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理想薪資”是多少? 職場高手都是這麼談薪資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轉自知乎@猎头老王
在跳槽時,職場人一定會被問到一個問題:“你期望的薪資是多少?”
這是一個需要拿捏尺度的問題,又是很多職場人都拿不准的問題。如果說高了,可能就錯過了這次機會,說低了,自己又會覺得很不甘心。
諮詢者小文在面對這個問題時這樣回答,“我尊重公司製度”。小文是因為對這家公司很滿意,特別怕錯失這次機會,所以給出了這個答案。小文最終被錄用了,但是薪資水平是最低檔,也遠遠低於她的預期。
其實像小文這樣,遇到心儀的公司就把薪資決定權交給對方的人大有人在。一方面,他們是不想錯過這次機會,另一方面,也是羞於開口不懂如何談薪資。對於這樣的人而言,想拿到高工資,更多的是需要碰運氣。
幾乎每一位職場人都會在跳槽時面臨談薪資的問題。那麼,如何才能拿到高薪資,老王建議通過以下4個方面進行考慮。

1、了解市場薪資水平。

羅先生在面試時,對HR提出了自己的月薪要求是1萬元,羅先生最終並沒有被錄用。
羅先生在上一家的工資是5500元,而之所以提出1萬元薪資的要求,是因為他面試的這家公司是一家大企業,薪資水平整體較高,便大膽地提出了這樣的要求。
該崗位在當地市場工資水平一般是5000~8000元,經驗豐富能力卓越的人可達到萬元。但是從資歷和能力上來看,僅有4年工作經驗的羅先生根本達不到萬元的工資水平。像這樣不著邊際的漫天要價,就算是為了給對方還價的空間,也會給HR留下糟糕的印象。
老王建議職場人在跳槽面試之前,一定要對自己所處行業的職業薪酬水平進行全面的了解。可以通過招聘信息網搜索該職位,大致了解行業薪資水平。如果有資源的話也可以諮詢同行或者是一些職業諮詢顧問,他們給出的意見會更接近真實情況,因為有一些企業在投放招聘信息時,為了吸引應聘者會抬高薪資水平。

2、確定自己的價值坐標。

了解自己職業的市場薪資水平,是為了將薪資水平鎖定在合理的範圍之內。下一步,職場人應當結合自己的優勢來評估個人的市場價值。根據自己的市場價值,明確合理的薪資範圍。
老王建議,在明確自己的薪資範圍時,可以通過橫向和縱向的對比確定自己的價值坐標。
橫向對比包括自己與同行業人進行對比,需要明確以下幾個問題。
1)如果把自己所處的行業崗位劃分為幾個等級,自己會處於什麼樣的水平?
2)與自己工作經驗相當的人比相比,自己的優勢和劣勢都有哪些?
3)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通過上述幾個問題,可以在同行業中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能力坐標。
縱向對比是對自己而言,可以通過以下問題明確自己的薪資期待。
1)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積累和能力,有多大的提升?
2)自己期望的工資,希望比上一份工資提升多大的幅度?
3)這個期望的漲幅與自己的能力坐標,是否相匹配?
老王建議,除了明確自己的薪資要求上限,同樣也要設定薪資底線。這個底線應該是彈性的,它指的不僅僅是一個薪資數額,還應該包括一些公司的福利待遇。例如是否有帶薪年假,是否雙休,辦公環境是否舒適,晉升空間如何、公司是否有系統的培訓體系、公司是否可以為你的職業發展背書等等。
如果最終對方給出的薪資數額低於自己期望薪資的額度,但是其他福利待遇相對滿意,能夠彌補自己的期望落差,那麼,這份工作同樣也可是可選的。

3、展示自己的價值。

任何高工資都需要與能力相匹配。因此。職場人要在短暫的面試期間,清晰簡潔地表達出自己的優勢,讓HR明確自己的價值。
陳小姐在幾次面試失利後,掌握了換位思考的訣竅。通過與HR的談判,她明確了HR想要了解的核心問題。
你的過去有什麼成功的經驗?
你在過去積累了哪些關鍵的人脈和資源?
你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你打算在這份工作中如何作為?
職場人在跳槽時需要有條理地,從多個維度展示自己過去的經驗和未來價值。為自己能談到理想的薪資拋出籌碼。
此外,老王建議,在展示自己的價值時還需要注意,不要向對方透露一些對自己不利的信息。比如你的上一家公司效益不好,你的上一家公司工作氛圍糟糕等等。
這並不意味著隱瞞,而是為了減少誤會。在面試溝通過程中能傳播的信息較少,這很容易使HR對其中一些信息產生一些個人理解,甚至是誤解,這些印象會大大影響你在後續的薪資談判,甚至會讓你錯失這次機會。

4、掌握薪資談判尺度

薪資水平是一個比較敏感的話題,拿捏好尺度是一門學問。
首先表達內容要直接明確,不要說什麼“尊重公司的製度”“看公司標準”之類的話,很多崗位薪資其實都是有彈性的,這樣的回复很容易讓你得到一個最低工資水平。
老王建議,在談薪資時,一定不要曖昧不清,或者是放棄自己的談判權。大膽開口不僅會讓你更靠近自己的理想薪資,同樣也會給HR留下一個自信大方的好印象。
談薪資時還有另外一種情況,有的人會直接要求一個數字,“我要求月薪1萬”,“我要求月薪2萬”等等,這樣的方式過於生硬,沒有給對方留有迴旋餘地。提薪資時,可以委婉表達,給出對方一個空間,“我期望的月薪在12000~15000之間”。或者給出一個底線,“如果可以,希望我的月薪不低於12000元”。
在薪資談判中應當委婉表達,但委婉並不意味著拐彎抹角。
一位HR朋友曾經和老王分享過,有些職場人,在HR給出了公司的工資待遇不滿意又想再做爭取時,會說一些公司離家遠,福利不如原公司之類的話,拐彎抹角地想找一些由頭為自己再爭取一下,但基本這種情況都不會奏效。
老王建議,在薪資談判中一定要守住自己的薪資底線,清楚地表達需求,任何曖昧不清的討價還價,都是多此一舉。

寫在最後

職場處處都需博弈,在薪資談判的擂台上要獲得高薪資,不能看天意而是要看實力。掌握薪資談判的要領,是行走職場的必備武器。
最後,希望每一位職場人都能夠在跳槽時獲得理想薪資,芝麻開花節節高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解讀面試中的期待薪資 Part 3:薪資談判心法,讓你更理性地面對薪資議題薪資談判心法提醒:薪資是區間的概念;從短中長期來思考薪資;薪資只是其中一個思考點,不是唯一指標。在求職轉職的旅程中,三樓職涯都在這裡,陪伴你走過每一步。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08
每次想逃跑時,就將自己送進孤島|你的自我對話方式健康嗎?成為理想自己的路上,你需要對抗的心魔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整個人並不好時,就不想跟任何人保持聯繫,我經常害怕身邊的人看透我對自己狀態描述的心虛,或者也可以說,我總是預設我必須是什麼樣子,人們才會喜歡與我來往,至今為止絕大部分的時間,似乎都陷入在自己給自己定義的「狀態好」指標。
Thumbnail
avatar
婕後餘生 Afterlife of Chieh
2023-11-21
7個創新的ChatGPT健身指令,幫助你塑造理想身材1,定義健身目標 Prompt:你能幫我闡明我的健身目標嗎?我特別感興趣(插入特定的健身目標,如減肥、肌肉增加、心血管健康等) 2,了解健身程度和限制 Prompt:鑑於我目前的體能水平和任何限制(插入年齡、傷病等詳細資訊),哪種類型的運動最適合我?
Thumbnail
avatar
男子漢聊AI
2023-10-18
《理想生活指南》5個推薦的生活風格、個人成長youtuber-讓你擺脫焦慮,獲得心靈平靜這是《理想生活指南》的第一篇。 如果你希望自己五年後是怎麼樣的人,你從現在就需要往那樣的方向走去
Thumbnail
avatar
INFP 成長指南
2023-10-11
塔羅占卜15|你心裡想的那個人,在床上會展現出什麼性格?撰文:黑貓人生占卜 感情的題目做了不少,不知道大家找到心儀的另一半了嗎?今天來做一個比較辣一點的題目:「那個人,在床上會展現出什麼性格?」,不限性別與關係喔,也可以拿來測自己,就趕快來玩一玩這個有趣的塔羅占卜測驗吧。 如果對這樣的主題有興趣,歡迎留言告訴黑貓,也許下次就可以做更深入的題目喔。 想著你
Thumbnail
avatar
只是一個塔羅占卜師
2023-06-30
你的理想是什麼?︱小K生活之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大人有大人的理想,小孩也有小孩的理想,只不過隨著不斷成長,我們的理想亦會因而改變。 小朋友的理想可能會比較單純一點,買玩具、玩半小時遊戲機、考試滿分…… 長大後,我們需要顧慮的東西比較多,因此理想可能會遍佈各個方面,在工作上,我們會希望擁有高收入、好上司、Work Life B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12-05
在年底前脫單!如何系統化地找對象?找尋理想情人的3要點,簡單的必勝關鍵心態,讓你輕鬆脫魯!(領取免費懶人包)我在單身的最後一年,很認真地找書籍資料,想探索托單的奧秘!然後竟然就被我找到了,這本書簡直像是在呼喚我,於是我藉由書上的訊息,加上自身五年的努力與經驗,我整理出一套脫單守則(秘笈)!我使用這個秘笈後,僅花了兩個月就找到我的理想情人。
Thumbnail
avatar
Helziica
2022-11-06
🎤《雜記:你的理想生活是什麼》 今天看了一個關於財富自由相關的影片。 講師的觀點很有趣,他並不是請聽眾列出想要的事物,比如,房子,車子,每月固定開銷 ,然後在統計財富自由需要多少錢。 他的問題是——你理想生活是什麼樣子? 想幾點起床?起床後想看到什麼?想做什麼?然後,現在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如何去改變,好達成你的理想生活。當我們知道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2-10-23
【內在空間設計】了解你的心,讓你靠近你的理想生活環境! 你想改造自己的家,卻不知道要怎麼開始,也許我們回到你自身,你能更看出自己的需要...
Thumbnail
avatar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2022-10-07
你的理想是什麼? ︱小K生活之路不同的人生階段追求的東西可以說是迥然不同,年輕的時候可能會追求金錢,因為金錢可以讓我們體驗到以前沒做過的事情,尤其是在踏入社會之後,我們終於可以透過自己的雙手去賺錢,不用再依賴父母了,而更重要的是,買高價貨品的時候,再也不用經過父母的同意。 與此同時,我們亦會有自己的理想,現在你可以問一問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