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脆鹽|人生說道】我們都所需具備的關鍵能力-上篇

2020/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培養關鍵能力並非一蹴可幾,而是從面對任何事件之中學習,不論是失敗或成功經歷過程中,都是需要引導、鼓勵、並不斷的嘗試與犯錯,這些過程都將成為寶貴經驗轉換成關鍵能力,逐步掌握精隨提升自我價值。就好比正準備出社會的大學生,學校即是小型社會相對較少複雜的利害關係,許多人可能是從團體、實習當中,就已經無形中培養這些關鍵能力。也許當下沒有察覺到自己擁有這些能力,往往都是在某事件發生中在解決問題時才發現。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最關鍵能力:【解決問題】
面對失敗、挫折以及問題都是人生必經路途,而【應變能力】反映個人能力【解決問題】反映個人實力,生活不太可能一帆風順毫無絆石,突如其來的意外小至從生活上大至面對人生抉擇上,勇敢面對它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不爭氣地是也有人選擇逃避它。不論是從事件反思的過程、提升抗壓性或學習自我判斷,不論解決的結果好與壞,都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擁有承擔每件事的結果。
轉變的過程中固然痛苦,但在這階段性的自己將會突破自我、成長並累積經驗,而在解決問題時需問自己要如何做?透過那些方式去尋求解決的可能性,並且尋找資源來增強解決方式的可能性。而【積極主動】去找尋任何資源,又或者是透過【人際關係】來尋求他人建議或協助。
許多人說過態度決定一切,【積極主動】決定權在於自己,其實大可成為一位被動的人,但經驗法則可以告訴你的是,主動積極去爭取任何一件事成功機會將大大提升。成功與否只在於這百分之五十機率之間,積極主動並不會損失什麼,因為被動是連這百分之五十的機會都沒有。
從自身經驗說明以上提及的三項關鍵能力
當時在美國公路旅行時,與同行朋友睡路邊兩天的我們實在想洗熱水澡,於是乎我想到去詢問飯店櫃台人員【積極主動】但沒做任何房間預訂,是否有尚未整理的房間能借一小時的時間讓我們梳洗【應變能力】,同行朋友認為事件不可能的任務畢竟我們沒有付費,但最後我們還是免費洗個舒服熱水澡呢!【解決問題】
Photo by Dino Reichmuth on Unsplash
曾在某篇文章上看到"學習把『意外』引進生活中,因為真實的世界不可能掌握事情的所有走向"提供給大家作為在面對生活上問題的忠告,共勉之,持續成長。下篇將繼續談關鍵能力之中的人際關係、溝通能力、積極學習
歡迎看完文章的你/妳,都可以與我聊聊或是任何建議都可以粉專私訊我唷:)
粉絲專頁:脆鹽-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歡迎聯繫合作,請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毅然決然開始寫文章,透過文章紀錄,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追夢,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總希望有一天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透過發散,也能夠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以及實踐自己使命,協助他人。
你好,我是脆鹽|正前往著生涯設計-引導者的道路中😁
斜槓人生|Podcaster|海歸小人物:收聽點這邊IG追蹤點這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