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這些壞心態,會讓你一直與失敗為伍

2020/07/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怕贏不了,只怕輸不起。
前幾天我參加了出版社舉辦的作家餐會,當天出席的來賓臥虎藏龍,有剛上大學已有好幾本暢銷書才華橫溢的年少作家,有新創公司的創辦人、企業執行長、專業律師、料理老師、甜點師、插畫家、瑜珈老師與攝影師等等,都是各領域的達人專家。隔行如隔山,與他們認識、聊天,除了分享彼此寫作的感想,也粗略知道不同領域工作的運作與甘苦,讓自己得到不少收穫。
我還發現那天認識的作家們雖然都是能力出眾的大內高手,他們待人處事的表現卻依然謙虛、隨和、願意傾聽也樂於分享,並且積極學習與擴展人際關係。我想這也是這些作家能夠慢慢成為他們領域裡的箇中翹楚,除了本身才華與能力很強,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不卑不亢、勤學好問、想讓自己成長也讓身邊的人變好的態度與人生價值。
餐會結束後,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聯想到曾經在職場上遇過的同事,他的待人處事態度與價值觀與那天的作家們是完全反向的負面例子,後來那個人讓我避而遠之,值得寫出來給大家引以為戒。
總是看不起他人的成就
他的思維與邏輯裡,別人的成功通常是因為運氣好、家世好、關係好,而自己的失敗則是因為運氣差、家世差、關係差。
在他的眼中,一個人事業有成,是因為趨勢正好流行,搭上順風車,不然就是因為有個有錢的老爸支持,或者是靠什麼特殊關係搭上線才能事業成功。一個人升職加薪,只是剛好接了幾件本來就能成功的案子,不然就是公司裡有關係,或者是很會向老闆拍馬屁。
他從不會正面去看待別人的成就,只會一直強調自己沒錢沒運沒關係,抱怨這個世界不公平,覺得老天不給他機會,卻不懂得去分析他人如何成功,也沒想過自己有什麼樣的問題,該如何改善自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9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阿飛
阿飛
年過四十正在努力抓住青春尾巴的臭酸熟男。身高已經不會再高,倒是髮線不斷升高。 具有作家及行銷人兩種身份,期許自己能夠從事理性的工作,也能撰寫感性的文章。 出版作品均入選誠品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書店、紀伊國屋書店等各大書店年度暢銷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