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經理的一天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忠實呈現工作內容,本篇有大量中英交雜,不喜請勿閱讀]

據我踏入職場多年的觀察,很多人都很好奇品牌經理人的工作內容,尤其是FMCG marketing的相關職缺每到求職旺季總是會被翻出來一問再問,不管是新鮮人或是工作幾年想轉換跑道的,人人擠破頭想進卻又不得其門而入,彷彿是行銷人的dream job,於是乎各種神化想像。

我不能否認掛這職銜看起來是吸引人的,但大部分時間其實沒有如此光鮮亮麗,且讓我簡單說明。

每年都要產出至少兩到三個brand plan/strategy plan,產出前必須吞食各種research deck,從頭檢視brand equity/market trend/consumer insight....,躲不過的workshop腦力激盪,務求策略精準有憑有本。有了brand strategy才能落實到campaign,每個campaign背後投入多少心力在籌備,跟多少third parties反覆會議來回fine tune,從core idea到execution,從KPI setting到ROI review。

我的工作內容包山包海,從ATL到BTL,從廣告媒體公關到通路,別忘了還有當紅的digital and social media,老實說我根本回答不出「妳都在做甚麼啊?」的這種籠統問題,更歸納不出甚麼專長。所以我都說我的專長是打嘴砲,我用一張嘴(當然還有腦啦)凝結眾人,deliver出大家所看到的品牌活動,幸運的話看能不能寫個報告送出國比賽拿個global best practice這樣。

那麼我的一天到底是怎麼度過的呢?

0900-1000 打開outlook配早餐,檢查各專案進度,寫下本日to do list,享受短暫的幽靜

雖小的話接下來就是開不完的會,大致可分成internal meeting跟agency meeting兩類

Internal meeting以與會者類型說明
1) dep. meeting: 行銷部關起門檢視各品牌工作進度及重要議題討論
2) Sales and marketing meeting: 與業務部主管們update未來三個月至半年的品牌活動
3) Channel meeting: 與各通路負責業務討論各活動執行細項,trade marketing亦會列席

Agency meeting以campaign進度分別說明 (含廣告/媒體/公關/活動)
1) Briefing: 各campaign的開始,brand team說明core idea & deliverable,agency作筆記
2) Proposal: agency提案,brand team給予feedback,通常會進行數次修提
3) Execution: 執行中通常以電話/信件討論居多,也是brand team必須心理素質最強大的時刻
4) Review: agency結案報告,是下次campaign的重要依據

但我的一天還包含了講不完的電話跟回不完的信.....有時回過神來簡直一團混亂。

所以說這工作的work load是重的,一心多用是基本的,EQ高一點比較好,搭配超脫豁達的人生觀跟天馬行空的創意胡謅(阿不就嘴砲...),會讓一天過得比較快樂。

至於品牌經理人需要的心理素質? 必要硬實力及軟實力? It's another story ....
還想知道品牌經理的更多工作內容嗎? 留言告訴我吧!
Sophie 菲菲的世界
Sophie 菲菲的世界
台灣長大,英國留學,東京北京工作,中英日三聲道。在跨國消費品集團征戰了十幾年的品牌經理人,熱愛閱讀旅行社會觀察,到哪都脫離不了行銷職業病。左手簽合約,右手寫文章,歡迎來到我的世界。一個理性又文藝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