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然而醫生問了現在在出版社工作的作者一個問題:20歲的你,看到現在的你,是否會覺得很羨慕你在出版社工作?
這是一本幾乎是滿滿的對話文組成的散文。
上次看了介紹之後去挖來看,主要是講輕憂鬱這件事。
有時候我們會羨慕牠人的生活多采多姿、有時候我們會陷入自我嫌惡的情緒、有時候我們會親近他人感到厭惡,這些種種的情緒造成的低潮。
並不是知道了這些情緒就能解決,然而知道了這些情緒、面對他,才有機會處理他。
這本書的作者接受了12周的訪談中,原原本本的記錄下她與醫生的對話,
有一些情緒讓人覺得很熟悉,彷彿也曾出現在自己的生活中。這時候醫生的建議就很亮眼。
比方有一章醫生說想要擺脫憂鬱,卻像倉鼠跑滾輪般,努力的擺脫但又不段的失敗,最終憂鬱就成了日常生活中的主要情感。
醫生說:你需要的是突破。如果想要從憂鬱和挫折的倉鼠輪中逃脫,建議挑戰看看自己從未想過的事情。(可以從比較小的開始挑戰起)
有時候聽見別人抱怨自己辛苦的時候,也會想要抱怨自己很辛苦,但是有礙於:「我覺得我已經比其他人情況好太多了」的心情,因此說不出「其實我也很辛苦」這種話。
但醫生說:你要檢視自己的心理狀態,以自己的心情為優先才行阿,要對自己的有足夠的了解,才能夠解決問題。
如果不試著了解自己,只有一味的想我為什麼會這樣,是不行的。感到辛苦的時候,無論如何都是自己最慘,這不是甚麼特別自私的念頭。醫生說一但過度著想,就會變成看人臉色。
12周的對話中,有形形色色的感覺需要釐清。但是整體來說,醫生希望提供的概念,是一種應該審視自我,了解自我,才能進一步處理自己情緒的概念。
比方有時候我們會羨慕同事或者朋友們生活很好,多采多姿,擁有很多等等的。
然而醫生問了現在在出版社工作的作者一個問題:20歲的你,看到現在的你,是否會覺得很羨慕你在出版社工作?
作者忽然哭了出來,她應該會感到十分開心。
這就是醫生想要傳達的概念,不需要去跟他人比較,應該是跟過去的自己比較,比起過去的你,現在你是否有比較好?
也許跟過去的你比起來,現在的你是非常成功的阿。
總之整篇應該是算很好閱讀的對話。淺顯易懂,我想缺點可能是作者的筆觸有時候看上去稍嫌混亂了點,可以感覺出她受到心理問題的困擾。
    蒔九
    蒔九
    主要在popo原創寫小說,偶爾寫寫閱讀心得 https://www.popo.tw/users/Kyouhuc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