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你始終踏不出寫作的第一步,且聽聽我這3句話……

2020/06/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30年前,如果你跟你爸說要當作家,他肯定會一臉不屑地問你:「寫作可以當飯吃嗎?」但在30年後的今天,數位科技發達,人人都可以輕易變身作家,還真的有人把寫作當飯吃,靠分享自己的興趣、專業與經驗來賺大錢。
不過,如果你還是踏不出第一步,沒關係,先聽聽我要送給你的3句話,或許會刺激到你,逼你提起筆哦!
最近在帶某一個兒童暑期寫作團的課後,和一位志工媽媽聊了起來。她得知我是中文系畢業,便和我談起她那位剛從中文系畢業的女兒,目前面臨的困境--
她女兒現在正努力準備教師甄試,但說實在的,任教並不是她的興趣,她真正的興趣是寫作,夢想當一位作家。因此,準備教甄的過程令她痛苦不堪。「哦?那她有寫出什麼作品嗎?」我也時常留意網路上的作家,說不定她是我知道的作家。「有啊,她一直有在寫,但都沒有發表,連我們想看都不給我們看。」志工媽媽無奈地說。
這位女孩的心情我非常可以體會,因為過去的我,也是基於同樣的心態,不敢邁出寫作的第一步。直到研究所畢業以來,雖然也陸續出了3本書,但真正意識到寫作在這個時代的重要性,是去年讀到陳立飛《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一書,才大徹大悟。從此,我養成持續書寫的習慣,可惜書寫習慣養成得太晚,尚未大成;但在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內獲得的一點小小成就,竟也超越過去幾年埋頭苦幹的加總成績。
現在,根據我這位過來人的經驗,我想跟這位志工媽媽的女兒,以及所有想踏上寫作之路,卻拿不出決心踏上去的人說3句話:

第一句:

在自媒體時代,人人都是作家,就在你拿起手機、打開電腦的那一瞬間。你再不寫,是在浪費資源、錯過時機……
回想起我的第一本書,生產過程何其艱辛,自己把上百頁初稿電子檔寄給多家出版社,所幸受到其中一家編輯的青睞。如果當時沒有得到賞識,這幾百頁的檔案想必至今還塵封在電腦深處的某一個資料夾內,不見天日。如果我現在再用這種土法煉鋼的方法來出版,肯定沒有出版社賞臉。
數位化時代講求資訊的即時性,如果訊息沒有在第一時間送達讀者眼前,過不了多久就失去閱讀價值了。聯經出版社在3月底出版的《武漢封城日記》,它的作者郭晶,一開始是在微博上發布封城期間的經歷,由於閱讀次飆高,隨即受到出版社的注意;雙方談妥合約後,於3月31日正式出版。
想想看:假如郭晶採用傳統的書寫方式,把經歷寫在Word上,一篇一篇慢慢累積,直到封城結束之後,才去找出版社出版,效果可就差得遠了。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手資訊,新鮮度不高,讀者的眼球早就被更熱門的新聞搶走;況且,沒有百萬網友點閱掛保證,只見作者一個人躍躍欲試地抱著初稿,哪個出版社敢貿然幫她出版?
說真的,相較於過往,這是一個對創作者十分友善的時代,各種寫作網站蓬勃發展,妥善利用的話,你的見解與感受幾乎可以和世界同步,得到更多關注;此外,「付費閱讀」的機制已建立起來,即使你是新手,不出版也可獲得即時性的回饋(「讚賞公民」或「咖啡贊助計畫」……等),支持你創作下去。就算你追求的是更自由獨立的創作空間,想自己架設網站,也容易得很。
以我個人為例,我在方格子開設的專題「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到目前為止雖然付費訂閱的讀者不多,但原本只能為我賺一次鐘點費的教材,現在讓我一個月又多賺幾千塊,不無小補,贊助我繼續寫作與研發新教材--可說是滋養我成長的陽光。
由於書寫工具的便捷,沒時間寫作已經不是藉口,等公車、上廁所、排隊買珍奶、上課無聊……都是拿起手機創作的大好時機。尤其跟其他宣傳方式(直播、拍影片)比起來,寫作算是成本極低,效益卻可能極高的方法,人人都可以迅速使用,端看你的意願。
新的時代,有新的書寫工具與方法,懂得利用它們,你的個人品牌也越快建立起來。白白浪費這些資源,你是在跟自己作對!

第二句: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24 字、14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