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網實驗觀察紀錄 (一) 戒網X成癮X情緒

2020/07/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賴床到了九點,爬起來出門走去喝杯溫混漿,回家後坐在開啟的電腦面前,看著桌面上昨晚睡前寫下了待辦清單,卻一時間覺得一種怪異的茫然攀附在四周。
“如果不上網瀏覽,我要做甚麼?”
這句問話與這份處於當下看著眼前世界的情緒,是我最近的自我觀察實驗日常中最常出現的情景。
自家的文件代理工作室在二月時就已經確認基本上大概得關了,最後商討的結果是八月結束營業。過去工作的日常,是睡覺睡到九點迷濛的開電腦,有工作進來就起床處理工作,沒工作就隨興的做家事或是上網瀏覽,看小說。
五月中客戶那邊不再如往常一封封的MAIL進入郵箱,持續到六月初,整整半個月,我都處於看一眼電腦螢幕,確認沒事就睡回籠覺的狀況,睡不著就拿起手機開始看大數據推薦文章,或找熟悉的網站上瀏覽,或上小說網站追更新、開發新小說。
從以前就可以說是工作以外的閒暇時間,八成都被我拿來一本本網路小說的看過去,一本本的書籍、文章、大數據推薦資訊文章,全部耗費在這上頭。
回想這種習慣的源頭,大約是高中開始我注意到自己喜歡思考,同時因為想要創造廣闊的世界,因而喜歡上不停地攝入資訊,儘管是從漫畫小說入門閱讀,但至今我已經變成了隨時都在閱讀文字的慣性,基本不挑。

六月中的某天,我突然有個想法:試試看如果一天只花零星時間在網路上,會發生甚麼事?

起初,我還是會不斷的下意識拿起手機,打開首頁看大數據推薦給我的文章,不停的刷小說更新,或是試圖開發新的小說,但原本促使我有斷網之心的就是這些不斷增添沒興趣黑名單卻一再推薦給我的沒營養新聞與資訊,越來越不能接受不嚴謹沒考據又乏味無新意的跟風網路小說。
儘管我都會很快的注意到自己又拿起了手機,開啟了瀏覽器而停止慣性行為,但我也感覺到,有一種說不明白的輕微焦慮瀰漫在身上,那是一種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當把注意力聚焦到下一件事上就會消失的不對勁感。
情緒是我們天生擁有的信念對照系統,當我們的信念、被自己所信任的觀念是有問題並不合乎自己的心時,就會引發讓人難受的情緒,此時正是趕緊向內看能夠快速抓出讓自己心不舒服的信念的良好時機。
揪出信念的行為有個很棒的專有名詞,叫做「自我覺察」。
自我覺察是個很有趣的遊戲,大小BOSS是那些想逃避面對的信念與自我,加上思考能減肥,自我覺察的過程常常會中途中斷,下次再戰。
當我決定我要停止這種攝入大堆垃圾資訊佔據大腦內存的狀態時,脫離慣性的焦慮與茫然就浮現出來,這代表著過去養成此慣性的信念是有問題的,但每次注意到卻都中途就挪開注意力變成下次再戰。
這也沒有哪裡不對,自我覺察重點在自我,目的是為了每個當下都能保持平靜愉快的生活,因此沒有甚麼標準在,是時時都有成功的結果,每次都能維持著有趣的大小破關成就。
於我而言,因為我喜歡凡事按照自己步調走的日常,喜歡這樣的自己,決定做這樣的自己,在自我覺察中自然也是慢慢來。
打著這篇觀察感想,我不禁想:那種不對勁的微妙不舒服感到底來源是甚麼?今天我就要再破關一次。
茫然好解決,這位愛看熱鬧但存在感不強的美人,當他出現時,他會環抱著我們,不停的輕聲耳語:約嗎?約吧!你看看我,別看其他呀!
如果你專注看他,問他他怎麼跑出來了,茫然美人會給你甜甜地微笑,輕聲提醒:親愛的,你有不想面對但又想去面對的事情在喔!
茫然本就是因為不知道為什麼但又好像知道為什麼而會有的情緒。
而焦慮,焦慮通常源自於不安,因此能簡單歸類到不安感嗎?
如果說,對目前的我來說,哪個領域會使我有不安感,那就是把「注意力放在當下」的這件事還放在腦袋時。
不安感是個很有趣的情緒,就我的自我觀察,他是一位性感迷人的有著水蛇臂水蛇腿的小妖精,只會出現在當注意力在腦袋裡,當想著過去怎樣怎樣、外頭怎樣怎樣與未來可能怎樣怎樣,不安感就會跟焦慮,兩位美人一起緊貼著我們,你一言我一語的分散著我們的注意力。
因此,跟這兩位妖豔賤貨分手困難,越是與他們糾纏,就越是給他吸走精氣,結果日常變得嗚呼哀哉。
跟所有不討喜的小妖精的分手關鍵在於:

一、決定對自己誠實

二、決定對自己全然的負責

三、決定停止詛咒自己

對自己誠實,因此不給自己找藉口,徹底看到引發不安的跟外在跟別人都沒關係。
情緒是上天分發給每個人的專有愛人們,完全屬於自己的,哪位美人跳出來搔首弄姿,都是因為自己的信念發出了邀請他們才跑了過來,既然情緒這些小妖精是自己的愛人,為此負起責任是當然的吧!
以憤怒來說,別人很生氣,如果不是交流後產生了共鳴,基本上是無感。
就像身體是自己的,會生病也都是自己持續造成危害的慣性所累積成的,要復原,也是身體自身的自癒力在復原,醫生只是協助與告知疾病的客觀現狀與可能成因;至於治療,對醫藥稍微有點理解的都知道,西醫也好中醫也好,最頂多都跟火影忍者裏頭的醫療查克拉一樣,是促使細胞再生的藥方而已,細胞再生是身體自己的超能力。
最後停止詛咒自己,是因為擔憂其實是一種詛咒!我無比有感許添盛醫生的這個說法!擔憂從來不是正向的,是不停給自己負面暗示,若這不是自我詛咒,那甚麼才是自我詛咒?
信念上做出了這三個決定後,自我覺察就會變得比較好通關,接著就能很快地跟不安感等不討人喜的情緒們說掰掰。
一個多小時前我看著電腦螢幕內的瀏覽器滿臉茫然,感到輕微焦慮,因為我看著旅行手帳大小的一頁代辦清單,卻哪個都不是飽赴動力的想現在去完成,這個原因也許是因為待辦清單中的每個事項,根據我過去半個月的經驗,記滿了一頁卻也大多完成起來,累計不用五個小時,那剩下的時間我要做甚麼?

引發不安感的問題在這裡:”剩下的時間我要做甚麼?”

從引發不安感的問題看去,我發現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有些觀念是「我們應該時時有事做」、「虛度光陰是不對的」、「我們應該充實生活」等等的,簡單來說,太注重時間的存在,因此認為空白是不行的,我的不安來自於我覺得我應該把所有時間都安排得充實有事做,但這正好違反我的本性。
我突然發現,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忘記小時候純粹欣賞外在一切沒有任何評斷,只體會驚奇與美感,這種腦袋完全放空讓心來是怎麼樣的感覺。
察覺這些我抱住的信念後,很好笑,我決定鬆開手,允許自己空白;順帶讚嘆下自己稍早順便選了”寫作”事項行動,一石二鳥。
就在昨天下午五點半,完成昨天所有大多清單事項的我,帶著茫然在大馬路上卻難以自禁的欣賞著夕陽下的天空直到天色漸濃,那份甚麼都沒想的空白,卻不是空虛而是對美的滿足。
昨晚就已經略有所感,不知道要做甚麼也沒關係,沒事做是我的選擇,我為此負起責任,體會甚麼都不做的放空,因為很滿足;找事做也是我的選擇,我為此負起責任,體驗完成一件事後同樣的滿足感,就像我決定用寫作來釐清這份感覺,而我破關了,現在超滿足,那是發現信念的滿足還有順手劃掉清單一件事項的滿足,與還可以順便分享的滿足。
或許這段時間還是會下意識的拿起手機打開瀏覽器,不過這也不要緊,上網下意識隨機瀏覽的時間,從所有空暇時間變成現在累計不到三小時,肯定還會繼續減少下去。
所有的成癮,歸根究柢是因為心需要滿足感,那使得日常光是呼吸就覺得幸福,想要戒斷他們,找到健康的滿足方式就可以了。比如看著雲、看著天空、聽著鳥鳴、觀察人類,或是單純去享受情緒,那怕是憂鬱也可以。
過去我有段時間也陷入憂鬱狀態,憂鬱症是一個不想面對自己的好藉口!在那個狀態中,常會找不到持續獲得滿足感的事物,不過那表示肯定是不夠愛憂鬱這小美人。
開始做自我覺察,明晰自己的所有想法與信念吧!
對自己誠實為自己負起責任吧!
熱愛自己的所有情緒吧!
情緒是迷人的小妖精,跟他們愛得死去活來超棒的,他們兢兢業業的完美達成神要他們做到的事情,無條件的愛著我們,不嫌棄我們,我就是因為太愛他們了,就把差點從學校跳下去的憂鬱狀態給治好了。
成癮是因為愛呀,愛到渣,就日常不好了;愛到對的,那就幸福滿足了。
嗷嗷嗷嗷喵──關於放空大腦這檔事:
社會上、資訊裡,很多人都說放空思緒讓大腦閉嘴很困難。
诶、如果相信這樣的說法,那就會產生困難的經驗!過去我暫時放不開手這個觀念,用了以下辦法,最後獲得「啥鬼!?明明就很簡單!」的成就。
簡單說就是專注的看著情緒這些小妖精們的美好。
生氣時,不是想著別人怎麼樣怎麼樣,而是想著:對、我就是生氣,我現在好生氣,可惡我怎麼這麼生氣、唉呦好生氣喔、哈哈我怎麼還在生氣、疑疑好像還有點生氣,诶呦生氣原來會渾身顫抖耶等等的……最後變成:哎呀,我戲真多(笑)。
就像憂鬱的情緒,只專注在憂鬱情緒上,想著:對,我好憂鬱喔、阿我好像更憂鬱了、疑!怎麼這麼憂鬱、唉,憂鬱是種病等等……阿阿,憂鬱的我真棒、诶!?甚麼鬼?喔、我在自我滿足青春成長痛喔……那……繼續憂鬱好了(笑)。
最好玩的是,被歸類為負面的情緒最後都會變成好笑的情緒,而正向的情緒,一直都是保持笑意。
Cloudia Kane Tera
Cloudia Kane Ter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