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的樣子

2020/07/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You don’t owe anyone an explanation for living your live the way you are.
你從來就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釋你的生活方式。     --Ralph Emerson
  薰風習習,不知不覺間2020年已經過完一半了,雖然我有感受到自己的自制力以及行動力與去年同期相比有顯著地成長,但我仍然無法確定這是否就是我想要的。比起去年容易受他人左右的我,現階段的我更勇於做自己,有想法就去評估成本及效益,若是符合我所期盼的,就just do it!
  因為這是我的人生,真的沒必要去向他人解釋為什麼我會這樣選擇。其實我自己也不確定跟COVID-19有無相關,只是某天睡覺時突然覺得人就是這麼脆弱、人生就是這麼短,除了只能活一次以外,隨時都有game over的風險,若是我不好好把握現在,我的亡魂大概會因為自己的無能及遺憾而成為怨靈無法快樂升天吧!

只是不願留下遺憾

  因為想把握、因為不想留下遺憾,所以在面對事情時,我傾向於去面對,直接把事情處理掉。遇到想做的事情,就去評估,然後去做;遇到與人相關的問題,就去溝通,去想辦法解決或是取得平衡。雖然在得到什麼的同時,一定也會失去什麼,所以要先做好評估,確定在自己能承擔的範圍以內再去行動。
  近期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我好羨慕你」「你好勇敢」,雖然對方都是用稱讚或是羨慕的語氣跟我講,但真的開心不起來。一方面是因為他們只看到成果,過程中的掙扎與痛苦以及我所為此決定而放棄的事物只有我自己最清楚,而當他們說出這樣的語句時,感覺像是我現在所擁有的都是不勞而獲,且許多人都與我相同、有著同樣的機會,只是他們沒把握住,也不打算把握;另一方面是因為對方與我討論過相關問題,而我當下就是按照我會怎麼做去給予建議,但對方不採納,而後來當我遇到相同問題時,我就按照我所給予的建議去做,然後就得到「你好勇敢」這個評語,但我們明明都有相同的機會可以勇敢,也不止一次,自己錯過才去羨慕別人,這種心態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我能明白踏出舒適圈需要一定的勇氣,因為過去的我也是這樣,且大部分的人都喜歡安逸的生活,也不願意放棄自己所擁有的東西;但不去捨棄什麼,就不可能得到什麼新的。只是羨慕一次、兩次,到了第三次還是在羨慕不會感到可惜嗎?不會想要試著勇敢一次嗎?而我也聽到厭煩了,過去的我也是羨慕別人的那個人,但現在我靠著自己的力量在成為自己的路上,也不是不提點,只是提點了不被當一回事,然後又聽著說羨慕自己,頗矛盾的吧!自己不願意做出改變,沒有人能幫得上忙,就這樣,我的無能為力昇華成了無奈、厭煩。

我們都還在迷惘,還在努力

  最近身邊不少朋友跟我透露他們有想休學的念頭,想找我談談覺得這樣好不好,我覺得沒有不好,只要是真的經過深思熟慮以後所得出的結論,都很好。
  我主張有夢就去追,就算嘗試了以後才發現並不是自己喜歡的也沒關係,畢竟人生並不是非黑即白,雖然還是會在追夢的過程中一邊追尋、一邊迷惘,但何妨?每一個過程都一定有能讓我們成長的養分,我們都需要投資自己一些時間來探索,雖然不一定能直接選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但至少能用刪去法,將一些相比之下沒那麼喜歡或是不適合的選擇從我們的生活中排除。花個一兩年去嘗試,至少比未來六十年的人生(假設活到八十歲)都過著沒那麼喜歡的生活還不浪費時間吧!更何況大多數的情況都是活在後悔裡,總是想著若是自己在過去某個時間點裡做了另一個選擇,現在是不是就能過得更好了。
  到目前為止,真正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在做什麼的人應該不多吧,大部分都還處於迷茫以及得過且過的階段吧!每天過著重複的日子,不明白自己是為了什麼而生活。
  我們都還在努力成為自己,即使在成為自己的過程中會經歷許多挫折及困惑,一定會懷疑自己在這條路上真的能成為自己嗎?但這只能讓時間來解答,設立一個停損點,在時間截止以前,就放手去嘗試各種可能吧!一定會碰壁,也一定能從一堆選擇中找出一個比較喜歡的。經過拼湊以後,就能一步步向著自己所希望成為的樣子邁進。比起一次到位,慢慢成形的話就能即時修改,不至於會大走偏。

祝福還在迷惘的你們,能找到自己,成為自己。

    唐依
    唐依
    相遇恨早,明白恨晚;在不同階段裡,我們相遇又離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