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學生的自主學習計畫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08課綱體制下的學生
隨著108課綱的到來,有一項「自主學習課程」它加入了每個禮拜的課表當中,什麼是「自主學習課程」?那就是學生必須去網路上尋找資源,無論是實體書籍、網路課程等等,必須為自己安排學習計畫,在每個禮拜的兩堂自主學習課程中「自學」,最後寫成心得變成學習歷程。
我認為,自主學習計畫不應該只局限於高中職的學生,應該要讓五專生也有參與的機會,我是五專護理系的學生,我們學校並不著重在這一方面,但是畢業後如果同學像要繼續升學,書審、備審資料、多元學習歷程檔案就必須要靠自己完成,學校老師不會教你怎麼做,這是非常困擾的一個地方,但是自主學習計畫又是何等的重要呢?
關於護生的自主學習計畫:
相信這個問題困擾很多人,不知道要從哪個地方下手,最簡單的就是從興趣開始,當你對一件事情有興趣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契機,我在自主學習上也是從興趣這個地方著手。
1. 「實體書籍」:我本身非常喜歡閱讀實體書籍,總覺得書就是要摸的道才叫做「書」。我自己有看過《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健檢做完,然後呢?》這兩本書
我會每看完一本書後將這本書的心得、大綱製作成貼文,分享在我的「IG閱讀帳」裡,紀錄這本書給我的感受,以前我很討厭寫讀書心得這件事情,但是現在寫心得卻不再排斥,反而樂在其中。
2. 「線上課程」:為什麼要上線上課程?實體課程不是效果更好?在疫情後世代,線上課程成為了新潮流,打破了空間的限制,反而增加了許多人學習的意願。我認為如果願意投資自己,就買一門線上課程,雖然可能貴一點,但總比你浪費時間摸索來得更有價值,連你自己都不願意投資自己,又有會願意投資你呢?我本身有修過 《以案例剖析AI智慧醫療影像辨識技術》、《SFU 線上中英醫療口筆譯證書課程》
線上課程的優點有以下這五點:
A. 課程內容有趣
B. 隨時可以學習
C. 遇到問題馬上問
D. 課程進度已經安排好
E. 上完課有上課證書自主學習對我自身的探究
我是護理科五專生,讀書的體制與多數人不同,所以學校並沒有著重在「自主學習」這方面,但是我參與許多青年論壇、公民咖啡館等等,對於自主學習深感興趣,所以我認為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要學會自主管理當個自律的人,
總結:
對我而言,自主學習並非只是拿來升學給教授看的作品,而是「自主」地「學習」的一個可以自主運用的機會與時間,用以學習對自己相對有意義的事,我專一、專二所產出的自主學習作品不多,但我把時間用來準備護理實習內容、社團參與、偏鄉服務、處理公共事務等等,成為我人生中很重要的基石與轉捩點,而這些事蹟同時也是我專三提交之多元表現的亮點,我想說的是,是否能成為作品是其次亦是附加價值,自主學習能否達到其真意「主動規劃、多元學習以及增進課外知識與能力」才是我們應該思考的事。
期許自己在自主學習這條道路上可以越來越好,並能幫助到更多人。
15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