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心理學》|內向者求生術/寓言家

2020/06/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內向者求生術)
作者:瑪蒂‧蘭妮Marti Olsen Laney
出版社:漫遊者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才知道我不是我想像中那麼糟糕的人,我能喜歡自己,我能不怪罪自己、明白自己只是「內向」的人,而不是一個糟糕的人。
你曾經被說過內向嗎?
  從小,老師和父母常說:「這個孩子比較『內向』。」彷彿內向不是什麼好的形容詞,而這種說法總令人覺得自己好像與他人不同、隱隱有點自我懷疑:內向是不是件壞事?
  精神分析博士、婚姻及家庭治療師瑪蒂‧蘭妮所寫的內向心理學並不是我們傳統認為的害羞內向,而是一種氣質的典型。喜歡獨處,享受一個人的時光。為什麼在人群興奮交際的場合,我特別容易疲憊?為什麼當別人能夠侃侃而談自己的想法的時候,我總是得好好整理,才能說出自己的想法?為什麼在人群當中,我總是感到壓力很大,需要稍微離開休息一下?
  • 內向心理學怎麼來的?
內向心理學是根據卡爾・榮格的人格類型理論而來的。關於內向和外向的區別,並不是我們小時候長輩對小孩子說的,害羞不喜歡說話就是內向,活潑開朗就是外向。榮格所謂的的內外向,指的是能量流動的方向。
內向的人能量是向內流動,他們關注內在精神世界,並且靠自己的內在世界獲取能量,所以內向的人往往喜歡獨處、與自己對話,這能讓他們感覺放鬆、休息並能恢復精力;而外向的人能量是向外流動,比起內在,他們更關注自己所在的外在世界,並且由外在世界獲取能量,所以比起自己待在家中,他們更喜歡走出戶外,與人交談建立關係,這能讓他們精力充沛。到這裡,我們可以開始想想,自己到底比較像是外向還是內向的人格呢?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即便是內向的人,他們還是喜歡與人互動!而且也可能表現得侃侃而談、活潑開朗,而外向的人也不一定都是健談、八面玲瓏的樣子,這都只是能量獲取和消耗的方式不同而已!
  • 你是內向人嗎?
  你是內向的人嗎?下列連結是MBTI測驗,測出來的結果中,第一個向度若是I就是內向,若是E就是外向:
(MBTI測驗是由邁爾斯-布里格Myers-Briggs兩人率先研究,其理論根據是卡爾・榮格的心理類型劃分而來的,是國際最流行的職業人格評估工具。雖然心理學界認為其理論有所缺陷,但商界目前仍作為參考,我們也能稍微利用此種性格分類法稍微了解自己)
書中作者給予內向的特質也包括:只將關係較深的人視為朋友、喜歡觀察事物、說話做事前喜歡先想一想、不喜歡匆忙行事、外出活動後需要休息、通常是傾聽者,但對談論自己重要的事情時,能侃侃而談⋯⋯
  • 內向人和外向人有什麼不同?
內向和外向最大的差別在於:精力的恢復。內向的人從自己的內在世界獲得精力來源,沈思、獨處能讓內向的人重新獲得精力,他們需要限制自己的社交,過多的外在刺激,會讓內向者的精力消耗快速,容易精疲力盡;外向的人的精力來源則來自外在,包括社交活動、與人交談,他們容易表達想法,也喜歡各式各樣的人群和互動。
內外向者的第二個差別在於對外在刺激的體驗。外向的人喜歡體驗大量的外在刺激,並會感受到刺激不足,長期的獨處令外向者覺得無聊;內向的人則會因為過多的刺激,導致自己疲憊,他們沒有不喜歡與人交談,但交談過後可能需要離開或是有一些休息時間,來恢復自己消耗的精力。
第三個差別,在於對資訊攝取的深度和寬度。外向的人喜歡多樣化的東西,他們喜歡累積各式各樣的經驗、知道多方面的知識,換言之,他們在意寬度;內向者則喜歡深入的體驗,如果抓住一個問題,會反覆思考、集中精神,所以他們只會把問題集中在一到兩個,也可能只因為一兩個問題,就耗光自己的精力了。
但所謂的內向和外向,並不是絕對值,幾乎沒有人是絕對的內向者或外向者,只是「傾向」連續體的某一端而已,而這會影響我們生活的方式。
  • 為什麼內向者這麼容易被誤會?我們沒有錯,只是不一樣!
書中提到一個驚人的事實:這個世界上有大約四分之三的人都是由外向者組成的!身為一個被外向者包圍的內向者,自己是多麽的格格不入!而且在這個講究競爭、速度、效率、社交能力必須強的社會當中,種種特質都令外向者生活得較為如魚得水。
但內向者只是「不一樣」,並沒有錯!
因為能量流動方式的不同,我們常常看見內向者不善於表達自己內在豐富的活動,說話前也常常猶豫、神祕冷漠、表現謹慎小心,總讓人覺得有點「奇怪」,好像很「自我中心」。
但這種種其實只是內向者和外向者表現的方式不同,內向者喜歡深深考慮過再發言(除非是相當熟悉的話題、或是十分熟識的朋友),在沒有思考完他們是不會輕易發言的,這在外向者眼中看起來像是沒有辦法表達意見、或是對話題好似不感興趣,所以容易忽略內向者的存在,但若是能稍微cue內向者發言,他們往往也能說出更有深度的答案。
內向者常常造成誤會,如果能給予多點的時間,其實內向者可以更自在,更展現自己的特長。把內向者放在對的地方,他們會有更多貢獻!
  • 我只是內向而已!
在讀過內向心理學後,回顧了自己成長的過程和身邊的朋友,發現自己其實「只是內向而已」。在應該悲傷的場合,內心默默流淚卻被人指責「毫無情感」;又或是在討論的場合不發一言,被看成是「毫無想法」等等,真的是非常令人受挫的事情。有時候會想著自己是不是真的格格不入?因為無法好好表達自己腦中所思考的一切,甚至常常因為身為一個「觀察者」或「傾聽者」的角色而受到忽視,成為人群中最陰暗的角落。
在人群中的備感壓力,以及工作後大腦強制關閉、禁止任何資訊流入的感受,都成為難以言說的複雜情緒。隨著年紀成長,漸漸能在與親密的朋友聊天之際,明白自己其實不是自己想像的那麼糟糕的人,甚至能漸漸得到很好的回饋,說自己是一個很溫柔的人,是一個能思考很多的人,雖然我不善於表達,但我不是我想像中那麼糟糕的人,我能喜歡自己,我能不怪罪自己、明白自己只是「不一樣」的人,而不是一個糟糕的人。
這本書我分享給許多一樣是內向的朋友們,雖然隨著年紀增長,自己已經能擺脫幼年那個飽受誤會的自己,能在學習社交技巧與平衡自己能量流動的過程中,變得越來越融入人群、越來越不顯得突兀,但這本書還是讓人在回想成長過程中,得到另一種諒解或安慰。
購書連結:
臉書粉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寓言家閱讀
寓言家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