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當家:與大專資源教室老師的對話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誰來當家系列,希望透過和不同專業間的互動,了解受訪者看待工作的觀點。
資源教室的畢業生,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很重要的服務對象,而許許多多的個案服務過程中,資源教室的老師更是常常對我們的服務成果,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
沒錯,這次我很榮幸地邀請到了同是復諮所的系友-佳慧擔任聊聊天的來賓,她除了有二十年的資源教室老師的經歷外,近期也獲得教育部大專校院特殊服務與輔導人員服務獎勵的殊榮,更是我平常沒事就會諮詢的好夥伴,最重要的是,她很久以前就開始把資源教室的工作跟學生的職涯做連結,因此就促成了我一定要把她的想法跟大家分享的念頭和行動。
Q1.資源教室老師的工作其實很忙碌,甚麼緣由促成妳想把學生的職涯連結進來?

一、看見了學生的需要
過去,資源教室老師被賦予的期待是以學生的就學適應為主,換言之就是只要把學校課業顧好就好了。但如今,越來越多人有機會就讀大學,造成了一個很普遍的狀況 ─ 大學時期的學業成績常常是不盡人意,而進一步出現退縮、缺課的現象。因此,資源教室希望能在學業之外(有時候可能就真的是學生自身的限制),讓學生能有其他方面的體驗、學習,也能有不同層面的充實,像是出遊、社團活動等安排,也增加生活事件的刺激。
二、就學的延伸
讀大學的時間大概也就短短的四年,但畢業後的職涯生活卻是一輩子,可見職涯的重要性。因此,如果能讓學生在求學期間具備「職涯」的觀點就顯得很重要。我會試著讓同學從大一大二就開始思考自己的職涯、開始體驗不同的事物,盡量透過不同任務的安排、體驗,讓學生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科系,或是藉此對未來想從事的工作有多點認識,說不定就能因此找到了自己有興趣、優勢能力的領域。假如能在這個階段做好充分的探索和體驗,在未來的求職就能更加順暢。
三、因為我希望他們以後都能過得好
雖然資源教室老師平時的行政業務、個案會議、資源連結等工作負擔其實不小,確實可能發生不能很細緻的個別深入的了解每位學生的需求。但只要一想到希望學生在未來畢業後的人生也能順利,就會覺得現在一定得做些甚麼(即便不是資源教室主要的工作項目)。每個老師也都是平凡人,不可能都有十八般武藝、也不可能有滿滿的資源每件事都親力親為,但當你從希望他們好的角度出發的時候,就會覺得其實還有好多好多的事情可以努力看看、可以讓他們嘗試看看。
Q2.那麼,為什麼妳願意做這些看起來與「績效」無關的事情呢?
佳慧提到,和學生成為夥伴是一件很有成就感、很快樂的事,尤其這麼多年過去了,現在反而是當自己面對困難或需要幫助的時候,身旁的孩子、曾帶過的孩子們也常常主動伸出援手、義不容辭。雖然事實上資教老師的薪資收入不太豐厚,但她覺得自己的心靈卻非常地富有。訪談到最後,我也深深被這份對學生的熱情感動,原本以為她做了二十年資源教室的工作,會抱怨一些狗屁倒灶的行政或學生事,但她沒有,反而跟我分享超多關於她學生帶給她的「成就感」,也許,這就是她找到她的天賦熱情所在。
結語:
結束聊天後,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每次都能遇到一些正能量滿滿的工作者,每集的錄音也都讓我收穫很多,還好這些內容能夠記錄下來,也才能讓未來想要加入身障助人工作者的夥伴們,有多一些素材能看到故事、能有更多素材可以參考。

身為身障助人工作者真的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因為能透過工作來豐厚自己的生命,我啊,真心期許自己也可以在服務二十年後,也能像她(們)一樣感到如此富足。
【本集特別來賓】佳慧/中州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老師
生命影響生命的典範啊!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追蹤我的IG: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