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每晚不肯睡覺,七拖八延就是不睡,到底該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嬰幼兒睡眠的正確觀念,老實說目前在台灣還不是很普及,很多家長面對寶寶的睡眠問題,常常想著:「應該是還小的正常情況吧?!等長大應該就會好了吧?!」就連語嫣當年面對跳跳糖瘋狂夜奶的那些日子,也常常有過來人這樣安慰我。
不過,每次聽到他們說「兩歲就會睡好了」,我都覺得兩歲離我好遙遠,寶寶連一歲都不到,而我已經經歷好幾個月的睡眠不足,我好擔心、等不到跳跳糖睡好、等不到跳跳糖兩歲,我的健康就都賠光了... 還好我們在跳跳糖九個月大時,就發現了嬰幼兒睡眠顧問的專業,從此人生重寫,跳跳糖一夜12個小時的好眠,寶寶好睏、媽媽總算也睏好了!(我如何走入寶寶睡眠顧問的世界
後來研修完嬰幼兒睡眠專業,開始協助各個不同的黑眼圈家庭後,發現,原來,超過兩歲的幼童卻還是有睡眠問題的孩子,真的很多耶!
私心感謝自己當年沒有想著「長大就好」,一有機會就當機立斷的讓跳跳糖睡好,幫助他更健康的長大,也給我自己所需要的休息。
更理解嬰幼兒睡眠專業之後,也藉由理解嬰幼兒成長、嬰幼兒心理、睡眠需求,發現其實幼童的睡眠調整在各個層面上都比嬰兒來的有挑戰。
先來說說為什麼江湖上會有「長大就會好多了、兩歲就會好了」的傳說。
因為寶寶的睡眠需求,月齡愈小需求愈多,當寶寶的睡眠需求沒有被滿足時,就會不斷累積疲倦、睡眠債。媽媽不小心錯過寶寶的睡眠疲倦訊號,寶寶的體內很快會釋放幫助寶寶清醒的腎上腺素,於是寶寶在明明很需要休息的情況下,會出現腎上腺素協助的假性有活力狀態。當遇到這個情況時,媽媽可能會順著這個誤會,而不再堅持孩子是需要休息的,於是寶寶的疲倦沒有得到舒緩,反而愈累積愈多。
而這些沒有償還的睡眠債務,因為伴隨著寶寶體內過多的腎上腺素,會反撲影響寶寶其他的睡眠時間,最常出現的狀況像是:小睡愈來愈短、夜裡常常哭醒無法睡過夜、就寢時間愈來愈晚、清晨四五點就醒…等等狀況。
而隨著寶寶長大,整體睡眠會漸漸減少,也就是白天的睡眠時間、睡眠次數都會逐漸減少,到兩歲時,寶寶只剩下白天的午覺需求,而三歲之後,甚至連白天的午覺需求都會遞減至無。所以,隨著寶寶年紀的成長,黑眼圈家庭有機會慢慢愈來愈少的錯過寶寶的睡眠需求,降低寶寶累積疲倦、睡眠債的情況,等到孩子根本沒有小睡需求,當時束手無策的小睡時間愈來愈短,就不會在家庭生活中出現,所以孩子的睡眠狀況,就似乎自然而然的『改善』了。
那麼,是真的改善了嗎?
醫學上長期上的研究指出,嬰幼兒時期的睡眠缺乏、睡眠困擾,可能會影響學齡後的專注力不足、過動症狀的出現,長遠可能導致青少年時期的睡眠障礙,甚至長期睡眠不足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比例也是平常人的四倍。
嬰兒對於改變的彈性、以及接受度,是非常好的,大部分的嬰兒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快速地接受睡眠調整、作息穩定、回歸自己的生理時鐘,愈睡愈好。
以嬰幼兒發展心理學上來看,孩子在2~4歲的階段,正在發展非常主要的『我獨立於你』的成長階段,這也是為什麼普遍從孩子兩歲開始,常常會有「什麼都不要」的幼童出現在各個家庭裡,因為孩子是藉由「反對不是由我主導的決定,來實現自己是個獨立的個體」這個成長階段心理發展需求。
也因此,當孩子從小並未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等到孩子開始走進成長階段——發展自我時,這時家長希望藉由作息調整,來調整孩子的睡眠狀況,通常是:提早就寢時間、改變陪睡習慣、改善夜醒次數…等等。除了面對孩子對於改變的不認同以外,常常還需要與嬰兒時期不會有的「我獨立於你」心理狀態辛苦地拔河。
幼童的睡眠調整之旅,不僅有孩子成長階段的心理狀況,還有要加乘每個孩子的個性、堅持度、脾氣、原固有的睡眠狀況維持已經持續的時間長短、家長所期待的睡眠狀態和原固有的睡眠狀態之間的差距,也都會影響這個睡眠調整之旅的經驗。
當然這並不是說,幼童的睡眠調整並不可能,而是說,家長更需要下定決心,並且更理解面對幼童的睡眠調整,需要更多的堅持、和更多的時間,最終才會走到一家好睡的終點。
而這個好好睡之旅,並不需要使用懲罰、威脅、利誘才能達到目標,在教養上,使用懲罰、威脅、利誘的方式,都只是一時性的有效、或是表面上的有效,並不能夠提供長遠、良善的家庭關係維持,也不能真正地協助孩子,發現自己擁有好好睡的能力。若是藉由懲罰和威脅的方式,孩子只有在屈服於比他更強大的權力時,才願意睡覺,這並不是教導孩子認識自己身體的疲勞訊號,正常穩定的睡眠去調節身體所需要的休息。
若能以家庭界線、父母正向的期待,家長提供堅持一致的原則、和回應方式,一步一腳印的改變,讓孩子終將可以理解,好好睡一覺,不只是對他自己,也是對整個家庭來說,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該如何設定合理的家庭界線?」
「該如何正向的和孩子傳達父母的期待?」
常常也是家長最疑慮、不知所措的點,也是語嫣最常陪伴家庭、共同找到的家庭平衡。如果你也遇到相同的困擾,歡迎和語嫣預約一對一的家庭諮詢,我會陪伴著你們,找到適合你、適合孩子、適合家庭的方法。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糖果家好好睡】也可以用 apple podcast 、Google Podcast、 spodify 聽的喔!搜尋電台【糖果家好好睡】。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拍手5下跟分享
記得也要追蹤糖果家好好睡的臉書、IG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晚都想直接打昏小孩、送上床的對策當孩子長大後不再簡單「拍拍睡」,快速入睡成了家長的頭痛問題之一。文章分享不同方法,從操勞到陪睡的方式,希望等孩子再大一點能夠自律。希望家長不必再絞盡腦汁想對策。
Thumbnail
avatar
豐樂生活
2024-06-07
小孩也能懂得利率、債券與投資(一)Interest本身可以翻譯成興趣或是利息,本身字的概念來自於"內部多出的部分",你投資賺錢,比投資前的錢多出的部分稱為利息,甚至你跟別人借一張衛生紙(依照語意來說應該是"給我一張衛生紙"),擤完鼻涕還給別人,鼻涕也可以稱為利息(應該不會有人收拉...)。這些例子也可以發現,利息在生活中無所不在。
Thumbnail
avatar
阿木
2024-05-29
小孩百態(1)-因為我覺得不舒服,所以是你不對 處理小孩的衝突,是我工作中的一部分。常常問題處理到後來,發現在過程中也會不時的與內在的自己相遇。即使我們都是大人了,內在也還有那個還沒有與自己、與世界和解的自己。 孩子的衝突過程是這樣的:小燕、小語一群人在玩,小安在旁邊看。看著看著,小安也想玩,便拉著小語教他。小語過去了,和小安兩個人玩得
avatar
Jessie Y
2024-05-19
小孩腸胃炎腹瀉只能吃白吐司? 腸胃炎腹瀉的飲食原則: 腸胃炎腹瀉剛開始時,可以只喝水、服藥,短時間內暫時「不吃」任何固體食物,減少腸胃刺激以緩解拉肚子嘔吐。 而待症狀較緩解,在能夠吃喝的狀態下,建議盡可能恢復適量的正常飲食「避免低血糖和脫水」 腸胃炎飲食重點: 1.停止進食數小時,讓腸胃重整。 2.小口攝取
Thumbnail
avatar
林沛勳中醫師
2024-05-17
小孩為何該來學滑步車? 「愛騎易」最佳幼兒教育天地告訴您~ 對於幼兒要先學腳踏車還是滑步車這件事,大家都有怎麼樣的看法呢? 早一輩的人會說:「過去沒有滑步車,我們還是學會騎腳踏車了阿!」 現代家長會說:「怕小孩跌倒摔跤,讓小孩能安全的運動比較好!」 實際上這兩方說法並沒有絕對的對錯,因此想跟大家分享幾個觀念: 0~5歲兒童雙手雙腳並沒有很好的協調,
Thumbnail
avatar
pin calvin
2024-04-24
小孩小幫手之八:旅遊篇(本系列最終篇)今年去暑假旅遊,小朋友都會幫忙整理東西
avatar
Judy Well
2022-11-17
小孩真的不肯做家事嗎?還是只是「等一等」?家事雖然不算什麼大事,一天不掃地、一天不摺衣服,也不會怎麼樣,但是我比較想要的,是當他們外出求學,甚至長大之後,到社會上可以成為一個獨立並具有能力幫助他人的人。我相信,在做家事的時候,他們能夠為自己的事負責。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08-06
小孩睡了之後只想滑手機?有小孩後如何維持夫妻關係「媽媽熬的不是夜,是自由」,這句話在當媽後才真的體會到其中的意義呀(笑),小孩好不容易睡了,撇開陪睡到自己也跟著睡著之外,一天之中能有自己的時間大概就只剩下這種時候了,怎麼能就這樣睡著呢? 另外,當小孩出生之後,有沒有留意過,你和你的伴侶一天下來能夠好好相處的時間剩下多少呢?
Thumbnail
avatar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2022-07-15
小孩不肯閱讀之《三國演義》兒童版*原來他心有所屬先前幫家中小二生購買課外書時,挑了簡單的世一版本兒童三國演義,試試他可不可以接受中國古典小說。某日睡前,我在床畔念了第一回「桃園三結義」。念完後他紋風不動,緩緩抬頭說,不然他先讀《君偉上小學:二年級問題多》吧。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1-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