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沒關係才有關係!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職場上沒關係就要建立關係,你必須建立個人與其他部門同仁的關係,這不是要你去建立朋友關係,而是要你去建立起互信的工作關係。
終於又帶著一個新進業務同仁通過試用期,看著他拿著客戶的詢問函,不斷地進行跨部門的討論,又或者找主管討論,我知道他開始同步建立對內與對外的關係所以他的工作會越來越上手,這讓身為負責前期教育訓練前輩的我,終於鬆了好大一口氣!
我總是告訴每個新進的業務同仁,「你必須去建立你個人與其他部門同仁的關係,這不是要你去跟誰建立朋友關係,而是要你去建立工作的夥伴關係。因為你的每一張單都需要其他部門同仁協助,如果你沒有建立起互信關係,等你需要他們時,你就可能尋求不到資源。」
建立關係的第一步:搜集對方的資訊,包含名字、職稱、工作原則等。初到一個公司,對於公司既有的企業文化,要不就格格不入的離開,要不就要想辦法融入。因此先找出第一條關係線,就會衍生出其他的線。
多年前,我到安親班擔任課輔老師,不同年級加起來約莫二十個孩子,我的工作就是要督促他們完成作業,並且確認他們作業是否正確。雖然這些孩子年級不同,但因為多半是同一學校,也一起在安親班多年,所以彼此間是很熟悉的,這個班級形成某種文化,就像是企業文化一樣,只有我這個菜鳥老師是陌生人,就像是初來公司的新人一樣,要不就格格不入然後黯然離開,要不就選擇融入,成為其中一份子。
但要融入一個文化談何容易?於是我開始想辦法去記住這些孩子們的名字以及年級,
然後搞清楚誰跟誰是兄弟姊妹,誰跟誰又是好朋友,誰又討厭誰,弄清楚後,我發現其中一個六年級是大家心中的老大,而這個老大不至於帶頭起哄,但是他總是一副小大人般的冷淡,很有距離感。於是我決定先拉近比較快熟以及本來就比較聽老師話的孩子們,比如:A比較屬於快熟的孩子,一但我跟他建立好關係,A的好朋友或是兄弟姊妹就會很容易跟我建立好關係。
換到職場也是一樣,我剛開始進入現在公司時,我也先去記得每個單位負責主管的名字,別人是怎麼稱呼他的,他又有什麼樣的工作習慣與原則,什麼時間去找他比較方便,同樣找出比較容易拉近距離的同仁,先建立起關係,一但建立第一條線,就很容易摸索出其他關係的線。
善用機會累積關係的厚度與深度,所有的關係都需要累積,只有單純的噓寒問暖不夠,每一個事件的發生,都可能使關係變的更好或是更壞,處理事件的過程,要格外小心謹慎。
其實關係是靠時間累積厚度與深度的。所有的關係累積都來自於互動,但互動如果只是單純問候是不夠豐厚的,通常一定有事件發生才能讓關係變的更好(也可能更壞)
當年安親班有個很皮的小孩P,在我到職的第一天,就當著全班面前嗆我說:「老師你最厲害的是國文喔?但我最討厭背書。」當場我沒多回應,但全班竊笑著,彷彿為這下馬威的勝利歡呼。後來我發現P除了調皮愛說話之外,其實是個熱情直率的孩子,有一次他背三字經背的相當厭煩,連續來找我背了三四次都沒能過關,他忍不住又當著全班面前喊:「老師,你每天都叫我們背,你都不會背!」全班同學抬起頭來,臉上一副期待看好戲的表情,我指著大家心中默認的老大(冷淡的六年級生)說:「你來當裁判,老師也背三字經,你注意看,我如果背錯任何一個字,我以後就不要求P背,我如果背的正確,P以後就乖乖背,不可以反抗。」
六年級老大默默的點點頭願意當裁判,我贏得這場賭局,這件事讓我跟這位老大以及P的關係改變了,老大會偶爾幫我管秩序,他會說:「某某某,老師先前有說不可以這樣。」同學多半都會聽老大的,至於P也遵守承諾乖乖背誦,在這之後他對我提出的要求,再也沒有任何反抗。
同樣的,有不少同事都認為技術部資深主管似乎跟我比較好,我要什麼資源似乎都比較容易,但其實他們不知道的是,當年他還沒升到主管時,在某個凌晨時分因為班機延遲在異鄉語言不通的他,無法順利出關到飯店,當他打了承辦人員以及其他相關人員電話都關機時,唯一打通的是我的電話,其實他要去處理的客戶售服跟我沒關係,
但我依舊隔海幫他聯絡飯店接機,前後一個小時確認他抵達飯店,已經是凌晨一點多,當年的革命情感奠定之後深厚的工作關係,而這樣的革命情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建立。
但不管如何,每一個事件處理的過程,都可能讓關係更好或更壞,必須謹慎。
找出每個人的差異,建立不同的關係互動模式,這些不是阿諛奉承或是討好他人,對我來說,我只是為了要達到我的目的(快速取得資源)而採用不同的方式而已,就像從台中到台北,你可以選擇不同交通方式抵達目的地。
那年在安親班每天都得面對二十個不同個性的孩子,同樣的方式引導孩子,卻不見得收到同樣的效果,後來班主任告訴我,試著多觀察孩子們的個性,找出適合他們的方式引導他們,這樣他們才會跟隨你的腳步,有的孩子可以說道理,有的孩子必須恩威並濟,有的孩子很玻璃心,經過一段時間摸索,終於建立起與每個孩子的互動模式。
職場上亦如此,跨部門溝通時,每個主管都有眉眉角角,有的主管總愛打官腔,有的主管不善表達,有的主管沒有耐性,所以愛打官腔的就得說些好聽話,讓他願意不小心說出真實,不善表達的就別用申論題的方式提問,就給選擇題吧!是A或B二選一,沒耐性的,直接說是否方便打擾十分鐘,我有三個問題想請教等,對我來說,這些都不是阿諛奉承或是討好,我只是為了要達到我的目的(快速取得資源)而採用不同的方式,這就像從台中到台北,你可以搭高鐵、搭台鐵、開車等不同方式抵達目的。
大家都知道關係管理與關係經營很重要,但在這之前不彷想想如何踏出第一步:「建立關係」。職場上有沒有建立友誼關係是個人選擇,但請記得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才能提高你的工作效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350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