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故事看甘錫洪善長不捐錢給六一二抗爭基金的……

2020/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瀏覽 這個網站,相信 你都會好需要,看我創作的文章和圖片,一定讓你 開心驚喜!
記得 文章和圖片 寫得很好,您 心花怒放,記得想起為您寫文章的 我,多多 讚好、多多 打賞!多多在下面 簡單按5個like!
大家都有 找不同好看的文章圖片,你將會 是其中的一個 贊助我文章的人! 大家 自然會選擇到方格子的《閱微左翼筆記》捐助我,或者到文章尾段 捐助我,讓我有更多資源寫普及文章。

甘錫洪先生捐獻的美中不足

「善」長甘錫洪先生逝世,遺囑決定捐錢給公益金,整整有四億六千萬。筆者想,若果甘錫洪先生能將整筆善款捐給六一二基金;或者民間的政策研究組織,例如本土研究社,這樣就能壯大民主運動,為香港謀求出路。也許,是CCTVB的洗腦功夫到位所致,因此愚弄了甘錫洪大善長,以致他看不到香港的真正問題出自那裡,身故後將善款浪費給林鄭間接控制的木偶:公益金。
死者已矣,筆者不好猜度甘錫洪先生是否藍絲還是黃絲,我始終認為甘先生為善之心其志可嘉。但是,正如佛家所言,沒有智慧的布施是假慈悲。甘錫洪先生捐錢給建制組織公益金,某種意義上是為高牆添磚,打擊雞蛋的糊塗行徑。沒有政治智慧的行善,恐怕是好心做壞事。

沒有政治智慧的行善

我不敢批評甘錫洪老善長,也許是港英時代於六七暴動後有所收斂,推行善治,在各方面加強改革;為政府締造好名聲,這些港英的美好時光讓甘錫洪老善長念茲在茲。於是,林鄭此等卑鄙賤婢挾港英名聲以令諸侯,將特區垃圾政府裝扮成像港英般「強政勵治,福為民開」的偽君子形象,愚弄了甘錫洪老善長,讓其將遺產交托給一位「聖君」(實為暴君)處理,結果不但恐浪費了金錢,也讓甘錫洪老善長失去英名。
捐給公益金,只能小修小補香港嚴重的民生問題——而且,公益金的信托者大多是由權貴任職。香港的問題就是因為沒有民主,因此權貴可以更易和政府勾結殘民自肥,將善款交給這些權貴,和將錢交給無制度制衡的魔鬼,妄想它會去行善一樣可笑。

捐獻給民間更有效利用善款

香港的希望始終在於民間。你可以提出示威者和反抗者一萬個不是,但是只有他們是受壓迫階層,撇除部分卑鄙小人和邪教教主,他們最能理解受壓迫者的需要,最有誘因去提出改革的方案。若我是甘錫洪老善長,一定會將遺產捐給抗爭者,支持他們拯救香港的事功,而不是肚滿腸肥的權貴圈養的基金,這才是用得其所!

聖經對甘老先生的批判

聖經也有故事,批評甘錫洪老善長的不智。(這個詮釋是我從傳道人陳韋安先生聽回來的),記得有個故事是講好的撒瑪利亞人嗎?一個猶太人被打劫,受傷倒臥在路邊。其中祭司和法利賽人視若無睹,只有撒瑪利亞人見到受傷的猶太人,心生同情,將他治理,並救回旅館,留下住宿費。
但原來這個故事有後續,之後這個猶太人又被強盜打傷,這個撒瑪利亞人又將他救回——如是者重重覆覆好幾次。更妙的是,原來這些強盜是暴君派出來魚肉百姓的!但是撒瑪利亞人不管政治上是否存在不義,只是管其心中的義行,結果猶太人不停受傷,問題沒有解決。
甘錫洪老善長願意將遺產奉獻,和福音中的撒瑪利亞人,是大好人;但是,他們缺乏政治智慧或勇氣去正視問題,就是現在窮人所受的苦難、所受的壓迫、所受的不公,就原於不義的體制。因此,解決方法是要終止這個不義的體制,推行民主改革,而不是只著重自己的善行是否能有表面之效。

歎息

像故事中的撒瑪利亞人,不能只滿足於救治猶太人,而是要制止體制的暴行。香港的問題,就需要有民主改革,然後再有大幅度的資源分配。筆者是一個卑微的人,無資格批評甘錫洪老善長,只是歎息,他的政治智慧有所不足,以致立德方面功虧一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93內容數
在左翼衰敗的今天,身為左翼的信仰者,有必要帶大家用左翼的角度去觀察社會的不同大小事,以期大家知道改變的可能性,期望能為日後民主運動的燎原之火,略為添加乾柴烈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