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灣人的國家認同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本文寫作時間於2016/2/9號,重新上架於方格子,時隔五年覺得觀點還是一致。
台灣人長久以來一直有很大的問題在於國家認同,到底我們是不是中國人?(白狼黨)還是台灣人(蔡教授)?,甚至還有人認為我們是日本人(李杯杯),更還有人認為我們是美國軍政府管轄的一個區(台灣民政府)。其實你想想看這不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明明就是個小地方,確有這麼多種國家的認同感。
小時候讀書的時候,那時候都還是國立編譯館、聯考的時代,我們國家教育部告訴我們:『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上課的時候也一定會考中國歷史,什麼五胡亂華、長白山、黃河兩岸有什麼歷史地理。沒錯!這就是國家告訴我們事,我們就是中國,我們是中國人。柯P也說他是中國人。
隔了10幾年後,我都已經三十歲了,前陣子不是吵得兇,現在我們的教育部課綱還在寫,我國首都在南京。看到新聞這樣寫,其實我覺得很匪夷所思,明顯就與現況不合,請問我要怎麼教育我的小孩?跟他說我們國家首都在南京,只是現在因為戰敗而跑到台北嗎?還是以後光復大陸要回南京?我想很多台灣人住在這片土地的鄉親,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踏上所謂的我國首都南京。
後來當預官,我們的軍隊教育我們,我們的敵人是中國大陸,也就是現在的中國,我們是國民革命軍,國軍,要保衛中華民國。唱軍歌要唱黃埔軍魂、中國的駱駝。其實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為什麼台灣人台灣的軍隊在唱,「國民革命軍愛民又愛己、那路雖然遙漫長,我仍然往前走只因我是中國的駱駝。」明明我們的中國大陸的領土區域早就已經不屬於中華民國了。也許很多現在服役或是甚至退役的國軍將領,一輩子都不會反攻大陸,光復所謂的大陸地區。
一直到後來因為工作的緣故,踏上了中國大陸的這片土地,這幾年我去看過了上海、蘇州、杭州、南京。讓我有一種很深的體悟,中國民國真的存在,但是是在1949年前的這片土地。這裡一堆中山路中山橋、中國醫藥大學、這裡的建築、如南京的中山陵、跟在台北的中正紀念堂是不是有幾分相似?中山陵是當年民國政府中國國民黨所蓋,而內戰後由中國共產黨所維護變成紀念館,現今遊客到南京必去的景點之一。十朝文化園區甚至還有大家都知道的中華民國墓碑1912~1949。
更好玩的在於南京的歷史博物館內還有一個民國街,是在記錄著當年中華民國生活的樣貌,讓人民可以了解當年的歷史樣貌
南京當年的總統府還保有國民黨的國旗與國民政府辦公室的樣貌。
其實這是很大的一個思想衝擊,對於這片土地住在中國大陸的這人民來說,共產黨的政府教育他們中華民國已經滅亡了,中華民國只存在博物館去緬懷去了解,而現在是新中國,新政府。
第一次去上海入境時,因為什麼都不清楚,所以先走外國人通道入境,後來發現一堆拿著台胞證的台灣人都走本國人通道,所以趕緊換通到排隊;但是當我離境上海時,卻又發現拿著台胞證的台灣人走的是外國人的通道,所以我們到底是不是中國政府所說的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大家都是中國人?而又為什麼支付寶因為我是拿台胞證而不能使用餘額寶?
當我在中國境內要搭乘中國國內線班機時,境內班機登機前要檢查證件,因為第一次搭乘不清楚,所以我給了中華民國護照跟台胞證,海關的穿著軍服的軍人將護照丟還了給我,只看了台胞證就放行。所以這樣我們是中國人的意思嗎?
因為工作要聯絡同事的緣故需要買中國的SIM卡,但又因為一些原因需要到香港一趟,因此在上海機場時跟賣電話卡的櫃台小姐問「請問你這貼的全國通廣告的電話卡,可以打香港電話嗎?」 櫃台小姐跟我說,「香港不是我們的,這個只能打中國大陸境內喔」。因為這事是讓我思想衝擊了很久,香港不是1997年後就是中國的嗎?為何2014年的中國全國通的電話卡卻無法打香港地區呢?所以連當地的人都不認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人對於自己國家地區的認同問題也是很疑惑。
其實在認識的大陸同事之前,一直都覺得照以前政府的教科書上所寫,大陸同胞水深火熱要解救大陸同胞、大陸很落後、到處都是共產黨思想的想法。一直到這幾年工作,真的到當地認識了大陸人,其實很多大陸的年輕人思想並不所謂的匪化,也就是思想一定是憤青、紅衛兵之類的。而普遍的年輕人並不了解這個政府在做什麼,也不會沒事無聊去翻毛語錄之類的。會想積極參與政治的人很少。
我所認識的一個大陸同事,他是中國共產黨,他有入黨,但是他入黨的原因是因為讀大學考試有加分,每年共產黨會有些活動當然也要交黨費,他說最近想退了,因為沒什麼參加還得交錢。
這一代的年輕人其實跟在台灣的我們並沒有什麼差別,想的也就是上班下班回家休息、打電動、出去玩、看電視等等。而大陸的一些都市其實比起台灣的建築交通等設施並不差甚至好上好幾倍,一點也不落後。差異的只在於當地平均薪水以及人民的普遍教育文化程度,以及政府控制人民的程度,網路長城、重點街道區域有武警解放軍、言論不自由、上地鐵前要安檢喝水等等。
當然在也遇過對政治激進的大陸人。當我有一次跟同事在乘坐計程車時,計程車司機聽我們口音是台灣人,逼問我們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當下我的同事想跟他爭辯,我跟同事示個意,不要跟他吵這個,因為我怕計程車司機把我們載到小巷子毆打之類的,當年是2011年,當時路上到處有攔人買一些紀念品的流氓。所以當下計程車司機逼問時我就說是是是,不跟他多談些什麼。
兩岸的問題,我們的政府跟中國政府都談所謂的92共識,其實這個共識大家都很清楚並沒有什麼92共識的存在,這只是雙邊化解世界上同時有兩個中國歷史上的尷尬現象罷了。但是由於比較強的國家說話比較大聲,所以所謂的92共識只有中國共產黨政府認知的這個新中國,也就是現在聯合國的這個中國,而不是中華民國。我很好奇為什麼北韓跟南韓沒有兩個韓國92共識一韓各表?
最近我們新選出的總統在當選後發表感言時承諾,要維持兩岸現狀,不會去引起地區衝突等宣言。其實個人認為維持現狀是好事,但是更重要的是應該要【正視現況】,你會認為現況我國首都是南京還是台北?你認為我們的軍人還要唱中國的駱駝、黃埔軍人這些軍歌嗎?我們應該要反攻大陸收復大陸領土,解救大陸同胞嗎?我想這些的答案應該都是否定的。台灣並不是國家,但是中華民國只剩下台澎金馬這些領土而已,從1949年後因為內戰失敗,占領了當時日本剛撤退的台灣地區,也就是政府告訴我們的光復台灣。為什麼我們憲法還是由國民大會的代表所制定,而到現在都沒有更新。法律是人定的都是需要依據現況update的,也就是正視現況,將中華民國的領土地區先搞清楚,別再寫出我國首都是南京這種笑掉人大牙的課本。
FB上有個粉絲專頁,專門在護照討論上貼台灣國貼紙、台灣黑熊貼紙等等,將國民黨黨徽蓋起來,將中華民國貼上台灣國蓋起來,其實這是因為很多旅居國外的台灣人時常會被當地國外政府誤認為是中國人,而產生很多不必要的困擾,甚至感受到國權被侵犯的感受。其實這個就是明顯與現況不合的現象所導致的情況,你出國你會說你是中國人嗎?這是抗議也是人民無奈。
有很多人認為台灣應該要獨立,其實與其說是獨立,不如說是更新現況,現況就是台灣這塊土地的中華民國政府並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中華民國現況並沒有大陸這片土地,也沒有蒙古這個地區,到現在還存在蒙藏委員會這種冗員組織,大家一點都不覺得很奇怪嗎?現況就是中華民國的政府首先應該要將在憲法上將領土更新成台澎金馬。未來為了與現在世界承認的中國共產黨所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所區別,應該要將國名交由台灣人投票自己決定,你要叫台灣、要叫台灣福爾摩沙,其實都可以。政府還是同一個由台灣人自已選出的代議士、總統所組成並沒有什麼差別。
有很多人說中華民國改變現況,中國就會打過來等等的想法,其實的確不能排除這樣的可能性,所以在更新現況時,並不會這麼順利如很多年輕人的想法將台灣國這個國名讓世界所承認,而且台灣需要中國的市場。所以這也是現況,台灣走不出國際,是個無奈的結果,而被迫還要一直玩所謂的92共識一中各表。
我個人認為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可以繼續支持這個大家都覺得好笑的92共識,但是一方面,在未來建設國家時持續推行去中國化運動,默許台灣國護照行動等等愛台灣的行為,同時把領土現況更新一番。讓國際接受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跟中國是不同的地區、不同國家。將課綱課本依據現況寫清楚、正視歷史,也就是1949年中華民國就已經沒有大陸領土這個事實,現在的國家就是台灣,只是因為政治因素還掛著中華民國的國名。
歷史與地理課本應該教台灣歷史、台灣地理,而中國的地理跟歷史改為選修,喜歡的人再去選而非必考。逐步教育小孩年輕人我們正確的現況,這才是真的民主精神,不然我們與共產黨封鎖言論自由文化有何差別?不應該在繼續假的國家認同觀念。如果連自己的國民都有國家認同問題,國際的國家又怎麼會認同我們。
台灣人經歷過荷蘭人統治、明朝清朝人統治、日本人統治、中國國民黨統治,一直到現在中華民國政府由人民民選總統國會議員。這些都是歷史,也是台灣人所真的經歷過的時代。現在的台灣人有很多的外來移民,其他們並不是當年從中國來的這批人,有很多東南亞來的外籍新娘,也有一些喜歡台灣文化而定居的外國人。所以你問他們?他們移民定居下來後,他們都是中國人嗎?要反攻大陸?我想這個答案是否定的,他們認同的應該是做為台灣這塊土地的台灣人。而多元的民族文化逐漸在更新台灣人的現況。像新加坡就是多元民族組成的國家,有印度人華人、馬來西亞人等等,但他不是中國也不是馬來西亞國也不是印度國,他就是新加坡國。
有些人說,我們都是講中文,跟中國大陸同文同種血濃與水,兩岸一家人。馬習新加坡約會時,習大大主席也講過類似的話。以現況來說,的確很多台灣人當年是從大陸過來台灣,甚至現今還有很多大陸的親戚等的事實存在。我們不能否認的確我們國家的官方語言是講中文,也不能否認部分的台灣人與中國血濃與水的事實。但是講中文就一定是中國人嗎?有中國的親戚就代表我們也是中國人嗎?那美國人也講英文,他們當年有好多人是從五月花號來美洲移民的,所以現在的美國都是英國人嗎?而美國還是英國的一部分嗎?
正視現況,更正教育,尊重歷史,我們有自己的民選政府、自己的領土,讓這種觀念逐漸被所有的台灣人所認同,這才是台灣真的成為國家的第一步。進而讓台灣可以被國際了解我們並不是中國,我們是台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