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Netflix《蓋茲之道:疑難解法」—設計師可以從比爾蓋茲身上學到的三件事

2020/07/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並不是比爾蓋茲的粉絲,在看這部Netflix紀錄片「蓋茲之道:疑難解法」之前,我對他的理解,也僅止於「Microsoft、有錢人、基金會」而已,會看這部影集也只是一時興起罷了。但看完後便喜歡上了這個人,他是如此的有智慧,同時又發揮能力和影響力,關懷著世界。
身為設計人,在當中看到了好多好多和設計相關的部分,算是意外的收穫吧!我整理出了三點,身爲設計師,可以從影集中學到的三件事:
  1. 學習設計思考流程
  2. 閱讀的重要性
  3. 保持好奇心
(就算不是設計師,或單純就影劇的角度來看,我也是非常推薦的!)

和比爾蓋茲學設計思考流程

這部影集總共有三集,分別講述了三個他嘗試解決世界性問題的故事,同時也穿插著它和家人、朋友、同事、伴侶間的相處和關係。

設計出不需要管線的馬桶,改善低度開發國家的衛生環境

在第一集中,蓋茲讀到一份報告「每年有300萬的兒童死於下痢」。對於出生在已開發國家的他而言,是無法想像的。從小到大,他從沒聽說過身邊有任何人是死於下痢的,於是他開始著手調查這件事。
他們發現,在一些國家,雖然有蹲式馬桶,但並沒有沖水裝置,也沒有管線連接到污水處理廠,充其量那個馬桶只能算是一個洞。也因此,排泄物會不斷累積,滿到洞口。於是大家乾脆不用馬桶了,直接將排泄物往河裡倒,但同時,他們飲用河水,孩童也在河中玩耍,因而染上下痢。
蓋茲找了各領域的專家來一同構思,也舉辦了比賽,讓各方好手一起來發想解決辦法,參賽者們製作了各式各樣不需要電力或拉管線的馬桶原型(Prototype),而工程團隊也開發出了不需額外能量或水源的污水處理器,甚至能將污水轉變成飲用水。
他們成功將一些開發出來的馬桶帶進了低度開發國家,也成功在卡達設立了污水處理器,能夠處理全城1/3的糞便污泥,並提供當地乾淨的飲用水。

看蓋茲如何利用設計思考流程,解決問題

在第二集和第三集中,他面對的則是小兒麻痹和全球暖化的棘手問題,同樣非常精彩。在每一集中,都可以看到蓋茲是如何去發現問題,並且邀請各領域專家,到當地做田野調查,或是從書籍、文獻中進行調查和分析,提出假說,並且實際製作出原型,進行測試等。這不就是設計師們一直在推行的「設計思考」的流程嗎?
在片中,他被問到:「很多人說你是一個技術瘋子,想憑技術解決一切問題,你怎麼看待這種批評」,他回答:「我只擅長這個,我只有『技術』這把錘子了。」
顯然許多人將蓋茲定位為企業家或是技術專家(甚至他自己也這麼認為),但在我心中,他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設計師。


閱讀,閱讀,閱讀!

在整部影集中,可以看到非常多蓋茲在讀書的畫面,可以知道他非常喜歡閱讀,也常常在他自己的網站上推薦大家好書。即使現在年紀不小了,他還是不斷地在吸收知識,完全體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十分令人敬佩。

透過閱讀建立大腦資料庫

而我也相信讓他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就在於閱讀。閱讀各種領域的書籍,讓他能在遇到問題時,從大腦的資料庫中去搜尋可能有用的解法。
設計師普遍被認為,不論是運用邏輯或是創意的思考模式,應該要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這種能力的培養,雖然聽起來有點抽象,好像不太知道要怎麼練習,但我認為透過閱讀,不斷吸收新知,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沒有Input,何來Output

當我們想要產出解決方案(Output)的時候,如果你腦袋裡的東西或是工具(Input)不夠多時,怎麼會有辦法想出好的Output呢?簡單來說,閱讀就是Input,可以幫我們在大腦中建立資料庫,當遇到問題時,我們就能夠去搜尋可用的工具,進而解決問題。

保持好奇心!問問題!

在片中,可以看到蓋茲在和團隊討論事情時,最常拋出的就是問句。當團隊用3D列印技術做出「製造過程不會排放CO2」的東西時,他會問說:「那這可以被自然分解嗎?」然後展開更深入的對話和思考。又或是當他在閱讀時,也會針對書中的內容去提問。

好奇心為何重要?

「雖然我們每天都會用到馬桶,但關於馬桶運作的原理,卻沒有什麼人知道」,在第一集中,旁白如此說道。其實不只是馬桶,有很多生活中的事情我們都習慣了,視為理所當然,但反正不知道背後運作的原理,還是可以正常生活,所以就會覺得「不知道也無妨」。然而當我們對越來越多的事情都抱持這樣的態度時,就會有些危險。
沒有好奇心,那我們的思考也就在此止步了。

在日常中練習提問

很多人知道「保持好奇心」很重要,但常常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實踐,而漸漸淡忘這件事。我認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試著問問題。你可以隨手拿起身旁的物品,練習對它問10個問題,什麼樣的問題都行。比如說拿起一支筆,盡你所能的去發想:「為什麼這隻筆的殼是黑色的?」「這隻筆除了寫字,還能拿來幹嘛呢?」「為什麼握的地方會是矽膠材質呢?」等。
練習問問題吧!試著用問題來帶動好奇心的驅動,讓問題引導我們,進行更深的思考。

最後送上一段,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話。(不過不是比爾蓋茲講的,而是他媽媽瑪麗蓋茲。)
「每人總得先從對自己的『成功』定義開始。我們對自己有特定的期待時,我們就比較容易達到目標。重點不在於你獲得什麼、或付出什麼,而是你成了什麼樣的人。」 — Mary Gates
看完這部影集,讓我開始思考,身為一個設計師,我追求的目標是什麼?我只要幫客戶做做產品就心滿意足了嗎?還是我其實有更高更遠的理想呢?是否能像蓋茲那樣,做些什麼來回饋社會或世界呢?
結合上面提到的保持好奇心,以及瑪麗蓋茲所說的話,看完這篇文章,不妨問問自己:
「對你來說,成功的定義什麼呢?」
香料女子 Kei
香料女子 Kei
愛上做香料咖哩的在日UX設計師。 偶爾也做甜點,最近迷上看Netflix紀錄片。https://www.instagram.com/kei.chen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