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的 OGSM #讀書會紀錄

2020/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O/G/S/M是...?

Oh~簡報完成了!

關掉視窗, 闔上書本,
閉目養神,腦中排演一下演說流程。
這是參加讀書會的流程,
特別是提了N次的 #跨界讀書會,
因為20x20*模式是一個挑戰。
難不是難在簡報產出,
難是難在要訓練舌頭和聲帶在20秒快速運作。

GG...一定都有覺得真的寫不出來的時刻,

這下真的完蛋了!有種開天窗的感覺,
就--放空然後去追劇(只有你而已吧)。
其實你有所不知的是:
你的腦還是開了背景程式在想簡報這件事,
不然你去看 #老高 有講(咦?)。

SOP其實是你要邊看書邊筆記重要的句子,

土法煉鋼的方式就是拿一張紙抄重點,
或者貼memo標籤, 若是需要演說,
你需要想一下rundown(腳本) 。
像 #跨界讀書會 固定20頁6分40秒的發表,
在閱讀時就可以把架構先想想:
第一個part要講甚麼;中間要講甚麼甚麼,
最後結論一定要說這段等。

More 個人特色和想法,

大家不是聽書本照抄謄錄的簡報,
想聽的事其實是『你的故事』,
所以我是七分書本內容+三分個人;
或者五分+五分,
要把你的心得闡述出來,
所以最好是書本要點&自己的想法都要呈現。
--
今天的是 #跨界讀書會 轉訂閱制後第一場讀書會(《#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8/2 場),活動中有熟悉的老朋友和三位新朋友,第一位老張是學過管理的背景;後來在職場洗禮(有特別選字 本來是用職場摧殘)之後就創業;對於商業管理的這些工具有做了比較,非常認真去買了 #OKR 的書對照內容提到的不足和差異,也坦白說這是需要上行下效的一套工具,心得是想要了解:一人公司如何運作 #OGSM
第二位是喜鴻假期企劃部的新手主管,分享了新手主管的心路歷程,帶領團隊突破現況的過程,這也是本場分享中讓我最感動的一段,不管是拍影片、烘培等活動都願意跳下去一起實作,這樣主管確實不多見了。
第三位Livia服務於中廣,是資深行銷業務,對於幫助品牌發展成長有豐富的經驗,思考自己未來的新方向套用到OGSM當中,在計畫實行的這部分的時程執行明確,讓我覺得值得學習。未來也希望Livia 可以朝著自己的想要方向發展。
壓軸登場的 Karen #少女凱倫,也提到了多元的職涯經歷中,面對每一個老闆的O(objective)都不一樣,分享了自己適應每一個不同公司文化的過程,還有該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OGSM分組實作時,凱倫分享了讀書會經營願景,從第一次辦活動到轉型成訂閱制,未來目標、培養人才、合作機會等都明確列出每個目標;是我認為是最能實踐OGSM的一個範本!
我自己則是分享了:因為看重播【一級玩家】的電影🎞,突然有一道靈光進入我的腦海,就突然開竅了,劇也不看了,繼續把簡報完成。寫得這麼神奇,其實就是有一個靈感:不用把OGSM想得那麼沉重,其實套用遊戲化的思維其實變得很有趣。
還有具體說出可執行數據(字)。例如:「我要存錢」 (沒有具體數字); 若改成: 「我要存10萬台幣」,能夠更明確進行下一步達成的思考 。

世界上不缺高手缺的是懂得分享的人。📣

閱讀書籍:《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
作者 張敏敏講師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mmclovesmingming/
*20x20 pechakucha www.pechakucha.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