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愛自己?在世界,找到自己的定位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年前,工作上手且單身的我常覺得生活無味,於是投入了不少時間在社群型APP上。我特別喜歡觀察網友們分享的煩惱心事,其中,很多女生在談論的是:「該如何愛自己、要如何找到自信。」

很慶幸已走過這段自我懷疑的漫漫長路,而能閒適地安放自己。


愛自己的第一課:清楚自己的長處與短處,放下幻想


曾經沒自信的我,在職場和家裡總習慣過度努力。因為對自己的能力與產出沒把握、所以常常自主花更多時間、用更多的力氣,只希望做得更齊全完美。印象中最可怕的情境是,當主管或家人覺得另一個人很棒時,我會馬上拴緊發條,想著自己與那個人隔著多遠的距離、我有沒有機會追上、我是不是比較差。


這種無形的競爭想像,讓當時的我花非常多力氣在不見得擅長的領域掙扎、只為了證明自己也做得到。現在回頭看,雖然心疼當時的自己,但更感謝當時的主管的一席話。


當時的主管和我說,每個人出生若都帶著十個水桶,我們是不是能去確認自己的水桶裡有什麼、而不是去糾結別人的水桶比我們多了什麼。


A的水桶裡可能裝了:創意、友善、空間概念、樂觀….
B的水桶可能裝了:謹慎、規律、語言天分、理性思維….

每一個人都有長處、也有短處。這個世界因為這數以億計的水桶而變得繽紛


從那時起,我開始觀察自己的天賦和個性、珍視自己的獨一無二;也開始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因為更認識自己、知道自己能在哪個領域有所發揮,我也不再用不正確的題目來檢討或苛責自己。聚焦在自己的創造,這個世界是每一個獨特的人「合作」的成果。


知道我們都是讓世界更好的一份子,看見自己的位置,我們就能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