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並做個表裡一致的人,就會感覺到快樂!

2020/06/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0年前上了光的課程,幾年間有機會練習每日看看自己在生活中所發生的事件,有一天我開始覺得去上課有壓力,因為我所分享的自我洞察已經在迎合帶領人及同學想聽的,我開始覺得迷惘。還記得我用 Line 通知同學們有關我想要停止上課的事,我的內心竟然有種罪惡感,讓我遲遲於打完文字後的5分鐘後才有勇氣按鍵送出。
為何我不敢做自己? 而什麼是真實的自己? 我感到很震憾的是,我已經把自己包裝到我自己無法知道什麼是我自己了。也因此我意識到,找回自己的方式就是要了解自己,而參加課程或使用一些工具已經不適合我了。我開始試著跳出舒適圈,嘗試做自己以前很抗拒的事,想從不同面向了解自己。例如,我曾經試過要求自己每次上課都要舉手問一個問題、自願上台做英文簡報等。沒想到當我發現我做得到時,我其實並不討厭這些事情,反而因為做到了而覺得有成就感。那為什麼我會抗拒呢? 因為,我的恐懼感讓我覺得自己沒信心做得到,或是太在意別人的眼光看自己,所以恐懼感就築起了高牆保護自己,儘量不要去做那件被我認為"討厭"的事。講白了,就是自己的沒自信、害怕失敗的恐懼,讓自己錯失了做一些可能其實很有趣的事。
Photo: Marcos Luiz on Unsplash
我想到笑傲江湖中令狐沖最後的劍法達到了「無招勝有招」的境界,那是一種內化後的功力。我想心靈力也是如此,不需要外求,從內心開始,在生活中體察、看見、了解自己並做個表裡一致的人,就會感覺到快樂。到後來,我的興趣是觀察自己的生活,當我可以從以前沒想到的角度看一件事的時候,其實蠻有趣的。
    YUN
    YUN
    喜歡從日常生活中透過觀察自己、閱讀書籍、觀看戲劇、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去省思人生,並療癒自己,希望自己能了解自己並活出平衡快樂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