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一個催稿的人你就會被自已的才華嚇到...嗎?

2020/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天網路上有個句子很紅:
「不要談什麼天分、運氣,你需要的是一個截稿日,以及一個不交稿就打爆你狗頭的人,然後你就會被自己的才華嚇到。」——查理·布洛克(英劇《黑鏡》編劇)
作為一個靠寫作吃飯好幾年的人,我同意嗎?
我不同意。
但是這段話很有意思,讓我來給各位做點解析。
----
才華跟運氣真的不重要嗎?
我去查了一下原文,
其實這位知名編劇要說的話比這句子有意思許多。
他一開頭就抱怨:
「不要問我寫作意見。我希望你什麼都做不成。」
接著他說:
「因為我沒什麼好建議的。除了一直寫直到有人注意你。」
這句話真的長得很熟悉。好像,總覺得,我自己昨天才講過...
不過沒關係,拉回主題。
其實原文要說的是這個而已——
關於寫作你唯一需要的只是一個deadline。
這點我就完全同意了。
對於一個想靠寫作賺錢的人來說,
重點就是要找到辦法『給自己交搞壓力』,
逼自己把創意真的轉變成一堆稿件,
而不只是停留在腦中的想法而已。
#因為你的創意在變成一個好劇本之前一點都不值錢。
如果自己不能給自己壓力,
那就找個人,或付點錢,來讓別人給你壓力。
這才是Charlie Brooker真正想說的。
至於才華跟運氣,我的觀點和他一樣——
寫就對了,其他再說。
----
天份跟才華是同一種東西嗎?
原文是沒有「才華」這兩個字的。
事實上,原文只用了一次「talent」來表示「天份」;
中文翻譯的「才華」在原文裡是「what comes out」——
你會被你寫出來的東西嚇到。
這樣講就具體多了。
因為東西被「寫出來了」,不再只是一堆不值錢的想法而已。
只要有「寫出來」,你的編劇或者寫字生涯,
就從0分跨到了59分。
----
真的那麼需要一個催你稿的人嗎?
我覺得,讀完原文我必須說——
是因為他已經有名所以才可以任性。
因為任性,所以可以叫別人來催稿。
沒有成名之前,你叫你爸媽或伴侶摧你稿,
稿子寫出來了也不過就放在硬碟裡面;
沒印出來好像不值錢,印出來卻只會佔空間。
那麼這個『交稿壓力』真的那麼有必要嗎?
我認為在現在這個人人可以寫作的時代,
沒有辦法養成紀律的寫作者連成名的機會都沒有。
要成名,最好還是先靠自己。
----
再問一次才華跟運氣到底重不重要?
超級重要。
但是再怎麼重要,都沒有你把東西寫出來重要。
網路上有一句很常見的用語:
「機會無處不在,只是你有沒有實力抓住而已。」
對於寫作者來說,最「具體的實力」,就是你已經「完成的稿件」。
有稿在手機會隨處都有
所以,我們可以把運氣和才華都視作同一件事——
只要你有把稿子完成的才華,
就會有運氣抓住降臨的機會。
當然,你的稿子有沒有人買單那是另一回事了。
----
連《黑鏡》的編劇都說:「關於寫作我沒什麼好建議的。」
我也只能說,在能任性以前就來聽聽我的吧——
先想辦法養成自律的寫作習慣。
至於要怎麼開始?寫就對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嗣軒
    黃嗣軒
    作家。編劇。音樂人。想太多的傢伙。佛系接案者。在疏離感與歸屬感之間永恆拉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