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熱摩卡壺 補足咖啡全戰線 冷熱相宜

2020/06/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把摩卡壺應該買了有十年吧。但是!從來沒用過。那是個遙遠的故事,想開始喝第一把摩卡壺應該買了有十年吧。但是!從來沒用過。那是個遙遠的故事,想開始喝咖啡,於是到了百貨公司看到Bialetti覺得好美立刻買了,覺得手磨好文青也買了個木質手磨,在那個臉書咖啡討論區不太多的年代,又沒人教導的年代。就是手磨了10分鐘還磨不出20g粉。更不知道Bialetti是要放在瓦斯爐上加熱的,於是亂七八糟用水煮了一次出現一堆水垢就把Bialetti束之高閣。也斷絕我第一次咖啡大師(大師?真敢說)之路。
這兩年終於一窺咖啡堂奧,也想把這塵封已久的Bialetti啟封使用,但一來要調整刻度,二來對於濃縮型咖啡的喜愛也不並太高,直到24磅咖啡進了這台機器,我也到店喝了一杯,覺得已經可以接受這種濃烈型風味,手一滑,就多了這台機器。
根據24磅咖啡的參數,25g粉,兌入200cc水,磨豆機刻度嫌麻煩不調整,沿用我手沖的刻度,機器操作也簡單,填粉稍微整平,加水按下開關,4分鐘就可以喝了。
這次用的豆子是皓氏的馬拉威黑貂,用在手沖風味偏重,但用在摩卡壺沁泡濾煮後,隱約出現拉霸機+土耳其杯的風味,但crema沒拉霸機如此誇張。不過因為我粉的粗細沒變,出杯殘粉是略多了一點。
至於機器本身的幾個缺點其實大致也就是摩卡壺設計上沒法閃避的問題,加熱中和倒出咖啡後,下壺機體溫度很高,會燙手好一段時間,要小心別受傷,上壺的塑膠感重,邊緣收口收不太乾淨,第一次使用塑膠味道算明顯。
不過就以剛好被我找到的特價品價格799來說,這算是很划算的咖啡壺了,加上沖煮方便度高,用在辦公室可以了。
在夏天如果要作冰咖啡,我覺得摩卡出的味道尤勝其他技巧(還是略輸冰滴一點)。
我的配方是25g粉,注水200,沸騰後,上壺得到150cc咖啡,加冰塊到235g。
咖啡癮士
咖啡癮士
中年嗜癮咖啡,沈迷不可自拔,遂成酗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