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不只會選土豆, 還能幫你選咖啡豆

2020/05/2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TRADE COFFEE 2018年於紐約成立. 提供咖啡配對購買與訂購的線上服務

TRADE COFFEE (暫譯:貿易咖啡)是一個主打販售美國當地中小型咖啡烘培品牌的網路平台,最主要的特色為免費咖啡配對以及咖啡訂購服務。 2018年於紐約創立,目前在全美有五個分部,包括美國咖啡重鎮西雅圖。

服務特點

  • 販售來自美國當地超過400款的咖啡豆,包括較為人知的Stumptown和La Colombe品牌
  • 個人化的選豆服務
  • 客製化頻率的咖啡豆訂購服務
  • 主打新鮮的咖啡,網站上會標示烘豆日期,大多品項下單後才烘焙
Trade Coffee 的品牌命名取自咖啡產業鏈前端的原豆”貿易“行為,原豆的全球交易量僅次於石油,是一個很大的經濟產業,並且決定了我們手中那杯咖啡的價錢與風味。我認為咖啡的消費行為與咖啡文化是浪漫且帶有品味的投射,因此很少品牌會將前端”貿易“的商業行為與飲用者做連結,然而Trade Coffee的品牌任務則是反向的使用“貿易”的名稱,咖啡烘焙師不用躲在烘焙室裡或是咖啡店門後,讓咖啡飲用者更直接的與咖啡烘焙師“貿易”,而取作”貿易咖啡“。
咖啡之於美國人比水還重要,是開啟每一天不可或缺的生活習慣:用咖啡說早安,用啤酒說晚安。不同於台灣,一個50元銅板就可以買到一杯好喝的拿鐵, 美國咖啡店的黑咖啡加上稅與小費後台幣100起跳,拿鐵加上小費後直逼台幣200元, 因此每個家中和辦公室幾乎都會有一台咖啡機或沖泡設備,沖泡從網路或超市購買的咖啡粉。因此超市也都能隨意找到超過二十種的咖啡產品: 以咖啡粉和膠囊為最大宗,也有即溶咖啡粉跟一些咖啡豆。
在這樣咖啡文化盛行的美國,除了我們熟悉的大型咖啡品牌星巴克,還有許多中小型的咖啡烘焙品牌(Coffee Roaster),這些咖啡品牌會與獨立咖啡店合作,其價錢與品質也漸漸趨向精品咖啡。以紐約咖啡店使用的咖啡豆來說,最常見的就是本土品牌Stumptown,Brooklyn Roasting Company 和 Devocion。因為咖啡店的普及以咖啡文化的興盛, 咖啡的飲用者也從超市販售的平價咖啡走向此種中高單價的咖啡品牌,也會從自己喜歡的咖啡店抓一包豆子回家開始享受沖咖啡的樂趣。

貿易咖啡的誕生即是為了愛好咖啡的飲用者以及咖啡烘焙品牌提供最直接的串接平台。
Trade Coffee找到了咖啡飲用者的三大痛點:
  • 初學者不知道怎麼挑選好咖啡和適合自己口味的咖啡豆。
  • 要花很多時間以及金錢去咖啡廳找不同種類的咖啡豆。
  • 超市裡能有少量的咖啡豆,但豆子大都擺放很久不新鮮了。
還有咖啡烘焙師的三大痛點:
  • 精心烘焙的咖啡豆有一定的享用期限,過期就不適合再販售。
  • 消費者喜好度很集中,難以推廣其他款式的豆子。
  • 在咖啡廳銷售,來客數有一定的數量,其中會買豆子的客人更是少數。
Trade Coffee 解決痛點的方法是:
  • 客製化的選豆服務(Coffee Match) 來解決不會挑豆子的初學者,對於有經驗的飲用者也能提供適合的建議。對於咖啡師而言更多的咖啡豆種類的能被看見進而被購買。
  • 超過400款的精品豆讓有經驗的飲用者不用出門就可以盡情挑選美國各地的豆子,並有14種方式來搜尋豆子,包括公平交易咖啡和Kosher (猶太潔淨食物標準)等滿足咖啡愛好者各式各樣的需求。
  • 下單後才進行烘豆,飲用者能喝到新鮮的咖啡,對烘焙師來說,接單烘焙能有效地掌握烘焙數量, 而避免大量庫存造成咖啡豆過期而浪費了精心烘焙的咖啡豆。對咖啡烘焙師而言,網路平台能觸及的消費者人數更是來店數的百倍千倍,進而達到更大量更穩定的銷量。
Trade Coffee的獲益引擎( Gain Creators)則是有三個:
第一,簡單易懂的咖啡知識讓初學者可以輕鬆入門學習, 並且有專業咖啡烘焙師的背書,讓初學者有得到大師指導的成就感。網站也販售Trade推薦的咖啡沖泡器具讓初學者無腦挑選。
第二, 一個不用露臉的平台,飲用者可以很真實的反饋感想。你是否也有興高采烈從咖啡店買了一包豆子回家自己沖泡,結果喝了懷疑人生的經驗?Trade Coffee十分珍惜顧客的各種反饋,因為其提供的咖啡配對服務即是架構在數據收集上,因此就算你反應 Trade 推薦的豆子“還OK”而已,Trade Coffee 也會二話不說直接免費再幫客戶選一包豆送到你家。
Trade Coffee十分珍惜顧客的各種反饋, 因為其提供的咖啡配對服務即是架構在數據收集上
第三, Trade Coffee 希望能增加購買者的黏著度以及回訪率,其咖啡訂購服務更是主打永遠免運費以及第一單有折扣,讓咖啡愛好者不用出門就有好咖啡來敲門。 咖啡師則能從Trade Coffee平台提供的數據進行商品安排以達到成本利用最大化,同時Trade平台更成為中小型烘培師交流的社群與行銷的平台。
有少數的咖啡品牌也提供自家咖啡豆訂購的服務,但Trade Coffee是目前在美國唯一提供眾多種類咖啡選購以及跨品牌訂購的服務。雖然擋在前面的還有深耕已久的膠囊咖啡大牌 Nespresso與keurig,Trade Coffee因此在配對服務中也不忘了”咖啡膠囊“的選項來搶佔擁有27%市佔率的膠囊購買者。Trade Coffee目前已有來自55個烘焙品牌個的400款的咖啡,還期待Trade Coffee繼續開拓美國各城市未收錄的好咖啡品牌。
Trade Coffee商業模式 ©開箱這邊請

我喝咖啡已經十幾年,高中從三合一建立起對咖啡的認知,到台灣咖啡革命第一波的星巴克與85度C,直至五六年前我開始淺嘗起精品咖啡,到現在遊走在各個城市工作旅遊都在尋求各地的精品咖啡。
我有一段在咖啡機製造商工作的經驗,讓我很幸運的身邊總有咖啡大師幫我挑豆子,沖各種煮法的咖啡,所以我除了義式咖啡之外,從來沒有自己買過豆子沖過咖啡,講起來都心虛!三年前從台灣扛了一台Nespresso膠囊咖啡機來到紐約陪我度過窮苦留學生活,但膠囊咖啡始終取代不了新鮮咖啡的香氣(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三合一咖啡的香氣跟咖啡館的香氣的天差地遠)。直到被隔離在家的2020年三月,室友向我推薦了他們公司負責設計品牌視覺的Trade Coffee,因此想自己沖煮咖啡的慾望就被Trade的挑豆服務(一直誤植挑逗服務)燃起而訂購,現在我們就一起來開箱Trade Coffee吧。

開箱這邊請喔!

咖啡配對的過程只花了一分鐘: 回答七個問題後Trade Coffee就會推薦一款豆子並附上簡單介紹,如果不滿意,隨時可以修改你的回答讓Trade重新選一次。 Coffee Match選豆服務的7個單選問題是:
  1. 喝咖啡的經驗值
  2. 在家用什麼器具煮咖啡
  3. 喜歡怎麼喝咖啡(加奶,加糖,加香精,還是黑咖啡)
  4. 喜歡的烘焙程度 (輕,中,重烘焙,不知道)
  5. 對咖啡口味的接受度 (傳統口味還是不同風味)
  6. 要咖啡粉還是咖啡豆
  7. 是否有低咖啡因的需求
我會形容自己是一個愛喝咖啡,接受度高,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口味的咖啡上癮者,但絕非咖啡知識淵博,也不懂煮咖啡的人。咖啡配對的7個問題對於我還算好回答,但初飲者來說,咖啡烘焙程度和咖啡接受度這兩個問題並不算好回答。以美國的咖啡市場幾乎以義式重烘焙的豆子去變化各種咖啡飲品,咖啡初學者較少會有機會去品嚐中輕烘焙的豆子,甚至沒注意過烘焙程度,因此會不好回答問題。另外器具的部分只能單選,對像我這種家中有各種煮咖啡的器具: 膠囊咖啡機、摩卡壺、手沖壺、法壓壺等等的人,我很想告訴Trade Coffee我都有。蛤?你說就選一個最常喝的方式啊?抱歉雙魚座女子都看心情選沖法。於是我選了一個我比較不熟悉的法壓壺想來拓展新口味,嗯,十分雙魚座的選擇方法。
Trade Coffee挑選的第一包咖啡豆目前提供了7折的優惠以及主打的免運費,加上不滿意第二次免費的附帶條件,讓我不超過10秒就決定按下訂購鍵。接下來選擇想收到豆子的頻率(每週、每兩週或是每三週) 以及確認你要全豆還是磨成粉,最後進入付款流程並同時完成會員註冊。
完成付款後,在會員帳戶裡能夠看到Trade Coffee為你挑的接下來兩款豆子還有他預計運送的時間,隨時可以請Trade重新挑一次豆或延後寄送,當然也可以隨時取消。 Trade Coffee埋在各個行為段裡可以”喊停”的機制讓我很安心的嘗試它的服務。
各個行為段裡可以”喊停”的機制,將訂購的約束感降至最低,使用者能夠安心的加入訂購會員。

2-day shipping的保證在新冠肺炎封城的情形下完美遲到了10天,但我也在等待的同時從amazon補齊我的磨豆機設備。12天後咖啡豆裝在一個亮眼品牌色的橘色袋子完整無缺地抵達我家門口,讓我一下就認出來是我心心念念的豆子。
拆開可完全分解的塑料袋,裡面附有一張小卡解釋 Trade Coffee 對於咖啡與環保的用心。的確,不使用紙盒運送對材料的運用減少許多,也讓消費者減少回收垃圾的體積。拿出咖啡豆後撲鼻而來的新鮮咖啡豆香氣,讓在家隔離兩得個月的我幾乎潸然淚下囉! 咖啡包裝完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少了標示咖啡豆的烘焙日期,而這明明是Trade作為賣點的部分。
第一次選豆的結果其實出乎意料的合乎口味。因為咖啡配對的問卷十分簡短,其實讓期待這項服務的我有衝動想寫email告訴Trade訴說我對咖啡愛與期望,拜託好好幫我選豆子好嗎我求你了! 雖然第一次的選豆Trade Coffee沒有讓我失望,但整體的咖啡配對體驗還是很像是對機器互動,雖然深知我這包豆子只是一個電腦選出的結果,但這樣的冰冷的體驗著實削減了我拿到手的咖啡的溫度。
每一顆咖啡豆從生產到烘焙經過許多人的用心,這一份感動不應該因為科技與服務的創新而沖淡


你問我還會不會繼續使用?

我會的,而且可能會因此添購各種器具,因為有 Trade Coffee 幫我挑選適合的咖啡豆,所以我更願意大膽的去嘗試各種沖法。Trade 的確解決了我咖啡豆知識不足的煩惱,也滿足我多變口味的需求,但服務上希望能夠更加的客製化以及在體驗上多一點感性,畢竟每一顆咖啡豆從生產到烘焙經過許多人的用心,這一份感動不應該因為科技與服務的創新而沖淡。

如果這個服務在台灣?

台灣喜愛咖啡的人不為少數,雖整體咖啡市場單價較低且整體市場較小,但是比起美國,台灣有更多的小型咖啡品牌與個人咖啡烘焙工作室,可能更需要如Trade Coffee這種讓咖啡飲用者與咖啡烘焙師會面的平台。又或是像許多咖啡愛好者會在出國時抓個兩包咖啡豆帶回家做紀念品,逆向的提供來自世界各國的烘焙品牌,透過咖啡帶領大家旅遊各地,在後疫情時代可能也不失為一個好的服務呢?
開箱這邊請
開箱這邊請
來自台灣的產品設計師, 流浪到紐約後狂熱於開箱各種新創服務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