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疲倦睡眠訊號,你抓對了嗎?

2021/0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語嫣常常聽到黑眼圈家長這樣說:「每次我看到寶寶累了就立刻帶她去睡,但進房間後寶寶超反抗、情緒激動、大哭,非得要我帶她離開房間才行,但她明明真的就很累啊!為什麼她就是不睡?」
不知道這是不是也是妳的心聲?這曾經是我的心聲!
寶寶不睡、媽媽崩潰
在不理解寶寶睡眠之前,每當看到跳跳糖開始揉眼睛、打哈欠,我立刻放下一切,進行一個奶睡的動作(是的,奶睡不是最好的入睡方式,但這是我不得不承認的黑歷史),或是趕緊揹巾伺候背著睡,只要能睡,我就大大鬆一口氣。
但是隨著跳跳糖月齡愈大,奶睡成功機率大幅下降,揹睡也逐漸愈來愈累,不僅是他的體重對我逐漸是個負擔,要背到他睡著的時間也愈來愈長,真的對於他的睡覺時間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直到跳跳糖九個月大時,走完睡眠調整、重新穩定作息、也陪伴他學會自行入睡後,開始照著月齡適當的作息進行日常生活,不再需要觀察寶寶的疲倦訊號,我驚訝的發現,帶寶寶準備上床的時間,都不是他開始揉眼睛、打哈欠的時間,跳跳糖可以再進房間之後,自己入睡之前,也很有可能都還沒開始揉眼睛、打哈欠!
這是我第一次認真的發現,原來我之前觀察的睡眠訊號,似乎不是最指標性的!
開始嬰幼兒睡眠的專業進修,才發現,原來寶寶的疲倦睡眠訊號,可以分為前期、和後期兩個階段。
寶寶在不同月齡,會有不同的睡眠需求,簡單的說,愈小的寶寶、整天需要睡覺的時間也會相較愈長;換句話說,寶寶在不同月齡,會有不同的「最大清醒時間」,醒來多就之後,就會需要好好睡一覺,而這個最大清醒時間,也會隨著寶寶愈長愈大,時間愈來愈長。
例如現在三歲的跳跳糖,就可以從早上七點起床之後,一路玩耍到晚上七點睡著,三歲跳跳糖的最大清醒時間就是12小時。
在寶寶開始出現疲倦睡眠訊號的時機,會落在寶寶的最大清醒時間內的,也就是說,寶寶適合清醒、玩耍的時間裡,也包含著家長帶著孩子開始,做入睡準備的時間。
觀察寶寶打哈欠,並不是最可靠的疲倦睡眠訊號
和語嫣以前一樣,觀察寶寶開始打哈欠、揉眼睛,而判斷寶寶是否該開始進行入睡準的家長,我們觀察到的,是孩子疲倦睡眠訊號的後期。
開始打哈欠的寶寶,可能在15分鐘前,就需要已經躺在自己的嬰兒床裡準備睡覺了。
當我們在孩子已經走入疲倦狀態,才開始行動、協助他們做入睡的準備時,在這個入睡準備過程當中,我們很有可能已經默默地超過孩子的疲倦狀態了!
超過疲倦狀態,往往是過度疲倦的開始,寶寶已經錯過了黃金入睡時間階段,並且開始藉由腎上腺素的協助,出現抗拒睡眠的清醒能力:不願意被哄睡、非常討厭包巾、激動地哭泣、哄睡的過程時間不斷延長。
真正最該被注意的是疲倦睡眠訊號的前期!
當你發現「寶寶眼神開始放空、眼睛對焦時間縮短、活動力降低、不太想玩耍」,這時就是最棒的疲倦睡眠訊號前期。就跟成年人一樣,我們感到疲倦的時候,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對周遭事物降低興趣。
此時,請家長開始不疾不徐的告訴寶寶,睡覺的時間到了,開始進行睡前儀式,睡前儀式中間,寶寶逐漸顯露出更明顯的疲倦睡眠訊號,等到睡前儀式結束,寶寶被放入嬰兒床裡,正正好是孩子最適合入睡的時間點,並沒有走入過度疲倦階段,於是在入睡的過程中,孩子不會出現因為過度疲倦而抗拒睡眠的樣子。
另外,有些寶寶在進入疲倦睡眠訊號後期時,並不會出現打哈欠、揉眼睛的狀態,反而會格外有活力,也格外喜歡找媽媽聊天,這種突然間變得很有活力、想聊天的狀況,常常讓媽媽感到溫馨可愛,而意外的誤判寶寶的疲倦狀態,以為寶寶精神特別好,很想進行社交活動,結果不小心就錯過了疲倦訊號,十幾分鐘後,寶寶進入過度疲倦狀態,情緒翻盤,媽媽措手不及。
所以,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自己觀察到的睡眠訊號是寶寶剛開始散發出疲倦睡眠訊號的前期嗎?抓對時機,哄睡不再讓媽媽心累,更不會總是歹戲拖棚,媽媽哄到快失去耐心,寶寶還是脾氣大大!
當然,如果覺得觀察起來非常困惑,歡迎找語嫣諮詢,用簡單的月齡建議作息,就可以更輕鬆、不錯過寶寶的疲倦睡眠訊號唷!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拍手5下跟分享
追蹤糖果家好好睡閱讀更多寶寶好睏、媽媽睏好的方法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