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值得為你效勞的上司的第一步:尊重員工跟你一樣是大人。

2020/08/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信任你的員工嗎?你信任他們會為公司盡心盡力嗎?還是你覺得他們找到機會就會偷懶,每一個企劃都達到60分就好呢?
跟你說個秘密:他們會盡心盡力,也會偷懶,會求好心切,也會有時擺爛。聽起來很熟悉嗎?對,就跟你一樣。
我覺得要當一個好的上司,第一步就是要了解你的下屬跟你一樣,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並且尊重一個獨立個體會做出的決定,從中找到其個體需求與公司利益的中間平衡點。

經驗分享:我遇到的優質上司

2014移民美國之後, 我第一份全職工作是在一間大學旁的語言中心擔任行銷與英語教學,一整天都在教室或是辦公室裡。這間語言中心在美國奧瑞岡州一個一萬人的大學城裡,老闆Roger是個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學校員工約50人。Roger年輕時曾到香港傳教,還有到台灣教英語和學習中文。
在美國我第一份全職工作,是在一間大學旁的語言中心擔任行銷與英語教學 (照片筆者攝)

帶頭做起互相尊重

為Roger工作四年多,我自始自終都非常尊重這個人,而我對他的尊重,都是來自於他對我以及其他所有同事同等的對待。剛進公司時,一看到老闆對員工說話除了職場專業的態度之外,都不是從上往下,而是平等的溝通。從訂中午餐點、定開會議程,到組團隊進行專案,都可以明顯感覺到老闆注重員工的意見,更重要的是,他尊重員工的感覺。我看到老闆是如此對人,很自然地就以同樣的態度對待身邊同事,與老闆溝通也是如此,公司中互相尊重的文化如此簡單就產生了。
同事聚餐 (照片筆者攝)

尊重員工尊嚴不謾罵

在公司工作四年多,從沒聽過Roger用責怪的語氣和下屬說話。有一次,我在Email裡的文字沒有寫清楚,導致學生認為總價比實際總價少了快一半,學生堅持只付Email裡白紙黑字寫的價錢,僵持不下之後我去詢問老闆解決辦法。老闆看了看我寫的Email,眉頭一皺,給了學生我寫的錯的價錢之後,回頭簡單跟我了一句:「下次我們價錢要寫清楚一點。」就回去做他的事情了。接下來幾年我再也沒有再犯同樣的錯誤。
還有一次,同事疏忽,忘了幫學生預訂機場接機服務,導致學生抵達機場後空等好幾個小時。我聽到老闆和我這位同事短短說一句:「預訂機場接機這件事情我們一定不可以忘記,這是學生能不能信任我們的重要指標。」他尊重我們一定已經知道犯的錯是甚麼,指正我們時惜字如金,但字字到位。

注重「我們」的重要

Roger指正我們時,永遠都是用「我們」,讓我們在犯錯的時候,感覺得到他是與我們一起承擔,也同時讓我們感受到我們犯的錯是影響整個公司的。用「我們」,也讓我覺得他認為自己和我們沒有那麼不同。一昧單方責怪的態度來自於認為對方比自己差,這可能因為對方的年齡、經驗、長相、性別…等等許多原因,造成自己用上對下的語氣與對方說話,但我認為這是領導者不該有的語氣與態度。
這很好理解,像是常常指責孩子的父母,通常會造成孩子叛逆或極度沒自信,這兩種都是你不想要的員工類型吧?那麼,你就不可以是不尊重下屬的上司。
和老闆一起到越南出差 (照片筆者攝)

同理心

Roger另一個做得很好的,就是同理心。記得有一年春天,我外公在台灣去世了。我在Line上一聽到消息,立刻計畫要回台灣。隔天上班時,我問Roger是不是可以讓我請假兩個星期回台灣參與外公的後事,但是我還是可以上線處理公事。問的時候,我有點支支嗚嗚,臨時要請假,還要請兩個星期,我這個愛放假的也從沒有這麼大膽過。我記得老闆在對我外公過世表達致意之後,只說了一句:「你覺得該做的事情,就去做吧。」請假完成,我整個痛哭流涕。
其實Roger自己也是一個很注重家庭的人,永遠都是家人第一位。第一年進公司,Roger因為領養小孩的事情常常不在公司,常常也因為家庭旅遊無法接電話。一位這樣的上司,並不代表他就會以同理心對待自己的員工。他自己把家人當第一位,他也可以理解、接受員工也想要把家人當第一位,不會因為他是老闆,就要求員工把工作放第一,家人放第二。他了解,員工跟他一樣是人
和老闆一起在越南出差(照片筆者攝)
還有一次讓我印象深刻。有一次老闆娘臨時請我幫要提早離開的前台代班,這導致我需要延後下班半小時,記得當初我下班後是沒特別計畫,但是就是不想代班,因為突然被要求延遲下班,整個下班想放鬆行程被延後感覺真的很不好。我永遠都記得老闆娘當初跟我說:「你又沒有小孩,沒有事情就幫忙一下。」我當初就覺得私人空間被老闆娘理所當然的態度侵犯了,覺得老闆娘因為我沒有小孩就不尊重我個人的需求。老闆在旁邊,直接回應:「不可以這樣,她本來事情就已經排好了,若臨時沒辦法幫忙就算了。」我心中對老闆的敬意又提升一點。我後來多待下來半小時了,因為我覺得老闆了解我的辛勞。
各行各業的老闆當然都有其辛苦的地方,但是不管一個人多麼辛苦,也都不可以忘記幫自己工作的人也都有自己的生活,都有自己辛苦的地方。
和老闆一起到越南參加遊學展(照片筆者攝)
當員工感覺被當作一個獨立個體尊重,他們就會呈現一個獨立個體應該要有的主動性。把主動性還給員工,不代表你失去了老闆的尊嚴,反之員工可以感受到的是你的自信與公正性,這可以培養員工對你的尊敬與忠誠度。為什麼呢?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樣的老闆真的很少。
你可能會說,我已經做到尊重員工,但是員工還是沒有主動性,績效很差。那我要跟你說,可能你應該要換員工了,你可能請錯人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到 Super Mei的個人網站以及Instagram看看Mei邊工作邊旅遊,在世界閒晃的蹤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per Mei
    Super Mei
    Hi!🤗謝謝你來這裡逛逛!2018年之後,和老公帶著我們的筆電,邊工作邊環遊世界,一個沒有甚麼錢,卻又不能不看看這世界的旅人。寫作同時也出現於換日線、城市學。 Super Mei Travel 部落格: https://meisupermei.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