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妳,是二十歲的我 不能忘懷的憂傷—《踐踏繽紛的落花》

2020/05/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贈〉
許多睜眼到天明的夜
妳,使我徹夜縈懷
枕畔,思念妳的夢
猶留餘溫

陌生渡頭,尋常巷陌
悲愁和暮色,一起落下
黑夜中,穿越過平原
妳,是二十歲的我
不能忘懷的憂傷

對妳縈懷的思念
化成枕畔溫馨的夢
相思的淚,像雨水低落沙中
妳,是我不能忘懷的憂傷
「妳,是二十歲的我 不能忘懷的憂傷」,你覺得詩人當下是二十歲還是在回首二十歲的自己呢?第一次看覺得是回首二十歲,但後來想想如果詩人當下是二十歲也是合理,只是通常會把年紀寫出來,都帶有回憶過去的味道,可能表達當初的妳,是那時的我忘不了的憂傷,即使現在我已經四十,我仍思念著妳;如果是當下二十歲,則是傳達現在的苦痛,我想妳了,妳總出現在我的夢中。這兩種情況,我傾向前者的刻骨銘心。
〈以前我不知道〉 
以前我不知道:
無論春夏,月亮入夜會升起

以前我不知道:
思念妳,會令我成痴成狂

以前我不知道:
抬頭望月,是這般皎潔明亮

以前我不知道:
皎潔的月亮,會是我的悲傷
愛上妳之前,我什麼都不知道,愛上妳之後,人生就像《七月與安生》的安生說的:「七月,我每天都在享受著酸甜苦辣的人生。」般,連月亮都成了我的悲傷。我最喜歡最後一段,皎潔的月亮是我的悲傷,這是什麼意思呢?是指說連月亮都替我感到悲傷嗎?
〈寂寞的一天〉 
那天
妳的信來了
謠言紛飛,令人傷心

「把它拋入溪裡吧!」信裡說
我卻以為
當時時掛懷,即使在夢中

妳的字跡凌亂
用簡樸的語言
寫下妳的眼淚

妳雖說:讀完就拋入溪裡吧!
卻意味,妳沾著傷心的淚寫
我,流著滾滾的熱淚讀
好想知道「妳」的信件內容寫了什麼,才會讓妳流著淚寫完後還跟詩人說讀完就丟掉,而且還讓詩人流著滾滾的熱淚閱讀,會是什麼樣的內容呢?
〈召魂〉 
啊,飄零的名字
啊,虛空中消逝無蹤的名字
啊,得不到回應的名字
啊,我一聲呼喚的名字

鐫刻在我心中的一句話
終於來不及相告
啊!我的愛人!
啊,我的愛人!

紅日西懸山巔
群鹿嗷嗷悲鳴
在訣別的山坡上
我把妳的芳名呼喚

我呼喚妳,直到悲愴哽我胸膛
我呼喚妳,直到憂傷嗆我肺腑
而呼喚妳的聲音,盤旋迴盪
在無邊無際,蒼茫的天地間

有一日,縱然我佇立化身為石
我仍不斷呼喚妳
啊,我的愛人!
啊,我的愛人!
詩人呼喚了「妳」,即使成為望夫石詩人仍然不斷地喊妳,而不斷地呼喚就成了召魂,所以是指「妳」去世了嗎?有時候文中會把「去世」寫成「離開」,仿佛妳沒有死去,只是離開一段時間而已,或是只是去了遠方而已。
「召魂」,是指詩人希望像召魂般把妳喚回來,還是真實的招魂?
〈我想見她〉 
黃昏,鄉間的小路轉暗了
覆蓋著雲的山頭,莫入黑暗中
情不自禁的,我想見她
明知她不會來,今夜
這些凌亂的腳步是誰的?
月昇時,一隻野雁的悲鳴
劃過長空
我喜歡直白的告白。
不拐彎抹角,我想她,我想見她,像是《Normal People》裡的康奈爾,他會用電話、email來告訴瑪麗安:「I miss you.」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兩個場景,第一個是畢業舞會後的那通語音留言,康奈爾在電話裡迂迴了一陣子,最後說了「我想妳了」這才是這通電話他最想表達的;第二個是得知瑪麗安在瑞典不打算回家過聖誕時,康奈爾在email中提及他覺得很可惜,這也是他們從小到現在第一次這久沒見面,然後他說他想她了。
有時候,「你在幹嘛」其實就是「我想你了」。
詩人用「這些凌亂的腳步是誰的?」來表達自己內心的焦慮,並化身為野雁,在明知她不會來的夜晚暗自神傷。
我知道妳不會來,但我還是等著妳。
我說我沒在等妳,但雪地裡的來回腳印、摳到滲血的指甲、肩膀上的覆雪、燃燒殆盡的柴火都表明了我在說謊。
幸福是什麼?
我不知道。
〈傷心淚〉
眼淚灑在不幸的命運裡
我知道,妳為誰憔悴
為誰心腸變冷、變硬
在風中飄零
在浪裡浮沉
一切只為了我,一而再的

水邊,黃濁的巨浪
擊碎粗曠的岩石
妳的心中
長滿暗綠的青苔
我想知道詩人在這裡的「青苔」是時麼意思?這裡的青苔是指生命力很強的意思,還是只寂寞、荒涼的景象?在這首詩中,哪樣的意思比較貼切?雖然我認為是後者的意思比較貼切,但整體來說還是很不順,好想被解答。
〈路〉
昨夜,整晚
在鄉下小客棧
我聽見寒鴉呱呱哀叫

今晨,我該往何方?
又要走幾十里?
前面還要趕多少路程?

攀上高山?
走向平原?
何處召喚我?

我欲無言
回我遙遠北方──
定州郭山的故里吧!
可以乘舟,可以搭車

請告訴我
高飛翱翔的野雁
天空是不是有路
你才飛得這麼自在?

天上的野雁
俯視我孑然獨立
在茫茫的十字路口

縱橫的路
指引我千萬方向
我卻無從選擇
世界上不存在更好的那一條路,只存在最好的那一條路,就是你選擇的那一條路!
〈山〉
五里樹上的山鳥啼著
牠啼著
要回山上,叢林外的


雪,積成堆
還有七十里路要趕,今天
走過六十里,卻
依舊想回頭

不,不行,永不復回
一去三水甲山,就永不復回
像個男子漢,拋棄一切
然而,十五個春秋的愛戀
卻令我無限躊躇

雪,落在山上、融在田野間
五里樹上的山鳥啼著
三水甲山的路
崎嶇走不完
詩人說自己像個男子漢拋棄一切包含十五年的戀人,回家的路只剩下七十里,即使已經走了六十里,卻總是頻頻回頭。是不捨及依戀,讓回家的路如此崎嶇。
不用說我想你,也不用提及自己的眷戀,從這趟回家的旅程花了多少時間就可以知道了。喜歡這樣的表現方式,在文字中,可以不用寫出這般明白的字眼也讓讀者很有畫面跟感受,是我認為的功力。
〈生死〉
生與死
終有一天會面
原是自然至理
我,為什麼在山頭悲愁
彷彿,世上只有我遭逢末路?
生命,給我們的禮物,就在於它是有限的。

後記。

讀完了金素月的《踐踏繽紛的落花》,我最喜歡的還是〈杜鵑〉這首詩,搭配著近日連綿的雨聲,真希望有人可以解析詩人的詩,就像是以前我們在國文課學的唐詩宋詞一樣,每一句詩甚至每一個字都有其用意,連同詩人在寫詩的當下背景也一併解釋,讓我們可以更加瞭解詩意及詩人。
但,就如同我在《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中提及的,閱讀有趣的地方在於刺激思考並各自解讀,像是《Normal People》跟《我的天才女友》中的大學教育一樣,針對同一個文學作品我們提出自己的想法與別人討論,多令人嚮往。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