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長筆記】管理的基礎-尊重人性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在課程中,學員會說,我的主管應該來聽這堂課。反過來,有些主管來上課,問的問題是,我已經做到這樣了, 為什麼我的部屬還是會離開?
多數問題都出在人與人的關係,還有組織的氛圍上。
很多管理者可能去上了很多的課程、工作坊, 學了很多的技巧,如簡報力、溝通力、問題分析與解決、創新開發、領導力…等等,拿了很多的證書,但如果你做不到把部屬當人看,你不能算是一位好的管理者。
舉個例子,一位單親員工,某天工作時接到家裡來電,父親出了意外在醫院搶救,這位員工立刻趕去醫院,隔幾天,員工的父親不幸過世,需跟公司請假,該位員工跟經理請假時,經理不悅還回說:「誰家没有死過人? 我阿公過世的時候,我還不是照樣上班,需要請那麼多天嗎?」
這位員工當場不幹了,其它夥伴們没多久也都陸續辭職。那位經理說:「員工再請就有,多少人想要工作,還怕請不到人嗎?」
這是什麼樣的管理者,如此的不尊重一個人。
部屬跟你一樣,也是人。
是人,就有需求。 可以說,人類所有的行為是被需求驅動的。
人想要安定、想要成長、需要被尊敬、也想有貢獻。
當需求無法被滿足時,會引發需求不滿的種種行為,如無精打采、常一副臭臉、出言頂撞、能力退化…等等。
我分享2個小故事來說明:
(1) 2000年時我在台北一間量販店籌備開店工作,當時所有的資源各方面條件都很差,每天睡眠時間不到3小時。
有一天早上約莫9點時候,我的法國籍店長找我到一樓的星巴克喝咖啡。我回他說,那裡還有時間喝咖啡呢?
小鬍子店長瞪著大眼睛看我:「susan,不過5分鐘而已。」
於是,我放下手邊工作,跟他一起到樓上的星巴克。我跟著他點了espresso,然後我們東聊西聊,就是没聊工作上的事。5 分鐘一到,小鬍子店長說:「好啦,susan,我們準備好去面對戰場啦!!」
5分鐘,一杯咖啡的時間。
在那5分鐘裡,我體會到5分鐘的緩衝時間,那5分鐘帶給我心情的穩定,還有店長給我心理上的連結,回到工作崗位上的時候,我感覺更有效率。
(2) 第2個小故事,是2002年我在台南某間量販店,那是一家英國的百年老店。那間店有一個非常大的員工休息室,有好幾台冰箱,好幾台微波爐,好幾台自動販賣機,一種不會讓你餓到的概念。
這個休息區的牆壁上掛著好幾幅風景畫。
我聽說這牆壁上一開始掛的是白板,上面都是數字,各單位業績、客單價、 損耗…等等。
有一天CEO 來店裡看到這幅白板的時候,把店長找了來,問:「為什麼掛這幅數字在員工餐廳呢?」
店長說:「我希望員工們在休息時不要忘記,心中要有數字。」
CEO 說:「我們剛進台灣市場,現在業績都還不是很好,員工的心情一定也感到不好受,如果吃飯時間又看到這樣的數字,那裡吃的下飯呢? 吃不下飯,没有充份休息,那裡還有精神在賣場工作呢?把這個拿掉吧,換上一些看了心情會好的風景畫吧。」
後來,員工餐廳掛上了風景畫。
這個故事在賣場裡傳開了,員工們個個感到受到尊重,包括PT也是,工作起來個個都非常帶勁兒。
當你尊重員工,營造一個充滿好氣氛的工作環境,員工就不需把能量拿來做自我防衛,可以全心投注在達成組織目標的工作上。
看到這裡,我不是建議主管們每天帶著你的部屬去喝咖啡,吃飯,建立感情。
如果你只是常帶部屬吃吃喝喝,但一直達不到組織要求的目標,没有給部屬充分的學習與啟發,那麼追求成長的部屬得不到他想要的,也會離開這個團隊。
那麼要如何依照部屬不同的需求,給予訓練、啟發、建立信任呢?
下篇再跟大家分享。(20220327)
這篇文章你同時也可以在youtube 觀看:
以下是我的圖文創作分享:
✔︎ IG|https://www.instagram.com/susanhuangkhh/
✔︎ Line貼圖|https://reurl.cc/0pjrO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