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心得:自學的10個優點(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學的成效,因人而異。
我在上一篇簡單提了自學與學校的差異和特色,所以這一篇就要帶來關於自學優點的詳細解說~
隨着時代的改變,越來越多人選擇在家自學的方式,這是因為什麼?自學有什麼吸引人的優點?

一起來看看我身為專業自學生的(超ㄎㄧㄤ)解說!

優點1:訓練自主管理及規劃能力


不論是年紀比較小的還是比較大的學生,都能透過自學把自己訓練成一個自主管理及規劃能力超強的學生。由於自學幾乎沒有任何的限制,所以學生可以透過與父母的討論,來制定一套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案。


你可以重頭開始規劃,從課表、學習方式到延伸的活動,你可以各種你想的到的方式來幫助自己達到最有效率的學習目標。而所謂的課表也不一定要和學校看到的課表一樣,只要能達到目標就可以了。


我自己的課表模式也不是照着學校課表那樣的方式走的,因為在上個學期的自學時,我發現只要是那種很制式化的東西,都會降低我的學習效率(這個是因人而異,可能有人就習慣用制式化的課表)所以我就決定列出一整個學期的課程進度表格,然後課表就只放一個「上課時間」,以每個禮拜為單位,只要我每個禮拜有完成學習進度就可以,而上課時間更沒有規定要上什麼科目或是什麼科目要上幾節(全部由我的心情決定)


學習方式的話我是讀線上美國課程,所以我基本上就是在線上上課,不會的地方就是直接在網路上給老師留言就可以了。但台灣課程的部分我就是全部自己隨便讀了,沒有特別去找線上課程參加或請家教。我的方法是我會用均一教育平台(不過上面的東西都比較基礎,如果要做例如數學題目的練習建議去買參考書或評量考卷),還有就是用筆記共享平台Clear,上面有很多學生的筆記共享(參考別人的筆記對自己的學習幫助很大!),還有一個問答專區,通常問題放上去很快就會有回應。


以上是我自己的學習方式,想要自學的朋友可以想想如果你要自學的話會想要選擇什麼樣的學習方式、用什麼管道學習、想要怎麼規劃自己的學習時間等等,如果你覺得自己想的學習方式會比學校更有效率(或者學的更愉快)的話,那歡迎你一起成為自學生哦~


如果你是自學生的話,就會一直有機會做這些規劃時間或自己設定學習目標的工作,每一次的進步都會讓你很有成就感啊!而這些正是在學校比較少機會能學習的東西,提早訓練自己的規劃能力,我想應該會對未來有很大的幫助!

優點2:學習如何寫計劃書、報告

這個是年紀比較小的自學生可能沒辦法做到的,但是如果你是年紀比較小的學生(或是你將要為年紀比較小的學生申請自學),可以和父母討論你的學習內容,討論好了之後再讓父母幫忙完成計劃書。


如果你是已經有能力自己寫計劃書的學生,那我想這將會是一個絕佳的學習機會!
在寫計劃書之前,你一定要對自己未來階段的學習走向或模式有一定的了解,只要夠清楚,我想寫出一個計劃書應該不是問題。


計劃書最好寫得詳細一點,因為如果要申請自學的話,會有一個自學審查會,委員會對你的計劃書以及現場報告做評分和提問,所以如果寫的很不詳細的話,委員可能會請你回去補充資料才通過審核,或是可能直接給不通過。


現場報告的部分可以幫助你更詳細的向委員呈現你的自學計劃,你可以在現場報告的時候補充一些在計劃書裡面沒寫到的內容,或者把計劃書的內容再呈現一次也可以。我之前的現場報告是講上個學期的學習心得,再提出下學期會針對上學期在學習方面上遇到的問題的解決方案。
後來我還是要補充資料才可以通過,因為我在現場報告的內容和計劃書上面的內容有一點不一樣XD


多幾次寫計劃書和現場報告的經驗,可以訓練你的表現能力和計劃的能力,同時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

優點3:培養專長


如果除了平時考試讀書之外還要在放學後上其他的課程,真的會壓力很大。
誰說有壓力才能有好的學習效果?或許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學習才能達到真正好的學習效果。
在同樣的24小時中,在校生必須背負着極大的壓力讀書考試加上培養自己的專長,但自學生卻可以輕鬆的讀書,並且有足夠的時間來培養專長。
這是為什麼?
因為在學校會浪費掉很多時間。在學校的你除了要浪費上下學時間、下課時間、吃飯和午休時間,還會有幾堂你不感興趣的課,和幾堂老師用來罵人的課。


自學生可以自己決定自己要上的課程,除了基本的科目之外,把以上提到的被浪費掉的時間用來給自己一個充足的休息時間,或是用來培養專長,做點有意義的事情。


只要能妥善利用時間,你就不再需要在充滿壓力的情況下學習。


我平時自己會拿這些多餘的時間來練習廚藝、做甜點、音樂、電腦程式、木工活動及種植,一個禮拜也會有固定時間去運動,乍一看之下這些事情根本多的完成不了,但自學後我才發現,原來一天真的可以完成這麼多事情。

優點4: 能在人不多的時候逛百貨公司


呃,這個……這個好像不該出現在這裡。
不過順便說一下,我前面一直提到的:自學生的時間是具有彈性的,而且如果可以,沒有人會想要在人潮擁擠的六日去百貨公司逛街。


所以身為自學生,我為我能在人少的時候去逛百貨公司而感到驕傲。

優點5:學習內容更廣


如果把學校的課程放在第一位,那麼你的學習範圍就會被縮小,只能把精力集中在那幾個一成不變的科目上。


對自學生而言,這些科目不再那麼重要,真正「學到東西」才是第一位。
去圖書館看書、看報章雜誌、看影片等,都是學習的一種方式。


利用自學的一大法寶:時間,來探索你感興趣的東西。如果可以,用心的去了解、去鑽研,這或許會比只知道讀書還強一點。


如果覺得就這樣一直吸收知識有點無聊了(因為比起學校一直有考試,自學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相對有些無聊),那麼建議你可以在你感興趣的事情上面做研究報告,或者設定一個相關目標:如一個月至少寫10篇閱讀心得等等,讓你對這些事情持續保持信心,同時更有效的吸收。


自學不再是「國英數社自」那樣的單調,而是一個能讓你學習更多東西的學習方式,同時這也是我會喜歡自學的一大原因——因為我學習的內容不再受到課本的限制,是可以無限延伸的。




看完以上的五個優點有沒有讓你們想要自學的衝動?(沒有的話……好吧)

今天的這篇文章就先到這裡結束了,謝謝讀完這篇文章的人^^希望你能幫我的文章點個喜歡,下一篇就要繼續來介紹另外的五個優點哦(所以記得追蹤!)
8會員
2內容數
嘿,我是自學生妍蜜,希望你們會喜歡我不太專業、不太靠譜的自學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妍蜜Yanm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嘿,我是自學生妍蜜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讓Body Peace 雙B雙酸 |《吃的營養科學觀》-10 讀後心得|圓夢營養筆記前面兩章節,講了B群對人體的重要性,以及缺B會造成的影響。不外乎就是三點,情緒不穩定、營養難作用、荷爾蒙製造不足或失調。B族最多的食物是肝臟、酵母、小麥胚芽、糙米,肝臟最豐富。 人們對雙B(Benz、BMW)都很有追求,性能、設計、以及品牌精神,都顯現一個人愛家或尊榮。對女人來說是有保障的安全感。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9-21
[致富心態心得#10] 1個真的致富的方法、為何財富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看不到,攝影師:Alexandro David,連結:Pexels  大綱 1.權利車是什麼東西? 2.財富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3.開名車是什麼感覺? 4.一個真的致富的方法 語音網誌收聽: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zZAKF9 第九章,財富其實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9-19
清理你的心理雜訊:10個降噪練習,使你不再自卑、自責、自憐覺得沒自信?什麼都做不好?無力改變現實? 容易陷入不安?很在意別人的評價? 不安、欠缺活力、嫉妒、焦慮、溝通障礙…… 這些全是「心理雜訊」在作怪! 找出你內在大大小小的心理雜訊,然後清理掉,生命就會開始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21-07-07
心得:班照上、股照炒,100張圖學會股市當沖    當沖的好處就是號稱無成本,因為在當日買進,當日就會賣出(以作多為例),只要負擔手續費和交易稅就行,就算真的無法順利賣出而賠錢,也只要負擔差額就好。例如買進一股100元的個股,結果跌到95元而賣出,也就損失了5000元,並不是10萬元都不見了。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4-26
Mr. S 10月新聞雙週報-給你最有用的新聞重點+Mr.S操盤心得Mr. S 10月雙週報, Mr. S篩選這兩週的新聞, 並分享Mr. S對市場的操盤心得, 給大家參考一下。祝大家週末愉快!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0-10-17
斜槓青年如何保持自信?10個增強自信心的方式自信心是一個斜槓青年邁向成功時不可或缺的元素,因為當你對自己的工作有自信,你才能說服你的客戶,讓你的客戶滿意,進而保持長期的成功。雖然要擁有自信心並非易事,需要時間與經驗慢慢去累積,但是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永遠是成功的第一步。今天,哈利熊就來分享一些幫助你成為有信心的斜槓青年的一些技巧吧!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6-10
在家自學日誌 33 開始進行詩篇一次背10節的操練2012-5-5 小一之前背誦的能力已經可以達到一次(10-15 分鐘內)三、四節的長度,學齡前的生活方式,都是早餐之後背完詩篇,才出門玩耍。小一我仍要使這個習慣維持的結果,就是每天上學都遲到,然後被老師唸。進小學的這五年,就只能進展到一次能背六節的長度,雖然這樣,我發現他的專注力、記憶力、觀察
avatar
Ocarina
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