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思維的高中自主學習如何進行(上)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自主學習」是108課綱後出現的前所未有新課程,
大學申請入學時,「自主學習」是多數校系會列入採計的項目
而所謂的「自主學習」究竟是什麼呢?自主學習和自習又有何不同呢?
我們該如何看待及進行「自主學習」呢?

自主學習中的專案管理思維

不同於傳統的「自習」(學生將老師所提供的固定教材進行複習或預習)
「自主學習」必須由學生主動分析自己的學習需要,
根據對自己的了解與洞察,策劃屬於自己的學習目標,
並且主動搜尋學習資源,選取合適的學習策略
最後產出屬於自己的學習成果
在這當中,學生可以制定屬於自己的學習內容,
讓那些不被排入主流課程當中,卻十分感興趣的內容,
得以自行安排進行學習探究。
甚至那些以往被嘲笑的夢想,也能夠有運用自主學習時間一步步達到實踐的可能
(講到這裡一定要搭配個五月天的頑固MV一同服用啦)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自主學習的過程當中,
學生需要為自己的學習,為自己的想法和行動負責
老師在這當中合理扮演的腳色是提供諮詢,不必為學生的自主學習成果負責
如此崇高的課程設置,實際落實在學生的學習,會長怎樣呢?
身為高中老師想到此處一定會忍不住搖頭,
因為想到學生即便是老師給予的教材、步驟,都不一定能夠按部就班落實了
更何況是讓學生自己獨力進行這些需要自動自發的探究學習呢?
因此往往陷入了兩難的膠著
如果手把手帶著學生做呢?好像不符合課綱的精神,讓自主學習又變為自習
如果放開手呢?讓他們自主負責呢?又可以想見學生雙手一攤放空擺爛
這當中老師到底要怎麼取折衷之道,做得不多不少恰恰好呢?

其實若用商務思維檢視這樣的自主學習理念,
有沒有發現這個過程很像什麼呢?
我認為這正是在教導學生執行「專案」的能力呀!
其實就像是以學生自己為用戶,為自己制定專屬的「增能專案」,
來看看以下幾個要件,
1.對於用戶(自己)有深刻的了解洞察
2.制定明確、具體、可行的目標
3.以終為始地合理的、可衡量的成果
4.在一定的時間限制內設置可行的節點、方法、步驟
5.在一步步完成的過程中,得要進行隨時監控
6.在有限的時間、成本、限制當中達成目標
這不僅是讓學生「學習如何學習」的過程
更是學生「學習如何推進專案」的體驗,
所以比起盯著學生是否產出完美而驚豔的作品,
這當中的過程與體驗反而更加重要
我認為這比起我們在學科當中學到的任何知識
也許對於未來的社會職場、終生學習,都更加實用
有鑑於此,今年的自主學習,
我製作了這個版本的自主學習企畫書,
想讓學生一起用專案管理思維的角度
為自己量身訂做一份專屬的自主學習專案管理計畫
自主學習計畫書如下:
自主學習企劃書
以下分為幾個部件進行說明

一、主題訂定:誠實洞察找到你的命定主題

首先會先遇到的問題是,我的自主學習內容到底要做些什麼呢?
我很喜歡曾看過的一句話,意思大致如下:
「當你覺得凡事缺乏動力的時候,不是因為你做太多事情,
而是你做太少自己喜歡的事」
一旦能夠讓自己多做喜歡的事情
多讓自己達到心流的狀態,達到一些成就感
其實反而能讓自己生活充滿動力,而其他的學習都隨之提升
所以得要捫心自問,什麼事情是你一直都想做
但是以往都不被允許,或是沒有時間完成的呢?
如果你一直認為自己是足球台上的舞者
要不要趁此自主學習的機會,為自己跳一支舞呢?
圖片取自網路
有位學生寫的是「學科能力增強」
這雖然並無不可,但是可能就失去了自主學習的美意了
我詢問他:你上學期也是做學科能力增強,你覺得有什麼感覺呢?
他說:我覺得其實沒什麼效果…….

其實跟我預期的也差不多,如果學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而用「學科能力加強」來作為一種對於摸索自我目標的逃避,
那麼即便一周多兩個小時的時間來讀書,學科也不會有顯著的進步
我說:這學期已經是最後一次自主學習的機會了喔~要不要想一想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呢?有沒有什麼事,是如果高中生涯沒有做,以後會後悔的事呢?
最後他選擇了一直很很想嘗試一直很想的美術作品
而他後來產出的企劃如下:
目前為止他感覺每個自主學習時間,都充滿了動力
另一位是位班上靜默的女孩,雖然在班上不與同學老師互動
但是熱愛生物的她,有超強的生物共感能力
非常喜歡拍學校及家中的小動物,用line與老師分享
搭配上高度的靈視及移情作用,所有動植物在她眼中
都有活潑潑的靈魂及故事

我問她要不要考慮以校園動物攝影ig或是攝影集作為自主學習成果
後來她考量經營時間,決定要做攝影集於期末時與大家分享
此外,大學科系的探索,也是很好的方向
各個大學的磨課師、交大Ewant、高中生程式解題系統等線上學習網站
都是讓高中生能夠學習進階課程、了解大學科系的管道,
都是可以嘗試使用的自主學習常用平台

二、內容說明:精彩主題也得說清楚講明白

當認識自己的內在驅力,並找到屬於自己的命定主題後
接下來總要稍微說明一下這是什麼東西吧!
對於國文老師來說理所當然的事情
卻在理組班遇到了可怕的困境
來看看他們寫什麼吧~例如:
主題:英文能力增強 / 主題說明:讀英文
主題:blender的學習製作 / 主題說明:blender的學習製作
沒看錯,就是複製貼上
看到這些,老師當場傻眼,學生則是一頭霧水
痾.....我就是要學習製作blender不是嗎??
連老師都一時啞口無言,彷彿都沒錯,怎麼辦呢?
好在這時候國文老師的思維本領就派上用場了
我請他們要依據What-Why-How來有更清晰的說明
What:稍微解釋一下這個東西是哪來的?是做什麼的?什麼單位開的課?這個單位為什麼會想開這個課?要說到讓門外漢也能秒懂喔!
Why:為什麼這麼多種東西可以學,你要選擇學習這件事呢?有沒有什麼動機呢?跟你想要選擇的科系探索有沒有關係呢?
How:接下來你會怎麼做呢?會需要到圖書館查詢資料嗎?會需要使用電腦嗎?會團體進行嗎?會查詢資料或是請教老師嗎?
竟然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搞定這一part
下次表單製作時,絕對可以考慮把這個「說明」打上更清晰的框架指令!

三、預期成果:以終為始才不讓努力歪樓

這裡有個思維可以參考,那就是「以終為始」
唯有先確認人生目標,才能引領自己走往正確方向,
方向不對,只會讓自己越努力,越窘迫
本圖擷取自網路
將這概念放在學習,更是如此
因此,我們不妨在期初就先想清楚,
期末時,我將完成什麼樣的成果
以及我將「用什麼方式」來呈現我的學習,
以此先設定目標,才能讓自己接下來走得更有方向。

若我們方向擬定完成,當遇到路線抉擇時,
我們只需思考我們的選擇是否岔出最終目標
就能做出更好的取捨,而不至於歪樓
除了要做出的成果為何之外
也要想一想期末你的成果要如何呈現給同學呢?
可能是影片、可能是照片
當先做了這個確認,那麼在這一連串過程中,
都別忘了要有影片照片記錄起來這些可貴的瞬間喔!
如果能夠來個期末的現場表演或是現場教學
那更好了!因為你的現場表現也能請老師同學協助記錄下來
他人的評價、鼓勵甚至也能變成你的歷程檔案中的一環呢!
以上我們自主學習企畫書的上半部就大致完成囉!
大家都是如何訂定自主學習的主題,以及呈現什麼成果呢?
在這當中是否遇到什麼困難呢?
歡迎留言分享
至於我們計劃書的後半部,如何進行專案的推進?
進度節點切分、自我激勵的作用為何?
省思復盤與迭代又該如何進行?
就讓我們留待下篇再繼續說明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7會員
45內容數
分享教學中的狂想與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