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己成為職場中的MVP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管是面對轉職或是求職,要讓自己在眾多競爭者勝出,就要知道對方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能力,而你是否具有這樣的能力呢?遇缺補人需要的是足夠的工作承接力,增聘人員需要的是立即上工的速度感,開創新事業需求的則是獨特堅強的實力,企業挑人始終看上的都是能力,所以放下職場年紀的迷思,打造自己成為職場中閃亮的MVP
前幾天有幸與一位資深前輩請益,討論關於職涯的相關話題,似乎每年的六七月都有人就職與轉職,公司也不例外,幾個同仁在這兩個月陸續離職,新面孔在不同的單位進行工作交接,幾年前我也恰巧在這個時間離職,當時離職的衝動雖然佔的比例很低,但在四十而不惑的年紀做這樣的事,跳脫原本的產業與跨界,也算是個頗大的挑戰。

前輩說,幾乎所有的公司會在三種情形下徵人,而這三種人需求的能力不盡相同。
1.補職缺—原有職位的員工離職,所以遇缺補人。需要承接力。
2.增聘員工—原有營業量能擴大,現有人力不足,需要立即的速度感。
3.成立新事業部或是引進新的系統等—公司組織內現有人力無法運作,因此需要增加人員,需要獨特堅強的實力。

仔細回想我的職涯,這三種情形我都還真的遇上,前輩說不同的情況,在履歷或是面試時,需要展現的就不一樣。曾經觀察過人力銀行上的職缺約莫半年,我發現同樣是業務工作,光是看該公司提出的條件等,的卻可以知道這個業務缺到底是屬於上述的哪一個項目,而我也發現如果真的要憑藉書面在眾多的履歷中勝出,除了條列式的學經歷資料外,自傳(自我介紹)才是重點,就算是透過引介直接面試,面試和自傳的重要性也是相當,而不同的職缺,就要展現出求職者不同的信心與積極度,求職都不積極,公司為什麼要雇用你啊?

如果是「補職缺」的狀況,就必須讓對方知道你是有可以承接這樣的工作,不管是有相關的學歷背景,或是有相關的工作背景,展現出自己的能力。比如說:我在面試業務人員或是被面試時,有時候就會被問到這樣的問題,你經手了多少營業額?你掌握多少的客戶?你曾經有過怎樣特別成交的經驗等等。

如果是「增補的職缺」,這時候除了能力外,重點就是要釋出「我可以很快上手」的訊息,對公司來說,一個員工能夠上手的時間越快,公司從這個員工身上獲利的速度越快,對公司來說員工的薪資是人事成本,員工在工作上的貢獻度越快出來,成本就越快平衡甚至可以獲利,就像餐廳的翻桌率越快越好。像近期外送人員開出高薪聘請員工,如果你是立即可上班,而且熟悉道路又有現成的交通工具,甚至有相關經驗,基本上錄取的機率就是百分百啊!我其中一份工作就是因為該公司想增加B2B的客戶群,所以我當時多年的B2B經驗,在對方眼中的價值就是可以立即上手的最佳人選。

遇上的是「新事業體」這樣的新職位,這不一定是對外求職,如果剛好公司內部有這樣的情況,你有這樣特殊能力,可以試著自我推薦,這也是一個要求升遷加薪的絕佳跳板,只要你讓對方知道你有這種能力就夠了。曾經有先前的主管想要找專責教育訓練業務的人,所以特地找我談這樣的計畫,不是要我擔任業務團隊的主管,而是希望我能擔任教育業務的內部講師,當時我雖然婉拒了,但我也從對方口中知道原來我平時願意跟業務同仁,分享交流業務經驗,協助解決簽單,這樣看似平凡的舉動,卻成了主管眼中的很有價值的經驗。

前輩說很多人都停留在「職場年紀」的迷思,但如果能夠清楚自己既有的籌碼與價值,並且懂得把優勢強化,甚至做到極致,企業挑人看上的永遠都是你的能力,能否為公司賺錢(省錢)或是解決問題,而這樣的能力從來就和年紀無關。職場中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打造成散發光芒的MVP。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能力與年紀無關
#強化優勢做到極致才是讓自己最有價值的職場經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能「用短跑的方式跑馬拉松」,用對方法讓自己成為職涯勝利組 -- 《人生的長尾效應》不同世代不免為自己的職涯感到擔憂:年輕人擔心是否能適應職場、中年人在到達人生的高點時,如何在不大幅變動情況下進一步發展,而將屆退休的人,又該如何調整因應?許多人看待職涯的方式類似「用短跑的方式跑馬拉松」,考量短期表現但忽略了就長期而言,不同階段應採取的策略各不相同,本書將提供你實際案例與策略建議。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10-03
    職場中找出心之所向,創造屬於自己道路的行銷人Oliviapodcast掀起風潮後,節目也更趨多元。主持人Oliva透過分享情趣用品的採購經驗。不同於單純衛教節目,也非只談性事的閒聊節目,而是透過行銷人的獨特視野,暢談有趣的情趣用品知識。
    Thumbnail
    avatar
    SyndAvant
    2021-06-23
    【畢業馬上面臨失業,沒工作經驗的我,該如何打造自己,快速進入職場 ?】「怎麼辦? 還有兩個月就畢業了,不知道以後要做甚麼」   「對啊!我媽說畢業後就不給零用錢了 」   「要不要大家一起延畢?」   「再去混個碩士,你覺得如何?」   「先去當兵好了」   七嘴八舌,這些即將踏入社會的畢業生,在嬉鬧聲中透露出自己的不安。眼看有些家境好的同學都選擇出國進修,有些志向遠
    avatar
    Daphne 小黛
    2020-10-17
    在人生的過程中,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一個人《精準成長》從小時候開始,我們總是認為成長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是當我們出社會有了一份工作後,成長卻似乎停止了。 不再有父母、老師在後面督促我們,也不再有所謂的考試成績來告訴你有沒有成長,這時候的成長變成一種虛無、感覺不到的存在。 要怎麼樣才能有所成長、才能進步,才能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10-08
    你的職場是誰的江湖?如何創造自己的職場稀缺資源?在職場上打滾,總會看到一些人,看似順風順水地一路走上了其他人都無法企及的巔峰,或取得了看似難以到達的成就。這些人,不但公司同事都叫得出名字,甚至連老闆跟客戶都是。如果從旁觀察,或許可以發現,這些人有幾個明顯的共通特質...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3-04
    在災難中成為自己的英雄《李察朱威爾事件》「有一顆炸彈在中央公園,你們有三十分鐘。」李察朱威爾的臉龐在黑暗中一次又一次的吐出這句話,他本來是找到炸彈的英雄,此刻卻成為埋下炸彈的反派,他有充足的被認為是反派的理由,但是老英雄克林伊威斯特(Clinton Eastwood)要我們看的不是他是不是犯人的懸疑,而是李察朱威爾成為自己英雄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0-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