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者角色扮演遊戲:基礎包(絕版)|華文值得紀念的TRPG出版品

2020/06/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一款絕版品對開拓者TRPG的華文玩家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因為開拓者是比較難上手的系統,玩家光是要創角色就要花非常多時間。
再來是開拓者的戰鬥規則比較嚴謹,對於走位、步數,都有非常明確的規定,因此遊戲需要比較多的配件。
而這一款基礎包,就很貼心的幫我們玩家都準備好了,甚至還有預設角色,讓玩家可以不用創角,直接上手體驗。

基本上你可以這樣理解基礎包:它將開拓者TRPG簡化成像桌遊好上手,讓玩家可以僅學習最少必要知識就可以開始遊戲。
對於帶遊戲,盡量讓玩家學習最少知識就開始遊戲非常重要,因為任何一款好遊戲,會勸退玩家的原因都是聽規則的時間太長,內容太複雜讓玩家不響搞懂。
但這麼多年,我帶過無數的桌遊與TRPG,連被戲稱「農家苦」的農家樂,我都可以讓新手第一次玩就體會到遊戲的樂趣,就知道是否有將遊戲解說得好懂,是相當的關鍵。
而開拓者的基礎包,雖然是將此系統給簡化,但遊戲可是一點都不馬虎。
裡面有主持人指南、英雄手冊,各式各樣的英雄立牌與怪物立牌,還有7顆不同骰面的骰子。
透過這份基礎包,玩家可以愉快的享受1~5級的冒險,以開拓者TRPG來說,這至少是十幾次的聚會量了。

[主持人指南]
雖然是簡化規則,但基礎包的主持人指南高達96頁,已經是許多輕薄TRPG正式規則書的分量。
在這一本主持人指南裡面,你可以看到TRPG教學、官方劇本、主持人帶團建議、怪物、裝備、魔法,任何遊戲需要的內容。
現在我手上已經購入官方標準規則書,但在跑團的時候,也是會拿這本主持人指南輔助,因為很多基本的素質,都可以在上面查到,比翻厚重的標準規則書,真的是方便許多。
[英雄手冊]
一般TRPG俗稱的玩家手冊,裡面記載了玩家必要的知識。
由於開拓者TRPG要完整學習要閱讀厚重超過400頁內容,而基礎包的英雄手冊,將它簡化成64頁的最低必要知識。
因為玩家在前期,需要學的專長、法術還沒有很多,因此在遊戲前期,最低只要求了解英雄手冊就可以了。
以實用度來說,在有官方標準規則書的情況,英雄手冊是有點過於簡化,因為原本玩家初期就可以選擇的職業與專長,在上面都找不到。
不過以遊戲查閱來看,英雄手冊給了玩家不少靈感,比如說不知道升級要選什麼專長,或優先準備什麼魔法,英雄手冊給了很好的指引。
基本上會被官方挑選出來,放在英雄手冊的專長與法術,是較為泛用的能力。所以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選時,查閱官方準備的英雄手冊,就是很好的指南。
[遊戲配件]
開拓者TRPG因為機制關係,是事前要準備比較多東西的系統。
而在基礎包裡,把要有的都準備上了。
首先是開拓者系統雖然是用D20系統,但是武器、怪物有各式各樣的攻擊力,所以一路從D4、D6、D8、D10、D12、D20、百分骰都會用到,而基礎包幫我們一次準備好。
而英雄立牌與怪物立牌更不用講,有了官方的立牌,玩家除了在遊戲能辨別怪物位子外(這在開拓者系統是必備的),也因為插圖有比較好的體驗感。
而雙面摺疊地圖也很棒,一面是官方劇本的地圖,讓新手在剛開始玩時不用辛苦繪製地圖(就是我前面講的,讓新手在剛玩的時候,可以向桌遊一樣好上手)
另一面則是空白地圖,供玩家後續遊玩繪製使用。
基礎包也提供了官方角色紙,不管是要拿去影印或直接用都行,預設也準備好官方角色,如果玩家沒靈感可以參考創作,或是拿來直接使用。
[小結]
這份基礎包,對於開拓者TRPG的華文玩家,真的是很有意義。
雖然在接觸開拓者之前,我就已經熟悉龍與地下城3版的規則,但整體來說,仍是有相當差異的系統,透過這基礎包,也讓我迅速掌握這款遊戲。
這份基礎包已經在市面上買不到,但我還是寫這篇介紹,紀念這一份TRPG產品。
同時我也是想鼓勵,有在玩TRPG的玩家,可以多多支持官方的出版物。很多官方出版物,因為銷量普普,一刷後就不再刷了,但很多其實都是很有意思的東西。
開拓者TRPG的中文出版商樂博睿,還有出很多跟TRPG、桌遊有關,很有趣的書,我推薦想要深化這一塊的主持人或玩家,可以支持正版買來學習。
p.s:這不是業配,你就算把樂博睿出版社全部的TRPG書買下來,我也不會賺一毛錢。
其實大部分的桌遊利潤空間都很小,早期我介紹阿瓦隆的時候,也是被人罵業配,一整個覺得傻眼。
真的要賺錢,我會選擇代裡手遊,手遊才是真正賺錢的東西,因為你賣的產品是虛擬產品,賣100個轉蛋跟賣10000個轉蛋的成本是一樣的,也不會有庫存問題。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TRPG跟桌遊出版產業,因為這個產業真的不好做,我也是秉著玩家熱忱支持而已。
支持官方其它出版品:https://shop122078073.world.taobao.com/?spm=a312a.7700824.0.0.41a73d8d3XxXoR

很多出版品都是一刷後就絕版了,喜歡可以多多支持,也能鼓勵官方能多出一些中文出版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狐狸姊姊
狐狸姊姊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我是狐狸姊姊,我可以為老闆、行銷、小編提供實用的社群經營教學。 我會是你打造品牌,經營網路事業的得力顧問,讓我們一起做好社群經營吧!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