馬郵件都慢到電腦的方便,我們失去了什麼還記得幾年前金城武的經典廣告"世界越快,心則慢"嗎?現在的世界因為電腦以及網路變得比從前快了不少,好多事情我們讓電腦代勞了,從前人們可以輕易背出十幾組電話號碼,現在我連最好朋友的電話也背不出,如果你願意停一停腳步,想想我們跟父母年輕時的差別,你會發現自己的生活與處事態度正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在改變
    Thumbnail
    avatar
    Murmur
    2020-06-28
    致H:我愛的他喜歡自由,他說如果我們是在五年後相遇就好了!?我以為自己不會有給你寫信的一天,只是沒想到,我還是來到了低潮,需要找個可信賴、給我中肯意見的人訴說。我和他在一起兩年,一開始是遠距離,幾個月見一次面。他說一開始對距離很猶豫(前兩任都敗在距離),又怕我介意,才不敢主動告白。這段時間很開心很幸福,遠距時我們幾乎每天保持聯絡、讓彼此放心,他總是包..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