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玩出創意邏輯美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報導於:2018-02-15
編採:賴彥竹 責任編輯:謝增
現今許多家長除了重視學科外,也更有意願陪伴孩子挑選才藝學習,藉此激發孩子的好奇心與想像力,也培養持之以恆的實踐力。但有許多家長發現,孩子似乎厭煩總是依照教材或既定的靜態形式繪畫,學習熱忱只有三分鐘熱度,家長不解,究竟是沒替孩子找到興趣,還是孩子不喜歡臨摹式的教學方式?「小盒子藝術教育」觀察到臨摹式繪畫教育的不足,創立以「生活化」鑿井式的邏輯美學,引導、激發孩子「玩」出創意、增進美學涵養。
孩子們能光著腳丫,在小盒子精心設計製作的教材上,玩樂創作。
(圖/小盒子藝術教育提供)
小盒子藝術教育成立至今,已超過15年,教育長趙慧凡表示,當初大二學生時期成立「小盒子」的契機,主要是課堂的成果發表,老師將全班所有的畫作掛起來準備評分,但受邀的評審卻問:「這是同一個人畫出來的嗎?為什麼線條粗細、陰影明亮、立體度皆類似?」至此,她才驚覺,原來依照老師評判高分喜好的繪畫技巧、爭取成績的同時,依樣畫葫蘆,失去了創意與新意,她以此反思,每個人的畫作,應要有其自身的風格,而非千篇一律。
因此,小盒子獨創「六面哲學」,教授以觀看、思考為出發的邏輯美學教學系統。六面哲學即是希望孩子們在學習前,藉由老師們引領孩子學會觀察、思考(Thinking),深思熟慮地看待藝術、以五感(Body)體驗藝術、藉由延伸老師說故事的聆聽藝術,以創作自己的故事(Story)、留意體會當下生活(Life)感受,學會生活藝術、將「小盒子」視為離家最近的美術館(Gallery)、瞭解即使生活在空汙的都市,也能以「小盒子」為城市生態跳島(Island),呼吸到美學的空氣,讓孩子在六面哲學的邏輯教學系統下,玩出美感能力。
教室內安裝特殊的灑水裝置,在水中添加顏料,讓孩子們撐傘創作。
(圖/小盒子藝術教育提供)
而如何讓孩子「玩」出美感,趙慧凡舉例,以「渲染」這一繪畫技巧為例,小朋友本來不明白什麼情況需要用渲染技巧表現,且渲染需要運用不同的顏色深淺、筆觸輕重來控制成果,對於初學的孩子而言相當不易。因此,小盒子大手筆為孩子打造戲水區教室,運用水管的水量、水壓,打造出流、灑、噴霧、澆灌、水滴、大雨等6種情境模式,再配上顏料,讓孩子們拿著畫紙,透過體驗,創作出霧氣、渲染等效果,從過程中體會個中滋味、轉化成給予自己的美感訓練。
小盒子設計課程,使創意不僅限於硬體設備,也能應用在生活上,讓孩子們坐上最喜愛的噗噗車,將輪胎沾上顏料,運用方向盤,勾勒出自己開心、喜悅的線條,能一邊玩遊,同時也能創作。(圖/小盒子藝術教育提供)
提及此次參展雜學校,小盒子期望透過與現場民眾的交流,將這樣鑿井式的邏輯美學概念,傳遞讓更多家長了解,使得更多孩子們能開心地體驗美學所帶來的珍貴感受。小盒子的思考教學法,也讓大人們看見孩子純真的邏輯,甚至反思。趙慧凡溫柔輕聲地分享,有次畫畫的主題是「好人與壞人」,她說:「發現有位孩子,畫了兩個面容一樣的人,一位在房子的窗邊,另一位坐在車子裡。」當時看到畫時,還詢問孩子是不是會讓其中一位拿著棍子,或是臉上有些疤痕,以辨認好人、壞人,但孩子卻表示,「他已經畫出來了。」
趙慧凡接著說明,因孩子認為,警察是坐在車子中,開車前往壞人的住處,要逮捕壞人。當時聽到孩子的解釋後,她說:「對呀!平常的壞人,臉上不一定會有刀疤、或是手持棍棒,告訴你:『我就是壞人!』。小孩子的邏輯有時比大人清晰多了!」她開心的分享道,孩子是在經邏輯思考後才呈現出作品,而老師也從中反思到,有時候孩子才是生活中的人生導師,教導著大人改變既定的觀念、重新梳理看待事物的思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4會員
214內容數
雜學校以全新姿態推出Daily互動交流平台,每個月提出一個主題線上策展,主要以圖文方式呈現,包含「不太乖」的議題設計,還有各種主流媒體不敢講的犀利教育評論、教育產業以及多元國際觀點,打造多元深度的教育垂直交流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雜學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永遠不要停止自我探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切只為讓你開口說英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打破紙筆框架學英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兒童教育書籍】林麗英-玩出語言力-60個語言遊戲,讓孩子樂於表達【兒童教育書籍】-林麗英、玩出語言力-60個語言遊戲,讓孩子樂於表達,用遊戲的方式帶領孩童學習語言
Thumbnail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3-09-01
讓孩子真假不分的網路電玩~亮亮老師的教學日記 1 我是亮亮老師,我們在7月初舉辦了【亮亮親子成長】【高效專注力潛能免費體驗課程說明會】,有3個小朋友參加了我們的活動,其中有一對是兄弟檔, 小朋友們都聰明活潑可愛,一位是幼兒園大班,另一對兄弟是國小三、四年級,這對兄弟在遊戲進行開始,哥哥似乎不是那麼在意,也不是那麼專心。   當我們進行【快速記憶
Thumbnail
avatar
亮亮親子成長頻道
2023-08-30
菲菲親子:小煩惱,大成長|如何讓孩子玩轉學習挑戰!|啃下那塊巧克力,激發孩子超能力!嘿,家長和老師們!孩子們的學習挑戰不是世界末日! 大家都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場景:孩子們學習面臨難題,面臨堆滿了難題的陰霾,眼睛比石榴籽還酸,臉皺得比摺紙還認真,然後毅然宣布:“我不干了! 別擔心,這絕對不是孩子們要成為“森林裡的小隱士”的徵兆,而是小煩惱在召喚我們的超能力!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如何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8-15
讓孩子真假不分的網路電玩我是亮亮老師,我們在7月初舉辦了【亮亮親子成長】【高效專注力潛能免費體驗課程說明會】,有3個小朋友參加了我們的活動,其中有一對是兄弟檔, 小朋友們都聰明活潑可愛,一位是幼兒園大班,另一對兄弟是國小三、四年級,這對兄弟在遊戲進行開始,哥哥似乎不是那麼在意,也不是那麼專心。  
Thumbnail
avatar
秀總監之美好嚴選(手感的秀之美好嚴選)
2023-08-01
讓孩子玩Switch跟玩手遊的分析比較陽曆七月到了!小鬼出來了!! 趁這個機會,來談談我對於讓孩子玩Switch跟玩手遊的分析比較吧!
avatar
阿丁
2023-07-11
因為我讓孩子儲值玩遊戲,我獲得遠遠超過儲值金額的意外收獲 要不要讓孩子玩遊戲?要不要儲值? 曾讓我與孩子們發生幾次衝突,雖不至於到關係緊張,但為了遊戲讓親子關係如此緊繃,除了「不行」這類的禁止,是否有更好的作法? 我們家嘗試了「可以」的放行,也發展出一套運作良好的方式,並從這場放行的試驗中,獲得許多意外收獲。 如果你正面臨類似的問題,請聽聽我們的經歷分享吧
Thumbnail
avatar
讓心跟著飛揚
2022-09-18
讓孩子願意說出自己的痛,需要的是信任我其實是「刻意」這麼說的,因為我不希望孩子怕被罵,而選擇什麼都不說。願意說出自己痛,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身體的傷,或心裡的傷,都能坦然地說出口,是因為信任,因為知道說了會有人懂,而不是先被臭罵一頓,或是被酸說:「這又沒什麼大不了」久了,自然就會選擇什麼都不說。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7-26
看完這本書讓我可以找出孩子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好書分享《化解孩子的對立反抗》對立反抗的孩子其實渴望被在乎 ※適合人群:針對孩子對立反抗的行為,想尋找詳細輔導與教養秘訣。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2-07-20
讓孩子學外文,家長要知道這件事最近有家長的孩子學外文,問我怎麼練聽力和考檢定,我也分享心得,但當下時間有限,所以我想透過這篇講完整概念。對孩子而言檢定很難,但我以社會經驗來講,檢定反而是最簡單的,要背很簡單,但真正的挑戰是把學到的用在生活與職場上的客戶溝通,甚至用來賺薪水。家長則要認知,檢定是中繼站,重點是給孩子自主學外文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