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被自己的才華嚇到? 《黑鏡》編劇查理·布洛克金句反思

2020/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社群網路中流傳一則金句。
「不要談什麼天分、運氣,你需要的是一個截稿日,以及一個不交稿就打爆你狗頭的人,然後你就會被自己的才華嚇到。」——查理·布洛克(英劇《黑鏡》編劇)
因為好奇而上網去找,找了很久才找到應該是原文的報導。原文應該是出自這段:
... get a deadline. That's all you really need. Forget about luck. Don't fret about talent. Just pay someone larger than you to kick your knees until they fold the wrong way if you don't hand in 800 words by five o'clock. You'll be amazed at what comes out.
準確一點來說,是被自己「寫出來的東西」而不是被「自己的才華」。
的確,我們很容易空有一些想法,卻沒有付諸行動。能力與才華絕對是很重要的,但是沒有付諸行動重要。
以我為例好了,我還有經營另一個部落格,平常佛系更新,但是最近因為跟某媒體合作,每個禮拜都需要交一篇一千字左右的稿。想不到週更的夢想,就在有編輯的壓力下實現了。雖然自己在看文章的時候,很清楚自己的能力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強,進步空間也還超多,但很感謝編輯願意給我這次機會跟提供壓力,
只要有「寫出來」,你的編劇或者寫字生涯, 就從0分跨到了59分。——黃嗣軒
分享給這篇句話給我的心得,因為「寫出來」這件事情的本身,展現了一個人的毅力跟決心。也許你會想,不過就是寫出來而已,有什麼厲害的?沒錯,寫出來而已沒有什麼厲害之處,但是真的「寫出來」的人就做到了跟沒有寫出來的人的區別了。「寫出來」之後,雖然寫出來的東西不一定是什麼厲害的作品,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文筆好,但是透過持續的「寫出來」絕對是有機會進步的。也許有一天會被發現,也許不會,也許會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才華,這輩子不適合寫作,但是這個過程累積的能力是不會白費的,哪天在想不到的領域用上都不知道。

偏執狂
偏執狂
旅英日常 / 人生只有0跟1的偏執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