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企業應該專注、還是發散?/程天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為了追求更高的成長,企業免不了追求多元發展。在多元化的策略導引下,企業要清楚自己的本業,圍繞著本業的「核心能力」和「核心競爭力」來進行關聯性多元化發展,而非驟然跳入不熟悉的領域。

在Facebook上看到電子時報(DigiTimes)創辦人黃欽勇先生的貼文〈這場仗,容易嗎?〉;他在文中提到:
由衷的承認這個世界有太多人比你聰明,生存的方式就是尊敬你的對手⋯⋯,我自嘆不如(對手)。既然知道自己不足,只有一個辦法試著活下來。那就是「專注」。
所謂「知易行難」,大家都知道做事要「專注」、學習要「專注」,但往往就是做不到。
退休後的這些年,我義務輔導了數百家新創公司,發現創業者都有個共同點,就是太「發散」,什麼生意都想做、什麼客戶都想要、什麼訂單都敢接。

創業者為什麼發散?

創業者「發散」的原因有很多:
1. 形勢所迫:
創業初期沒有方向、沒有策略、沒有目標、沒有收入;有如溺水的人,碰到什麼都會一把抓住,結果當然是「發散」。
在沒辦法累積經驗的情況下,每一個客戶的產品都高度客製化,自然無法產生通用產品,成本也一直居高不下。
2. 喜新厭舊:
很大部分創業者,都有比較強烈的好奇心,對於新的東西比較不會有畏懼感、對於新鮮的想法也比較不會排斥,因此也容易有廣泛的興趣。
但是,這種性格也會造成「喜新厭舊」的結果;尤其是在碰到比較難應對的客戶時,就會覺得碰到「奧客」,轉而去追求新的客戶。
3. 眼高手低:
許多創業者,受到互聯網企業成功故事的影響,在產品八字還沒有一撇時,就已經在想著搞平台、收集大數據、搞人工智慧、創新生意模式等等,反而忘了一件事:把產品做好,才是當務之急。
想法太多、太發散的結果,就是產品沒做好、規模上不來,使得所謂平台或大數據都如同空中樓閣,可望而不可即。
更糟的是,客戶也想做同樣的事、建立自己的平台、收集自己顧客的大數據;於是,客戶反而成了競爭對手。

本業是什麼?

由於以上的原因,許多新創公司在創業初期太過「發散」;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什麼都做不好、做不久,最終創業以失敗收場。
碰到這種新創團隊,幾乎沒有例外的,我的建議都是「專注在本業上」;然而,一些太過發散的新創,往往都連自己的「本業」是什麼都無法確定。
在這個網路時代,知識與興趣的培養和取得相對容易,因此年輕人流行「斜槓化」,這多少也增加了「發散」的機會。
而年紀大的成功企業家,也避免不了「發散」的宿命;在社交場合與這些大老交換名片時,經常會被名片上這些幾乎是「族繁不及備載」的職務給嚇到。
甚至有些設計成摺疊式的名片,上面羅列的職稱多到讓我分不清楚,哪個才是這位大老真正的「本業」。
還有一種情況是,面對高科技和網路浪潮來襲,傳統產業亟於「轉型升級」,於是把原來賴以維生的「本業」視為過時;於是任何事情都硬要套上網路、大數據、區塊鍊、人工智慧等新框架,而忘記了「生意」的本質應該是不變的。

轉型升級的陷阱

網路的到來,顛覆了許多傳統產業;而受到巨大影響的產業之一,就是傳統的線下通路。
美國時間2020年5月15日,成立於1902年的JCPenney百貨公司宣佈破產;新冠肺炎疫情成為壓垮這個百貨巨人的最後一根稻草。其他的類似例子,更是多不勝數。
過去幾年我花了不少時間,輔導一家曾經紅極一時、但也在想辦法轉型升級的IT線下通路。
我用於輔導他們的時間,都在努力說服這位曾經非常成功的創辦人,不要太過「發散」、要「專注」在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本業上;因為他的本業就是「通路」,所以應該專注在通路的轉型升級上。
每次見面,他都會非常興奮的告訴我,他又發現新的「生意機會」;問題是,之前談過的「生意機會」都再也沒有提起。
最近的一次見面時,他告訴我在日本發現了「新產品」,準備引進大陸市場;目前正在跟京東、天貓商城等線上線下通路聯繫,一定會大賣。
我又迎頭潑了冷水,問他為什麼不「專注本業」?他不解的反問,我為何認為他沒有專注本業?
我的回答是:
從你看待這個「日本新產品」、和「正在轉型升級的新零售通路」這兩者的優先順序,就可以判斷你是否真的專注。

如果你的優先目標,是讓這個日本新產品在市場熱銷,那麼走知名的線上線下高流量通路,例如京東或天貓,就是正確的選擇。

但如果你的優先目標,是自己正在轉型升級的新通路,那麼這個日本新產品應該只在自己的通路上架,既成為自己通路的亮點,又可以增加與競爭對手的差異。

這一念之差,會使競爭對手變成合作夥伴。你正在為競爭對手添材加火,滅了自己的本業;你說,這麼做是「發散」還是「專注」?

多元化的陷阱

這時,我的回憶又回到了2012年初,我和前老闆到日本大阪與夏普開會的事情。
在會中,我的老闆批評夏普的面板事業部主管,將採用最先進技術的面板,以最優惠價格供應給韓國三星;因而生產出來的三星電視機,不僅在海外市場打擊夏普電視,更是侵門踏戶、進入日本市場和夏普競爭。
然而,夏普經營管理層對我老闆的批評並不以為然。因為夏普已經成立了不同的事業單位,各自為營收獲利負責;而當時的夏普面板事業部門不管在營收或獲利上,都已經超過了電視事業部門。
身為當紅炸子雞的夏普面板事業部門主管,對我老闆的批評與建議當然嗤之以鼻。
這個場面,徹底改變了我對日本的刻板印象。以前認為,日本人的團隊合作精神是優於其他國家的,但其實不然:即使在夏普內部,也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局面。
夏普的結局,大家都已經知道了:韓國和中國大陸的電視機,不僅滅掉了夏普電視、也打敗了其他日本品牌的電視;而夏普面板事業本身也活不下去,最終被台灣鴻海所併購。
現在回頭想想,夏普的「本業」是什麼?夏普不再專注的「家電品牌」,是否被「多元化」的思維給滅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結語

無論是新創公司、轉型升級中的傳統產業、或是成功的多元化大企業,都因為不專注於本業,而走上失敗或滅亡的結局;這些都是我親眼目睹、活生生的例子。
這些創業者或專業經理人,其實都是極度聰明的人;這麼簡單的道理,難道他們都不懂嗎?而自己已經深入險境了,難道還沒有自覺嗎?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成功的企業絕對不是靠運氣,必須每件事情都做對。但企業之所以失敗,往往原因都不一樣;因為只要做錯一個重要決策,就有可能落入衰退與滅亡。
企業經營者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核心能力」與「核心競爭力」,更要知道「本業」是什麼。
專注於本業,未必會讓新創公司成為「獨角獸」,但是一定可以提高存活機率。
對於亟於轉型升級的企業,專注本業未必能夠保證轉型升級成功;如同攀岩時「三點不動一點動」未必可以讓你快速上升,但卻可以保證你不會掉下來。
我也看過太多例子:公司本業仍然獲利,但是卻把重心放在轉型升級的新事業上;結果本業衰退太快、新事業又起不來,導致公司因為巨額虧損而滅亡。
成功大企業為了追求更高的營收成長,免不了追求多元化發展;如果「死守」本業,也可能落入「邊際效應遞減」的低投資報酬率陷阱。雖然可以保證存活,但是對投資人來說,也不見得是最好的做法。
在多元化的策略導引下,仍然要清楚自己的本業,然後圍繞著本業的「核心能力」和「核心競爭力」來進行「關聯性多元化」(related diversification)發展。
反之,則是不要因為被成功沖昏了頭而忽視本業,驟然跳入不熟悉的領域、進行毫無關聯的多元化(unrelated diversification)。
專注,才是企業求生存的不二法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B)愈來愈多新創團隊或公司 都在提供 企業應用AI 的服務 AI新創公司該如何做 才能搶佔龍頭地位 和市場先機 而且(B)愈來愈多新創團隊或公司 都在提供 企業應用AI 的服務 AI新創公司該如何做 才能搶佔龍頭地位 和市場先機 而且讓自家公司市的市占率維持在領先地位 然後 AI公司 該如何協助企業客戶的基金會 幫助到真正該被幫助的善良弱勢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 潮資訊媒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4-02-10
理解淨零排放:什麼是淨零排放以及中小企業為什麼應該關注  作為一家小型企業,我們似乎很難在環保方面發揮作用,但是淨零排放是一個我們應該關注的問題。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向您介紹淨零排放是什麼,為什麼中小企業應該關注它以及如何實現淨零排放。 淨零排放是指在特定時間段內,某個地點或活動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與通過吸收溫室氣體或其他方法移除的溫室氣體
Thumbnail
avatar
ESG學院
2023-12-31
ESG與CSR分析,為什麼企業應該建立ESG永續發展目標?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ESG和CSR的概念,讓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在現今社會,有越來越多企業開始重視CSR社會企業責任、建立ESG永續發展目標,而聯合國也提出了ESG永續發展目標,期望企業可以可以將環境永續與社會發展納入公司在進行決策時的考量。
avatar
Ivy Chang
2023-12-04
從日月光併購矽品案分析:面對惡意併購,企業應該怎麼做?近年來,企業界發生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併購案例,其中一個特別引人關注的案例是日月光併購矽品案。這個案例不僅突顯了企業併購的複雜性,還帶來了對於惡意併購的重新思考。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惡意併購的概念,以及矽品集團在面對日月光的敵意併購時所採取的反併購措施。
Thumbnail
avatar
博群事業特派員 - 商務法律借問站
2023-10-19
努力為您的企業尋找客戶? 試試每個精明的企業家都應該使用的15個ChatGPT提示詞1. 定義你的目標受眾 提示:“縮小我的目標受眾範圍,瞭解他們的需求和痛點。 2. 創建不可抗拒的價值主張 提示:“制定一個引人注目的價值主張,讓我的企業從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3.開發鉛磁鐵提示:“創建一個有價值的鉛磁鐵來吸引潛在客戶並建立我的電子郵寄清單。
Thumbnail
avatar
男子漢聊AI
2023-10-18
企業接班人應該重用老臣嗎? (廉頗真的老矣嗎?)年輕老闆應該重用老臣嗎?這是一個接班人的大哉問。老臣掌握資源、人脈又有經驗,但往往成為年輕少主改革的阻礙。留任老臣是“借重”還是無法斷捨的人情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水無月
2022-12-29
《S週報#44》季回顧 #1 Mr. S 個人新聞稿首發 / 存出第一桶金的10個方法 / 企業應該專注在更好,而非更大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大改變,透過文字啟發你的一週,幫助你持續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11-08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企業應該具備的人才管理關鍵!文 / 楊瑪利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這句看似拗口難懂的一句話,背後有什麼樣的涵意呢? 近日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林文政,接受《哈佛商業評論》舉辦的CEO領袖營邀請,主講此刻企業應該具備的人才管理關鍵,充滿許多發人省思的內容。 延伸閱讀 「沒肩膀」的領導人?如何做個好主管是一門藝術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5-31
經營者應該要有的正確資金分配概念 | 企業主經營魔法100招公司不是「有賺錢」就好, 一間有利潤的公司,財務是怎麼運作的呢? 你有健全的財務系統可以撐過艱困時期嗎? 你如何控管收入與支出, 做出更聰明的財務決策呢? 📷 企業主經營魔法100招 📷 我們提供你簡單又實用的經營管理技巧 你希望營運公司更有方法嗎? 讓我們一起解決老闆才有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嗨! 我是育玫
2022-05-04
為何員工績效不彰?身為主管應該檢視的問題 | 企業主經營魔法100招績效差,都是員工的問題嗎? 員工為什麼就是不乖乖做事? 看起來全是員工在擺爛? 感覺像帶到豬隊友? 他們真的是豬隊友嗎? 部屬表現不佳,問題可能出在主管身上? 領導者應該留意哪些事情呢? 📷 企業主經營魔法100招 📷 我們提供你簡單又實用的經營管理技巧
Thumbnail
avatar
嗨! 我是育玫
2022-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