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T

2020/07/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嗨!我是T。目前在德國北部就讀博士班。在德國的博士班學制基本上是三年為基準,但進入到第四年或是第五年也是可能發生的事。在德國所謂唸博士班是工作的一種,是有給薪,同時也要繳稅的;而我在德國主要的收入來源是來自DAAD獎學金。在我碩士畢業之後,歷經了一年的準備和申請,就來到德國參與這裡的工作團隊,做海洋研究。
現在是夏季,等這個夏天過完,我在德國的博士生生涯就要要正式邁入第三年,想起來自己也是覺得有點可怕。在異地唸書,往往花最多時間的都是那些生活的小事,那些基本功都要從頭開始、了解當地的處事態度。在研究上跟工作上,我們總是對於德國有太多的迷思。剛開始常常依照自己的想像試著表現出一種老練,但回頭看其實很笨拙。繞了一大圈的恍然大悟就是“人哪,都一樣啊!”就是真誠的態度去面對每一次的溝通。
很幸運地,在這裡遇到很多善良的德國人,相當專業且體貼的指導老師,一起混日子的國際生。我檢視自己關於博士生的工作、玩耍、面臨這段時間人生的課題,只能說是一團混亂啊。但,就像麻醬麵還是要拌一拌再吃,那樣味道濃厚,或許有一些膠著,但又有一些小黃瓜絲的清新。來吃碗麵,配個德國啤酒,聽我娓娓道來。

    Dr. WTF
    Dr. WTF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博士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