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國家認同,你真的清楚嗎?】

2020/06/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小時候對國家的定義是很模糊的。
是番薯?還是芋仔?我以前總是避免去想這些問題。
我出生在台北市三軍總醫院,我曾經住在飛駝新村(嗯,那房子現在還在。只是改朝換代了。),我在那裡出生長大。但我是雲林人。
在我國中畢業之前,我幾乎不會說台語。但我聽得懂一些(比如罵髒話之類的)。主導文、使徒信經、飯前禱告詞我都背得滾瓜爛熟,但我從不知道我背的是什麼意思。
你可以說我很討厭我的原生家庭。我確實是比較偏向外公外婆這邊的。我的家族裡不管是哪一邊,幾乎都是女性掌權、男性沉默的那種。我外婆是,我奶奶也是,甚至我媽媽也一樣。外公即便是軍官,但在家裡也永遠早上看京劇(或川劇),接著看球賽。外婆倒是很積極的社區樁腳。感覺上反而外公從來對政治都不感興趣。就算他真的有講了甚麼,他濃重的湖南口音我也從來沒聽懂過幾句。
我奶奶嘛,純粹就是重男輕女,整天只會在教會裡追逐某某團契會長的虛名而已。而我阿公,身為教會裡的長老,好啦,其實我也沒有跟他很熟,但是他很愛我奶奶,所以什麼事情都隨著他。因為畢竟是長老教會的長老,他當然也是綠到發黑,只是他不會說出來而已。
而我,則是努力的在逃避政治這個話題。在學校,我忙著比賽演講,把一些言不及義、自己也搞不懂的作文、新生活運動、十大青年守則等等拼湊在一起。拿獎,對我來說就是我生存的意義。在那幾十年後的現在的我看來,真的那不是為賦新辭強說愁,那是為了拿獎拚文字、裝熱血。
一個小學生懂什麼反共復國?懂什麼匪諜就在你身邊?誰是匪?誰又是諜?都不重要。能拿獎最重要。而要如何拿獎?不就靠一口流利的華語和慷慨激昂的演技?我一學期大概有半學期以上都在比賽,都在不斷領獎,但是我對國家,一直覺得非常的困惑。
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覺得我始終都在「修身」這條走不完的路上。
但是,人會長大,環境會改變,你會學著看,你會學會分辨什麼是對錯是非,縱使並沒有一個超級標準的答案,但總有公評。於是就這樣懵懂的來到我的20歲,我人生中第一次能走進投票所投票的那一天前...半年。
我放暑假回外婆家,那時我已經離開家唸書有五年了,回到家,大舅舅問我,「ㄟ,你今年能投票啦,那你要投給誰啊?」其實那時候的我,真的覺得無所謂投給誰,因為我不關心政治,對於政治人物,我能給出的答案只有「反正都是貪污,投給誰有差嗎?」,當然我沒有來得及說出口,我娘親就在旁邊非常不削的說「她在台南唸書,一定投給綠的啦!」然後我被我整個家族的長輩圍剿了很久很久。很幸運的是我最愛的外婆那時候已經不在了,否則或許我現在不會還那麼愛她。
那個時候的我,已經可以流利的台語和人對話,即使還是會被身為台南人的朋友笑台語不好,但是已經進步很多了。
至少從那個時候我明確的知道,我是台灣人。即使從沒有人教過我,但我就是清楚明白地知道,我是台灣人。
雖然每次走進投票所我還是亂投一氣,雖然我對政治還是完全不感興趣,但是我對國家的認同卻清清楚楚,即便它不被稱作是一個國家,或者被稱為中華民國,我始終記著的,是我出生、長大的這個地方。
不管我住在台北、雲林、台南、現在住的台中,我都是在台灣。生在這裡,長在這裡。我與我的外公外婆不同,因為他們的家鄉確實不在這裡。這就像是第一代移民通常也不會多覺得自己是移民一樣,這我可以理解。我不解的是,和我一樣土生土長的娘親,每次被叫大陸妹都會很不爽的說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小的時候還教過我們唱他們那個年代的很多愛國歌曲,像什麼殺朱拔毛反共產這類的歌,我隱約記得蠻多。
嘴裡說自己是台灣人,卻打從骨子裡瞧不起台灣人。總是認為政治非藍即綠,畢竟嫁到的家庭是多數綠色,教會裡的朋友也是,總之一提起政治就要吵架,好像支持民進黨的人吵贏了台灣就會立馬獨立似的。就算會立馬獨立,就算是,那又怎樣呢?
時至今日,國民黨吸取台灣人的血已經不夠了,所以才會從反共產變成舔共產。這中間的轉變,連擅長觀察的我,都看不出個所以然。
盲。盲啊。
盲從啊。可憐哪。
結婚前,戶籍都還在家裡,所以每次投票也得回家一趟,我老婆和我媽一開始對話起來,我立刻就會喊「好了!我們走了!」然後掰掰走人。
硬是裝睡不醒的人,你叫他有用嗎?更何況會用毫無邏輯的夢話來和你吵架,有意義嗎?
當然是後來我發現,生活裡面事事都是政治,你想不關心,你想不管都沒有辦法了,因為你就活在這裡面,這也包含了你對國家的認同。
我不能理解的是,明明你說你自己是台灣人,但又從骨子裡瞧不起台客們。那你們才算什麼呢?你們自己搞得懂嗎?
我大舅舅一家後來移民了。去當紐西蘭人了。我舅媽風光回國說著自己是紐西蘭人那副德性,看了真叫人噁心。我不是說移民噁心,人民有遷徙的自由。噁心的是你說著你是紐西蘭人,英文不會幾句,不就住在華人社區,夫妻倆都軍官退伍,一個領著終身俸一個拿著退休金(夫妻倆不能兩個都領終身俸)。到紐西蘭去被人家種族歧視,然後再回來歧視自己的親戚朋友。而且還要用台灣的健保。哈。
真的超級無語的。
我不知道它們的認同,到底他們是中國外省第二代、還是台灣人、還是紐西蘭人呢?(不會說英文也不會說毛利語的紐西蘭華人?嗯,值得深思。)
如果今天你會認為我是因為純粹支持台灣獨立,所以我投給民進黨。那你錯了。我支持的是做事的人,做對的事,找這社會的公平正義,能公開能透明,能讓我了解真正的歷史,體會真正屬於台灣人的獨特文化,那我可以告訴你,我2020除了總統票以外,並沒有投給藍色和綠色。
我並非二二八或者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家屬,甚至是親友我也沒有問過沒聽人提過,是一直到我長大了,自己去了解這些歷史,才知道這些甚至野百合啊野草莓啊太陽花運動啊等等的,原來自己呼吸的每一口免費的自由民主的空氣(話說是這樣但很髒,是要罷免盧秀燕了沒呀?),都很珍貴,都是先輩們用血用汗犧牲自己犧牲家庭去換來的,這些歷史,我當時的歷史課本從來沒有寫。一個字也沒有。如非了解這塊土地、深愛這塊土地、認同這個也許不是生你養你,但你卻真心愛他的土地,它叫台灣。
我支持台獨嗎?絕對是。雖然有些人會說一些狗屁中華民國之類的話,但那政權已死。所謂的中華民國不過就是和我外公外婆一樣當初被騙來台灣的國民黨餘孽蔣家政權的維繫,攤爛腐敗,從來只有一張嘴,卻沒有一點氣節。我之所以支持台獨,只因為台灣就是台灣,那本中華民國憲法既過時亦不符合現實狀態。台灣該有屬於台灣人自己的憲法,自己的國號,只要你認同的,就是台灣人。
倒是那些成日只想著怎樣移民?怎麼賺染血的人民幣?早日被統一?你省省吧,翻下歷史,台灣從來沒有一日、一時、一刻、一秒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個狗屁關係。而你,真的懂什麼是國家認同嗎?
我覺得很多深愛台灣,寧可放棄自己國籍也要入籍的那些外國移民,都比這些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什麼的人懂得答案。
今天是2020年6月5日。祈願明天高雄市長罷免成功。祈願國民黨親中政黨早日找到自己的歸屬趕快移民過去,從台灣消失。
你不愛的國家,就不是你的認同國家。
我很愛台灣,我是台灣人,而且我支持台灣獨立。
更清楚的是,我知道我自己的認同是什麼。
但你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eeno Lin
    Cheeno Lin
    宅而不廢,愛看書看電影,喜歡聽獨立樂團,同運、社運狂熱份子,用文字記錄憂鬱症下的各種心情和論點以做自我療癒,同時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讓社會更了解精障朋友的處境,無限期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