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寶是快充電池、睡少少唷!

2020/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有黑眼圈家長跟我說:『糖果家好好睡,我的寶寶應該是偷裝超快充電池,每次都只睡一下下,醒來之後超有精神一直玩、一直玩,玩好幾個小時都不累,他應該就是真的睡比較少的孩子了吧!?我想說,既然遇到快充款的孩子,就隨他,讓他這樣好像也都很有精神啊!?』
糖果家好好睡:「喔~真的嗎?那怎麼會想來跟糖果家好好睡聊聊呢?」
這時,黑眼圈家長可能的回覆有...
A:『哎呀~就是他晚上都睡不好,一直醒來,我真的好累啊!他什麼時候才要睡過夜?』
B:『因為他早上都四五點就起來了,好可怕!到底為什麼要這~麽~早~啊?』
C:『我在想他是不是特殊體質,比較容易受驚,所以晚上都會起來大哭?!』
如果你也很想寫以上的訊息給糖果家好好睡,你也可能回答上面ABC任選的答案,或是你的原因是DEF,語嫣在這裡想要很直接的告訴你:
其實你的孩子沒有偷裝超快充電池,他只是標準的睡不夠的孩子。
睡不夠的孩子,就不容易進入長睡眠狀態,所以總是睡一下下就醒了,而且睡不夠的孩子,除了展現出讓父母誤會的『超快充現象』,這個現象我稱為『貓咪短眠cat nap』(實在不會翻譯這個詞,只好直翻),最標準的狀況就是:晚上頻繁醒來、無法睡過夜,以及早上超早起床。
『睡眠生睡眠!』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請大家一起來跟著我說一次:『睡眠生睡眠!』
只有睡的夠的寶寶,能夠愈睡愈滿,睡到所有嬰兒衛教手冊上說的十幾個小時!書上寫的時間都是真的。如果寶寶無法睡這麼久,不是因為他不需要,是因為他的日常生活,沒有照著寶寶自己身體裡面的生理時鐘,當他的生理時鐘顯示該睡覺,但是他在一個很有趣的環境裡,他當然不會願意去睡覺,因為身體想睡、意志力不想、照顧者又沒有發現孩子這個時間點其實是疲倦的,他只是在硬撐,於是,寶寶的身體就會漸漸進入生存大戰的鬥志模式,開始釋放腎上腺素,讓寶寶能夠撐著不睡。
當腎上腺素也撐不過時,也就是幾乎斷電的時候,寶寶就會突然地睡著了,但這個時候,寶寶身上的腎上腺素濃度太高,而且不是與寶寶本身的生理時鐘激素起伏一致,所以寶寶的身體代謝不了這麼濃的腎上腺素,睡著沒多久,就又清醒了!他不是真的充電完成,他是充電未滿、但是又受到阻力太大、無法繼續充電,既然醒來了,孩子當然是繼續玩耍啊!因為玩耍是孩子每天唯一的工作,結果就讓照顧者更加誤會了,認為孩子就是睡一下下快衝型,不太需要睡眠。
跟語嫣合作的家庭,往往在開啟孩子的好睡之旅前,都覺得自己的寶貝不太需要睡很多,但是合作之後,才發現原來孩子真的可以睡這麼多!這時才理解語嫣說的:『睡眠生睡眠』是真的。
睡飽的孩子,才有辦法讓自己睡得更滿,睡得更好唷!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