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個人經驗,不保證最低收益、不能取代正規醫療] 素食蔬食大有問題?

2020/07/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 2016 年看完李奧納多迪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 Before The Flood》,回頭自己超過20年奶蛋素、自帶筷子杯子、減塑的日子,卻只剩深深的無力感了:這麼多有影響力的人、團體與愈來愈多的科學證據,都沒能改變地球往極端氣候變壞了,個人做不做什麼,說到底只是自我安慰?還是真能積少成多?
直到今年肺炎疫情,看到短短一個季度的人類行為改變,集體減少出門出遊,影響如此大、地球的改變如此直觀:天變藍水變清大地變安靜。此時,每一個人都不應迴避自己的力量,是做出改變的關鍵時刻了。

蔬食是激進飲食道德狂熱?

假設我被醫生宣告癌症只剩一年,我會在乎貼文有幾個讚?還是周年慶哪家信用卡折扣大嗎?看到地球的暖化至今已經嚴重到出現許多極端天氣,人類應該在乎自己餐盤上的鵝肝、小牛肉夠不夠豐腴?還是自己的下一代有沒有乾淨的水喝?看到緊迫的清晰危機,呼籲立即的行動,不要成為氣候難民的希望只是道德狂熱?
一開始我自己選擇蔬食就不是為了減肥、不是為了健康、也不是因為某種過敏醫囑不得不,只是單純覺得自己有選擇不吃肉的餘裕,曾經想過,假設我生在阿拉斯加或新疆,也許就沒有這種選擇餘裕。蔬食是我們人類身為雜食動物的一種選擇,比如最狂熱的馬拉松跑者,也不會認為馬拉松是適合「每個人」的「唯一的」健康運動,我也從不認為蔬食是適合每個人的唯一的健康飲食法。
前幾年有年輕跑者在雲林馬拉松終點前猝死,今年有烏克蘭馬拉松女子好手卡蒂歐夏娃(Kateryna Katiushcheva)參加知名的「煉獄馬拉松」(Odessa Ultra-Trial Kuyalnik),離奇失蹤11小時後,才被發現嚴重中暑脫水,送醫後原本情況有好轉,但最終仍宣告不治。
蘋果公司的賈伯斯對食物相當堅持,只吃裸食純素的食物,即便醫生建議他吃高蛋白和脂肪的飲食幫助補償胰臟功能衰竭,他也拒絕偏離純素的路線,最後結果我們都知道了,挑剔自律的賈伯斯2011年死於胰臟癌。
但我們都不會因此說馬拉松是極端危險運動;同樣也不該排斥或認為蔬食是激進飲食。

蔬食會缺乏營養?

需要多少營養知識才能開始蔬食?需要多少財商才能投資?需要多少訓練才能跑步?
你我隨時可以買第一支基金、可以出門買第一雙跑鞋,但如果投入高槓桿投資、如果報名參加馬拉松,相信所有的人會給出各式不同建議。我會說這一餐就可以開始蔬食,你總要開始第一步再說,接著要可長可久當然要有計畫,例如一路上傾聽身體、調整餐食習慣與吸收科學知識等等。
一直擔心蔬食會不會缺乏什麼營養?會不會生病?也許更應擔心長期肉食又高熱量的現代人普遍已經缺乏均衡飲食,吃出一堆代謝病了?也許都該反向思考調整:週一素食日變成每日素只有特定某一天非素食。

蔬食要補充維他命、礦物質、益生菌?

我並沒有買過任何設計給素食者的維他命,去年之前也沒有定期補充任何綜合維他命或營養品。雖然更早之前還是個容易緊張、總是苦於便秘的上班族,不斷持續嘗試各式宣稱有助順暢的益生菌,卻總失望地發現對我都只有短期效力。
最近幾年,因為看到許多食物營養的研究,紛紛發表即使是蔬菜本人營養價值、微量元素都降低了,即使一般健康族群也都要留意身體所需,補充維他命、礦物質,更何況我做為消化道退化的中年。我也讀到愈來愈多研究證據,顯示益生菌除了對消化好,對腦袋與睡眠等等也大有助益,使得益生菌補充也列入年紀漸長的我的三不五時補充名單中。
而這也是我真心希望,所有人能夠蔬食來促進人類生命的品質。現代人日常生活飲用水、食物與鹽巴等等都被微量塑膠入侵,以前的習慣或健康知識必須重新衡量,必須改變消費慣性才能阻止地球環境惡化。

蔬食就是健康主義?

我們都聽過或遇過嚴格的健康主義者,挑剔我們的生活習慣、飲食、睡眠、運動、乃至坐姿站姿,即使他自己也可能不健康。除了個體差異、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還有許多社會文化因素的交互影響每個人每個階段的健康,以及你可能沒留意過的,太多太多心理因素會影響身體健康。我猜大家都聽過安慰劑效應,現在科學實驗證實,光是奶昔上的標籤就可以改變身體消化:用想的就可以瘦*? 帕金森氏病人因為藥瓶上標示的價格高低而覺得藥效好壞:貴的就是好**?因此,我相信你我的心態、我們給蔬食的標籤,比任何健康食品更能決定身體健康。
再次,我真誠的希望,能用集體消費的改變來決定地球生態,進能提升所有生命的品質,留給下一代生存的機會。
*[ Crum et al. 2011, Mindsets, Not Just Nutrients, Determine Ghrelin Response]
**[Alberto J. Espay et al, Placebo effect of medication cost in Parkinson disease: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stud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挑高健身房
挑高健身房
六年級(還有人這麼說嗎)、希望改變世界的普通人、素食者。 拉出高度看待自己、挑高地看身心靈。明白身體不是行李不是容器,身體是我在地球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